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5 08:32:52EdithYang

被光照著的心房

在我一無所有之前
上帝曾經給我一間美麗的心房
充滿纓絡琉璃,精細作工又有個人風格的擺飾和玩具
這是上帝在我出生時就為我預備好的育兒房,華麗精美不像是個孩子能擁有的
我在這樣的房間成長,從不覺得還需要多些什麼
上帝時時照護我
只要我想到要跟他說些什麼,抬頭一骨腦地把話說完
就可以感覺到他慈愛的微笑輕觸著我的心
這樣我很飽足

當我開始覺得一個人玩過家家很無聊時,我打開大門想看看還有誰能進來一起玩
陽光把屋內照得亮晶晶的
果然吸引了很多人的眼光
有些人進來了,他們玩著我以為這該是每人天生都會有一份的玩具
眼中露著欣羨,期期艾艾地問我:可以拿走一份嗎
我不假思索地,又拿了幾個往他們手裡塞
而通常,很難再見到他們第二次

當我看見房裡寶石越來越少,我沒向上帝報告
自己拿著外面找到的材料補補貼貼
也想做出一個有琉璃光彩的玻璃花房;也想在牆壁上糊上優美的浮雕
但我回想那些被人拿走的,和眼前的一比
我的工真是拙劣
有天我翻了一本別人寫來的故事書,寫著一個王子的故事
那是座雕像,願意把身上披戴的金片寶石綾羅送給匱乏的人
到最後自己也光禿禿地被市民嫌棄
我看了心有戚戚焉:是阿,和我真像呢
為什麼大方給予的人,反而受到苦難?

看著已經沒什麼寶物的心房,我想起那些要拿就拿的人
他們多麼自私多麼貪婪!我罵著罵著,沒有發現自己的樣子開始扭曲
我自比如那位願意讓匱乏的人得安慰的王子
卻沒自省當初並不是想分享,而是怕孤寂,想討好別人
我的樣子扭曲了,耳朵封閉了,也聽不到上帝對我說的話

我變得獨占心強,自卑誇示成自大,每件事都錙銖必較
我的心房裡面其實空蕩蕩,但我緊閉大門還要別人出示門票
釘了這扇又硬又重又醜的門,不想再像以前那麼輕鬆地好開啟
怕外面的人輕鬆開了門之後的失望:阿,原來是個空房子阿。。。
我想起上帝
我又抬頭看天空:上帝爸爸,你還在嗎?記得我嗎?
這麼醜的我,好怕上帝不認得
但我又感覺那慈愛的微笑輕觸著我的肩頭
暖暖地....暖暖地.....摟著我:我沒忘記你阿孩子,你想起我了嗎
我撒野般地哭了:上帝爸爸,你給我的東西都被別人拿走了,這房間裡面什麼都沒了,再給我一些好嗎?
上帝說:孩子你已經有個經歷了,你知道當你什麼都有的時候,別人想要什麼;這時候你要想想,有誰可以在你什麼都沒有的時候,還喜歡你這間房呢?我現在能給你的,就是將我的愛充滿著你這間心房,其他的,你要等待。把門打開,就讓人看見你這間房這麼空,就讓人看著吧

我很不安地開了門,那重重的門斜歪地壓了我的腳背
我只好坐在門檻上休息

上帝的愛,光照著我那家徒四壁的房間
經過的人有些,或者停留幾分鐘,或者視而不見
有個人停了下來問我:你這房間有個特殊的光,暖暖地....暖暖地.....好吸引我阿
原來,也有人感覺到上帝在我房間裡的愛
他說他想進來休息,可以嗎
我嚅嚅地:這房間.....連個家具都沒呢,我不好意思阿
他說沒關係阿,席地而坐也很好阿
他自在地進了屋來,眼睛閉起頭微微抬著:阿,這房子裡好舒服的暖
他屈下身坐在地上,我腳疼,一拐一拐地在旁侷促不安
他說:阿,你腳受傷嗎?.......他沉默了一下,要我去門檻上坐著歇息,他要出去一會

又是一個看我屋裡沒物件就離開的人嗎?我心裡的忿恨又開始滾熱
過了一些時間,我看見他搬一些材料走來,在屋裡釘釘弄弄
就做成一張別的地方都不會有的椅子
他讓我坐在這椅子上,自己依然席地而坐。我笑了,他也笑了。
我累了,就在椅子上睡了

當我醒來時,他仍然在著
我們找了點簡單食物烹調,在只有一張椅子的房子裡,感覺上帝的愛仍然充滿著
他帶著我,又到別處去找材料
我們合力搬回來,組裝成第二張椅子、桌子、床、給客人的椅子、櫃子........
和以往自己亂拼亂湊的塗牆裝飾瞎和泥很不一樣
我現在做出來的,是真真實實可以用的,是牢固的
是和一個跟我一樣感受到上帝之愛的人完成的

我們都還是上帝疼愛的孩子
一開始我們不懂,他就先預備好給我們
當我們必須開始懂的時候,他也會帶著屬於彼此的人陪伴著我們
我的心房雖然沒像以前那樣充滿璀燦亮色
但是有著一個永遠住著的伴侶,有著樸實的家具
有著上帝從不吹滅的光

我就開著心門,和我的愛人一起請你進來,享受著簡單的菜色和熱茶
我想........我們身心都會是飽飽的了


延伸閱讀:快樂王子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2/7/21/16753.html
     

上一篇:看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