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3 15:52:36ADAM

立山黑部 --- 金澤兼六園

「兼六園」曾經是擁有百萬石加賀籓籓主前田家的私人庭園,佔地約11萬平方公尺 ( 3萬坪)於日本延寶4(1676)起,5代籓主 前田綱紀 起建,直到第13代籓主 前田齊泰 完成為止,共花費180年的歲月。

 兼六園原先稱為「蓮池庭」,當初庭院裡設有蓮池亭及庭園。 蓮池亭位於現在的蓮池門的附近,蓮池門現在作為正門。 蓮池庭在當時屬於金澤城的一部分,作為金澤城的外庭。 之後歷代籓主不斷增建,日本文政5(1822)12代籓主 前田齊廣 在建設「竹澤御殿」時擴大規模,日本天保8(1837) 13代籓主 前田齊泰 毀了「竹澤御殿」後開闢「霞ヶ池」,形成現今壯觀、迴遊式庭園的基本構造。 取材自:兼六園 / 日本見聞錄



兼六園這個名稱是第12代籓主 前田齊廣 請奥州白河籓主 白河樂翁 命名。 名稱源自中國北宋詩人 李格非 的《洛陽名園記》。 李格非 ( 宋朝有名的女詞人 李清照 的父親 ) 在《洛陽名園記》中寫道:「洛人云,園圃之勝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已。予賞遊之,信然」。  因為此庭院兼具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6勝,所以稱為「兼六園」。 取材自:兼六園 / 日本見聞錄

後與岡山市的「後樂園」、水戶市的「偕樂園」並稱日本三大名園。

明治維新後的1874年,兼六園對外開放參觀;1922年,被指定為「國之名勝」;1985年,被指定為「國之特別名勝」。



【徽軫燈籠】 即為設在入口附近霞池邊的石燈籠,又名為「琴柱燈籠」,琴柱是指下方2根支撐的石柱造型像調音色的用具,石燈籠已成為兼六園的象徵。 燈籠前的石橋因為它的曲度像煞彩虹,名為【虹橋】,又因為「琴柱燈籠」的關係,又名「琴橋」。


【曲水】 兼六園最著名的曲水,引自10公里外的犀河。 1631寬永大火隔年,第3代籓主 前田利常 命令町人 板屋兵四郎 所闢的防火用水。







 
【初代姬小松】 樹齡推斷有500年之久。 部份樹枝曾因受颱風吹襲而斷落,於平成七年整建時予以修整;左側栽有二代松。





【雁行橋】 曲水上的石造小橋中最特殊的一坐,其中是以11枚赤戶室石,排列成雁鳥飛行狀,此橋又被稱為「龜甲橋」,是因為一枚一枚的石塊、形狀有如龜甲一般。


【雁行橋】與【七福神山】


【内橋亭】 是用橋把兩個房子連接著所以稱為「内橋亭」。 内橋亭雖然現在是浮在霞池上的,在日本籓政時代時内橋亭位置於現在的茶店街的中心。


【七福神山】 日本文政5(1822)12代籓主 前田齊廣 在建設【竹澤御殿】同時營造的庭園景觀。 利用自然石象徵神體,由左自右依序為 惠比須、大黑天、壽老人、福祿壽、布袋、毘沙門天、弁財天等七福,又名福壽山。


【熊谷櫻】








【唐崎松】  園內的唐崎松是十三代藩主 齊泰從琵琶湖取來的種子所栽培而成。 每年11月會幫唐崎松搭起「雪吊」,雪吊的功能是幫樹木裝起吊繩防止樹枝被積雪壓斷。


【日本武尊の像】 為紀念明治10年在「西南戰役」中陣亡的將士,籌立此像,台高6.5 米,像高5.5 米,於明治13年建成。


【根上松】高約10公尺,樹幹周圍約3.9公尺。據說是第13代籓主 前田齊泰 親自種植。在種植時用土把樹根深深的埋蓋,等樹根成長到某種程度時再把土除去,所以約50支樹根每跟都隆起大約2公尺,非常珍貴


曲水上的木橋 兼六園曲水上架設有許多石造小橋,如 虹橋、月見橋、雁行橋、雪見橋、花見橋等.... 但似乎就是木橋卻都未予命名?













 
【榮螺山】





【夕顔亭】是茶室,園内最古老的建築,建於日本永安3(1774) 蓮池庭原本有4亭,而唯有夕顔亭以當時的姿態,位置於當時的地點。

 「夕顔亭」曾經被稱為「瀧見之御瀑布」或是「飄庵」,因為茶室内的牆壁上有夕顔 (夕顔是日文 葫蘆 的古字)的彫刻所以得此名稱。 茶室的牆壁之中有3面牆設有障子 ( 日式紙門 ),非常的珍貴。 只要拉開障子就可眺望「瓢池」和「翠瀑布」,是個絶佳的景點。


【霞ヶ池】 霞池位置兼六園的中央,寬5,800平方公尺,第13代籓主 前田齊泰 於日本天保8(1837)營建。


池子中央的小島稱為「蓬萊島」,有長生不老的意思。 因為島的形狀很像烏龜的殼所以擁有別名「龜甲島」。








【虎石】




 
 
姥姥 2014-08-05 12:42:10

老師您是來看門道
我是去湊熱鬧的
呵呵~

版主回應
姥姥客氣了!
不過能到美麗的地方走走,
就是一種福氣!
2014-08-15 15:59:32
阿端 2014-07-03 21:30:57

日本的秩序之美,處處顯露。

版主回應
惟一造成失序的是觀光客

西海岸(日本海)的觀光團仍以台灣團為主
因此還能維持亂中有序的景況

中國人看慣雪了,黑部立山暫時還未吸引到他們
否則光是佔住景點拍照可能就會天下大亂了
2014-07-07 09: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