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 14:04:14ADAM

東京紀遊---表參道

表參道是1920年明治神宮創建時,在正面側的參道與興建道路的通稱。 相當於現在青山通至明治神宮的神宮橋(原宿站前)交叉點之間的道路。






表參道Hills(日語:Omotesando Hills),中文經常譯為「表參道之丘」,位於日本東京原宿,是在「同潤會青山公寓」舊址上所進行的都市再開發計畫,因位於東京著名景點之一的表參道而得名。 由森大廈公司進行開發,建築師 安藤忠雄 設計。 建築區域是道路旁邊的狹窄細長的區域,並且由於是斜坡的地區,不能建造高層建築,可說是很難處理的建築腹地。 於是設計師利用一整排的櫸樹,和分三階段漸次降低的建築樓層來調和景觀。



全長約1.1公里,作為林蔭大道的表參道,行道樹是櫸樹,道路左右兩側各一排,現在共計有163棵。 大正時代所種植的行道樹大部分在1945年(昭和20年)東京大空襲中燒毀,現在的行道樹大多是1950年(昭和25年)左右重新種植。  表參道之丘」前有11棵度過戰火,樹齡超過90年的櫸樹。 這最早一批種植的櫸樹現在都設有解說板說明。









「同潤會青山住宅」,改建時特意留存的舊建築,內部經重新裝璜後做為個性商舖

「同潤會青山住宅」建於1927年,因建築變得古舊,在2003年被拆卸,原址在20062月建成「表參道Hills」,內設有一些有個性的店舖,附近則為潮流區域裏原宿的入口。 神宮前交叉點以西建有時裝商場 Laforet原宿,及不少飲食店與雜貨店。



表參道、原宿的個性小舖總是會不時地挖空心思推出限量、或折扣商品促銷,因此在1.1公里長的表參道上總會有好幾起的排隊人潮,為了區隔、也為了公平性,每一起隊伍必定有店家派人舉牌公告排隊的終始點。 我不清楚這些人在排隊等候什麼,只是訝異這些人可以不必上班來參加這個折扣活動。

 人行道座椅的設計是用兩條鋼管的組裝,綿亙在1.1公里長的表參道上,既可做為間隔馬路與人行道的安全圍籬,材料堅固耐用、易於保持清潔、又有視覺統一的美感,真的是充分表彰了日本人「從小地方看大智慧」的優點。



表參道Hills的標記是用表參道的「參」字變成的標記。 其中蘊含著想使這一建築物成為表參道的景緻和譜寫歷史篇章的願望以及想以此為據點向世界傳送日本文化資訊的心情。另外,「參」標記的下側3根線連在一起,這表現了表參道Hills的象徵「螺旋形斜面」。/ 摘錄自:Morris / 【東京】在表參道Hills遇見安藤忠雄



























原始表參道起點的石燈籠



原宿車站



原宿車站



原宿車站



原宿車站側邊的延伸







參考資料:

 表參道 / 維基百科

 攝影‧旅行‧拈花惹草→Morris / 【東京】在表參道Hills遇見安藤忠雄

 攝影‧旅行‧拈花惹草→Morris /【東京】時尚的榮耀殿堂‧表參道

 樂活的大方@用心玩樂學 ~ /【日本.東京】 - 原宿、表參道、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