2009-04-19 15:21:13阿達

試鏡頭 2008-06-14 (補)

楔石攝影怪兵器, 在市府捷運站附近(大概要走十分鐘左右), 專賣一些攝影器材用品, 什麼怪兵器都有, 2007年夏天買了 Konica Minolta DiMAGE Z3 後就直奔楔石買了鏡頭套筒跟一些耗材.

一年來也去過好多次了, 每次望著那些鏡頭跟閃光燈總是買不下手, 鏡頭總是試了又試, 沒有一回真的買一個回家的. 今天也試了好幾個, 總算是買了一個近攝鏡 DCR-250 回家.

照片說明: 這是還沒有外加鏡頭的時候.
照片說明: 好像是 0.8 X 廣角鏡, 廣角效果並不是很明顯.
照片說明: 好像是 0.7 X 還是 0.6 X 廣角鏡, 這個廣角效果就非常顯著了, 但變形也相當嚴重, 而且只能用在廣角端, 旁邊還稍微有一點暗角, 望遠端的對焦就想都不用想了.
這張看窗柱的變形效果就更加顯著了.

廣角鏡是在室內短距拍攝還有開闊大景時好用, 但是暗角跟變形問題卻是每次試鏡後一直買不下手的原因之一, 加上我用相機的習慣並不會將全部的套件都帶出門, 深怕這顆鏡頭最後只是被我丟在角落, 所以還是沒買.

近攝鏡倒是工作上會用到, 加上有些微拍的視野也很有趣, 因此還是再試試近攝鏡好了.
這是套上外加鏡頭後, 在廣角端看到的視野.
盒上網版印刷的字可以清楚看到網點, 當然在報台上的圖都被縮小過了, 但原圖卻是相當清楚.

最後考量實用性以及價格後, 最後我只買了 DCR-250 近攝鏡. 快速轉接環的外掛方式相當方便, 加上成像也相當清楚, 焦段短與景深淺則是近攝難以避免的缺憾, 不過接近到那樣微距的世界時, 尺度自然也要跟著改變.

當天買了鏡頭後, 跟著小冰到雅惠家吃飯, 我便隨手將近攝鏡拿出來玩一下.
這是原本的相機近拍.
這是外加近攝鏡後的效果.

至於白平衡的部份, 就別怪罪了, 這台 Z3 的白平衡判斷失常, 我又懶得調整白平衡, 還是看看近攝的效果就好.

下面這是三個月後有一回拿15公分鐵尺出來拍的效果. 整個畫面左右界限寬度大約一公分左右.
照片說明: 2008-09-04 試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