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2 17:10:38小野

大人們,請別佔著茅坑不拉屎

大人們,請別佔著茅坑不拉屎

我每次去住家附近的郵局辦事,最怕遇到一樓窗口裡坐著的那個男人。

他的表情呆滯動作緩慢,沒有任何肢體障礙,他的障礙是在自己的角色扮演,享受著「把關人員」的一點小小的威風。當窗口外面隊伍越排越長時,他反而放慢腳步,享受著有點權力的片刻時光,停下來喝喝茶挖挖鼻孔,有時乾脆站起來走去上個廁所。我好想大聲抗議,但是前後的人都若無其事的等待,也就忍了下來。如果可以選擇,我會排另一個窗口。到了郵局樓上辦其他事情時,每個窗口坐的都是年輕女孩,我親眼目睹一個年輕女生是如何有耐心的服務著一個動作遲緩的老先生,當老先生離開時,那個年輕女生還揮揮手向老先生說再見。怎麼差這麼多?

 

http://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大人們請別佔著茅坑不拉屎.html#more-id

Maria 2013-08-28 00:22:44

小野老師您好
我剛才看完您的著作[世界雖然殘酷, 但我們還是....]
汗顏的是,這是雙河灣雜誌的贈品。我甚至沒有花錢買下雜誌,只是在圖書館看看順手填了抽獎而已。
但上了一天可怕的班,看到它靜靜的躺在郵筒裡,隨手翻了翻...我忍不住有點想哭,謝謝老天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將您的文字帶到我的面前。

我很喜歡您關於[選擇]的那篇文章。您說,一個人的選擇其實可以很多,但因為周謅的社會、觀感、成見影響,就變得很窄了。只要把自己的眼界放寬,選擇就可以變多。聽起來是多麼容易的一件事,但出社會後,才知道這有多麼難。

如果您有時間 我想跟您分享我的故事。我是個幸運的女孩,全家人都有很好的學歷和工作,我也很會考試,也沒有金錢壓力。照理說我應該是天之驕女,想做什麼都行。但莫名的,我卻哪裡都不敢去。

很羨慕您的兒女,有您這個爸爸在背後支持
我不是沒有勇氣的人,但我的勇氣都只有一半,如果沒有十全把握或是支持,我往往都無法完成。去外國大學的申請書都寫好了,因為無法一一回答家人的質問,之後就不了了之。出國打工計畫也是如此。

我是會計系的學生。雖然是在家裡的壓力下選的,這個選擇看似正確,我很會念。畢業後進了事務所,撐完兩年離職。離職後本來想把小說寫完,夢想能靠此維生,或找文字有關職業,但我寫得不順,在家裡的壓力下,只好以師執照為由,繼續我的待業生涯。結果變成甚麼都沒做好。一年過去了,我沒寫出滿意的小說,沒找到想要的工作,只拿到會計師執照。看起來很厲害,但我覺得這是我的阻礙。
拿了這個執照,我更不知道該如何找非會計相關的工作了。這樣驚人的履歷,我反而拿不到我想要的面試機會。我有想過打這些經歷拿掉,但我實在無法想出好的謊言。

乍看之下的一手人生好牌,被我打成如此,我想正如您所說的,我還是有很多選擇。但離開會計,我將放棄[優秀]這兩個字,不知道這輩子還有沒有機會把它拿起。還有我的家人,雖然他們不缺錢,但看到我又找到優秀的會計工作時,我爸真的很開心。我不知道要如何跟他溝通。他也是個有作家漫畫夢的人,他甚至比我會畫畫。但他放下這些,走上有用的專業領域,賺錢養家,而且過得很好。我不知道要怎麼跟他說,我不想這樣走下去,雖然有可能過得不好,但還是想試試看。

不好意思啦里拉雜的打了一堆字
我想說的是,謝謝您的文字
或許您的文字可以讓我有勇氣改變
也或許,一往如常的,只是讓我頭痛思考了幾天,繼續走上保守安穩讓父母開心的日子

(悄悄話) 2013-07-04 10:36:57
(悄悄話) 2013-07-04 10: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