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0 18:13:12ADAM

林惺嶽 - 『台灣風土魅力』回顧展

 
2月14日情人節 ( 大年初五 ) 一個人跑到「北美館」去朝拜 林惺嶽 老師的『台灣風土魅力』回顧展



 




 

台北市立美術館:【林惺嶽.台灣風土的魅力】  /    展期:2013-02-02 ~ 2013-05-05


北美館在30週年展覽系列中,以《台灣風土的魅力》為題舉辦 林惺嶽大型回顧個展,也是全面研究其藝術思想與作品的重要展覽,精選著名藝術家的他自1960年代晚期至今的油畫、水彩作品137(組)件,包括《 歸鄉 / 210 x 419 cm / 1998》、《天祐花蓮 / 218x 654 cm /  2010 》、《 國寶魚巡禮 / 160 x 1260 cm / 2011》、《 台灣神木林的風雲歲月 / 334 x 654 cm / 2012)等四大件逾千號的油畫鉅作。 展場同時放映由公視製作的紀錄片《無邊奔流》,期待透過絕色壯麗的畫作與史詩般的文章著作,完整展現林惺嶽 老師藝術創作的整體風貌。




 
2月2日開幕式,蔡英文 就應邀出席並致賀辭



 
蔡英文的致辭獲得與會貴賓的熱烈歡迎



 
開幕式邀有國家樂團的演奏及聲樂家 簡文秀 小姐的演唱



 
林惺嶽 老師致辭 



 
林惺嶽 老師致辭 

林惺嶽 繪畫氛圍的演變風格,從早期1970年代具超現實風格,藉神祕詭譎的色彩與意象隱含荒涼苦澀之意;1980年代初期逐漸轉變為明亮而豐饒的具象表現,題材由夢幻田園、仰視穹蒼到巨碑式的風景等,1980中期至今,林惺嶽特別鍾情探索台灣高山與溪水的意境,巍峨的山岳、溪谷、急流以及雨水沖刷後裸露的奇岩,畫面彰顯激流怒濤與靜謐的河谷,充滿迷濛的空氣感與神秘的底蘊,開啟了氣勢磅礡的史詩風格油畫創作。




 
林惺嶽 老師及他心愛的夫人 魏錦秀 女士

林惺嶽(1939-),身兼畫家、美術教育、文化評論、藝術書寫史詩的集大成者,堪稱是台灣藝壇最有活力的藝術家之一。

 

林惺嶽,幼年命運多舛,經歷雙親相繼離世、寄人籬下等刻苦境遇,讓他很早就體認到生命的無常與現實的殘酷,並塑造了其後堅忍、執著、獨立、敏銳的鮮明人格特質。

 

林惺嶽,具有波瀾壯闊的胸懷與強韌的批判意志力,其言論深刻犀利尖銳,且在藝壇敢言衝撞、抗衡體制的強悍作風,蔚為鏗鏘有力的時代之音。 林惺嶽擅長將藝術思想融入大歷史的脈絡之中相互印證,強烈的評論思想化為手中之筆,滔滔雄辯的言論與畫筆耕耘的毅力,剽悍的能量馳騁於台灣藝壇未曾停歇。

 

近年來,他的繪畫語彙從神秘超現實發展到具象表現,特別鍾情於探索台灣山水的意境。他感嘆自己越是年長「心靈的眼睛越開闊」,無奈健康及體能卻一直下滑。 說,受限於身體,這可能是「最後一次」畫這麼大的畫了。




 
蔡英文 女士正在觀賞《 國寶魚巡禮 / 160 x 1260 cm / 2011 》的鉅作



 

林惺嶽 老師和妻子 魏錦秀 女士感情深厚,但其實友人原本介紹給 林惺嶽 的對象,是 魏錦秀 的表妹,「偏偏看上的,是當時腳踩涼鞋、以便衣作陪的表姐。」




 

2008年,林惺嶽 老師經確診罹患帕金森氏症後,一度萬念俱灰想退出人生戰場,幾經掙扎後決定奮力一搏 — 挑戰三千號巨畫「大地的屏風」。 為此,還特地從市中心的小畫室搬到南港的挑高廠房,以改製的行動繪畫升降車登高進行創作。




 
南港麵粉廠的挑高工作室內景觀



 
林惺嶽 老師於升降工作車上作畫
   


 
林惺嶽 老師於2012年正孜孜於新的創作《幽谷居士》/260 x 420 cm



 

林惺嶽 老師與新的創作《幽谷居士》/ 260 x 420 cm




林惺嶽 老師與《台灣神木林的風雲歲月 / 334 x 654 cm / 2012 陳泳任攝影 

這回在北美館舉行回顧展,有一半是他罹病後的新作,多幅逾千號巨畫。他說,受限於身體,這可能是「最後一次」畫這麼大的畫了。

 


以上照片取材自 FACEBOOK 蔡英文 的相簿及 林惺嶽 老師的《台灣風土魅力》畫冊





Rosita 2013-02-23 22:19:35

謝謝分享!!

Vivian 2013-02-21 15:30:50

星期六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