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8 17:58:54ADAM

東京紀遊---東照宮



圖片取材自:toujourst日光東照宮



「參道」前的石偈,我們從「上新道」切進來的,並沒有走這一段 ( 圖片取材自:toujourst日光東照宮 )


「日光東照宮」位於日本栃木縣日光市山內,建於1617年(元和3年)的神社,屬於德川家靈廟之一,主要祭祀的是江戶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 神格化後的神明「東照大權現」。

 在日本各地為纪念這位江戶幕府的守護神「東照大權現」而建立的神社多達100餘處,「日光東照宮」因為是 德川家康靈骸最終遷葬之處,而成了遍佈日本全國的諸多東照宮之總本社。 至今各地習慣上會在社名之前加上地名以作為區分。




宗教神社的設計一定會有長長的石階向上延伸,藉此引導參拜者產生崇敬的心情 ( 圖片取材自:toujourst日光東照宮 )


德川家康 逝世於1616年(元和2417日),最早葬於今天靜岡縣靜岡市駿河區的「久能山東照宮」,翌年遷葬於下野國(今天的栃木縣日光市)。同時,朝廷將「東照大權現」的神號與正一位的位階追贈給 德川家康。 48日遷葬完成,並於417 德川家康 忌日當天舉行遷葬祭典。




「參道」的樹開始染紅了


東照宮原來稱為東照社,但是最早可以追溯到「鎌倉幕府」時代,並且歷經「室町幕府」一直到「德川幕府」的創建。 祭祀對象為 德川家康、相殿為 豐臣秀吉 以及 源賴朝

1634年(寛永11年)9月,江戶幕府第三代將軍 德川家光 來到東照社參拜,經過勘查後於寛永13年將神社的殿堂進行擴大工程。 不過一直到1645年(正保2年),朝廷才開始將宮號授與東照社,從此才又改稱「東照宮」。




參道上「東照宮」的石偈



「鳥居」( 圖片取材自:toujourst日光東照宮 )



「表門」( 圖片取材自:toujourst日光東照宮 )



下神庫



五重塔 - 原塔乃小浜藩主 酒井忠勝 於1648年進貢的奉納,1815 年被大火燒毁,1819年重建。五層的塔頂皆為同一尺寸,此為防止積雪的獨特計。



「神廄舍 」- 古時圈養神社舉行儀式時所要使用之神馬的馬廄



神廄舍
 


「神廄舍」八塊窗刻中最有名的「三猿」: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



「上神庫」邊側略做休憩的遊客



陽明門 ( 圖片取材自:toujourst日光東照宮 )



東照宮



東照宮


 
東照宮的正門:唐門 ( 圖片取材自:toujourst日光東照宮 )

「唐門」頂端盤卧著兩條木雕的「剪翅飛龍」,一條向北,一條朝西,守衛着神社。 傳說,因為這两條飛龍刻得活靈活現,人們才剪去其翅膀和尾巴,以防它們飛走。 中國式的烏木鑲嵌工藝,都是中國典故,如「許由洗耳」、「竹林七賢」等,為這座山門增添了豪華典雅的魅力。



通往 德川家康 陵寢 -「 奧宮」的「坂下門」門簷上的著名雕刻「眠貓」



通往 德川家康 陵寢 -「 奧宮」的「坂下門」門簷上的著名雕刻「白鶴」



通往 德川家康 陵寢 -「 奧宮」的階梯擠滿著人潮,我們因時間限制而放棄,就沒再往上走了 ( 圖片取材自:toujourst日光東照宮 )



通往 德川家康 陵寢 -「 奧宮」的階梯擠滿著人潮,我們因時間限制放棄登頂 ( 圖片取材自:toujourst日光東照宮 )



德川家康 陵寢 -「 奧宮寶塔」( 圖片取材自:toujourst日光東照宮 )



「本地堂」右側的走廊,前方是鐘樓。 「本地堂」內禁止拍照,入內須脫鞋,有執事人員講解展示殿內空間會引發「龍吟」的設計



由陽明門往下看,面前的是「石鳥居」,最左側是「神廄舍」,中間是「內番所」,最右側是「御水舍」,還有滿坑滿谷的人潮 ( 圖片取材自:toujourst日光東照宮 )



「上新道」接連「東照宮」與「二荒山神社」的筆直林道

「東照宮」旁還有「輪王寺」以及「二荒山神社」,並稱為「二社一寺」。 以「日光的神社與寺院」的一部分而被收入世界遺產名錄之列。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 東照宮

2012 晚春追櫻之旅五:日光東照宮鐵腿行

ADAM的相簿 / 東照宮 x 55 張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