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5 11:42:57吳小阡

*~~人生鳥鳥~~*

讀了李國修導演對人生的看法,他說希望明年過年能在家門口貼一對春聯,上聯「鳥人鳥事鳥島」,下聯「有風有雨有情」,橫批「人生鳥鳥」。用一種季詼諧又幽默的方式來表達他對人生的的註腳,我覺得~~~棒呆了。

上聯「鳥人鳥事鳥島」是表達他認為面對生活不用太嚴肅,生活中也沒有什麼嚴重事件,把它看鳥一點,周邊認識的小鳥朋友發生一些小鳥事,用一種淡然的心情和態度來面對人生,因此就不會緊張、憂慮甚至是焦慮。下聯「有風有雨有情」,人生常常充滿風雨,就算風風雨雨,但是我們都有情,也是這個'情'字連繫著彼此的心靈交流。橫批「人生鳥鳥」則必需提到夢,夢中作者把自己比喻成一個鳥人,有時我夢到自己在城市裡飛翔,高低快慢遠近都由我決定,喜歡這個城市就落地遊玩一下,不喜歡就飛往別的城市。這雖然只是個夢境,但做夢是人的權利,在夢中人成為鳥,因為他嚮往自由,但在現實中我們不能任意揮灑自己的自由。身為鳥人,要強調的是人有做夢的權利,人也有嚮往自由的能力。

的確,人生苦短,短短數十年,實在無須斤斤計較,昨日我去參加一位道親的告別式,她,今年23歲,死因—不明,我在她的告別式上幫忙進行中的儀式,我第一次見到她是放在告別式上的一張大照片,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也是最後一次見面,等會她就要被送進旁邊焚化成一堆灰燼,告別式舉辦的非常簡單莊嚴,她的親人們都泣不成聲,我安安靜靜的站在旁邊執禮,鼻頭也酸眼淚都快流下來,即使我們從未交談過…

用一場最後的儀式送了她,人生若必須走這一趟,我在心裡深深的期許自己,一定要做一個--生命意義的實踐者,雖苦,但一定不枉今生的…

有一首禪揭這麼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活在當下,認真的感受每一刻,等到蓋棺論定的那一刻…
我希望我有機會利用最後的那一口氣,替自己舉辦最後的告別式…
回顧這一生,心中沒有任何後悔,那就真正的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