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3 00:28:43綠熙龜

環島…哲瑋的日記…有夢,走天涯!

老頭走馬看花,小哲用心!

這是哲瑋的日記和內心深處的os

2010暑假單車環島  

                     

日期:  7/57/15            總里程:  1085公里

 

第一天:142公里

 

路竹→台南市佳里→鹽水→朴子→六腳→北港→崙背→二林

   

    礙於六點半要在麥當勞集合和殺螞蟻,我五點多就給他起床,接著充分準備以及檢查幾遍後就出發。出發十天空飄著毛毛細雨迎接著我們,我第一個到達麥當勞就先點個早餐配個冰咖啡,接著就打電話給小潘潘,他說他出發了應該快到了,等個20分鐘奇怪還沒到,結果他打電話說怎麼沒看到我呢?原來他跑到竹滬7-eleven,哈哈!當場傻眼,好勒家在,他比從高雄大立出發的綠熙龜還要早到。

接著一連下著大雨,我們等到雨勢稍歇就整裝出發,接著直接騎到台南火車站休息。接著經過佳里鎮,我們就到全聯買一些路上補充的糧食,結果小潘潘竟然帶著一罐蜂蜜下來,他一定要有糖的才會有勁,傻住了我們兩個!不管他了,一直往前進,到了鹽水鎮吃個特產--意麵。

  

 吃完後到月津國小(名字蠻妙的)睡覺,結果小潘潘睡不著竟到司令台偷接學校的電上網,唉唷!我應該要拍照舉發。休息後出發果然腳力非凡,嘉義一下子就過了,就是因為騎的太順了,亦時間忘了這裡有北回歸線經過,可以拍照留個戀。

 

我們在嘉義一家水果攤當場嗑起香蕉(一人兩根),再來個椰子汁,整個精神百倍。狂飆到雲林北港,去那邊買了一些糕餅路上可以吃,騎在雲林的路上,還有警察過來保護我們5分鐘,心中有給他感動。在快到彰化二林時,一路上暗的可以,好在有好心路人幫忙以及我們的後燈夠閃,順利到了綠熙龜老家。

今天的里程數是我和小潘潘一個禮拜的練習量,加上綠熙龜家人準備豐富的晚餐(蚵仔爹+蚵仔粥+螃蟹),馬上大快朵頤一番。接著洗個澡跟小潘潘到鎮上買些東西,市區還蠻集中的,屈臣氏、眼鏡行應有盡有。最後,連晚安都還沒說的三個人,一躺下來馬上就進入夢鄉!

 

 

第二天:72公里

  二林→王功→鹿港→沙鹿→清水

 因為我是全部騎完才打心得的,發現這真的是行程當中最輕鬆的一天!只騎72公里而且沒有山路。早上起來就到菜市場吃肉圓、鹹粿、肉燥飯,早餐都吃的很飽。中午都沒什麼胃口,為什麼呢?繼續看下去就會揭曉了。為什麼他們家都煮蚵仔呢?因為二林離王功很近,我們第一站就是去那裡,那邊蠻漂亮的,有個小型文物館,跟之前晏豪開車帶我們去的感覺全然不同。

 

   我們在那邊看到海報張貼單車壯遊台灣日記有獎金的喔!我完整寫完或許就可以去報名看看!另外有個19萬的企畫,但那太難了,我可能沒有辦法完成。

接著直奔鹿港小鎮,三人口中唸著摸乳巷,但最後又忘了過去。停在某間國小稍做休息時,小攤販的老闆娘請我們吃羅漢果,還真不錯!中午厭洋高照根本吃部下,只想喝運動飲料跟灌水,接著我們去找傳說中的「台灣模範十大社區之一」--南勢社區,好休閒美麗的一個社區,中午沒吃就在大榕樹下睡著了,那邊的風吹起來很涼,又欣賞著悠閒的風景,真想在這邊嘗試這樣的生活。

 

休息完精神特好,直接殺去沙鹿吃「大蛋包、麻辣豆腐、乾麵」。

總覺得我們這樣的裝扮引來不少注目,因為我們去買飲料甚至要冰塊(綠熙龜---冰塊達人)都很容易!吃完就到清水梅小豪家,新家住起來特別舒服,別墅真棒!朋友來都不用怕沒地方住,我也要朝這來努力!

 

晚上梅小豪載    我們去逢甲夜市,四個男生逛夜市總是特別快,吃個大腸包小腸,喝個紅茶就滿足了。但小朋友說我又忘記去吃素食臭豆腐跟茶葉蛋,我才頓時想起,但那時我們已經要上車了!回家規劃一下明天到南庄的路線,因為有一些地方必須經過不好走的山路,可能要避開,最後決定到頭份再轉但計畫比不上變化,明日揭曉。

 

 

第三天:101公里

清水→大甲→三義→大湖→獅潭→三灣→南庄

早上起來小豪早已幫我們準備好早餐,讓我們吃飽上路。一路經過大甲但沒有進去拜拜,就直接往前衝,這裡還遇到有個地方要上類似「匝道」的上坡,等了五分鐘竟都沒有一台機車經過,讓我們深度懷疑是不是只有汽車可以通行。

 

 但後來決定不管了,往前騎……反正警察會體恤我們的辛苦!好險最後真的到達三義了,大家不約而同地往勝興車站標示牌前進,但這裡的路真的不好走,有用牽車的上山,途中警察先生好心的跟我們說,如果這裡就用牽的話,等一下翻過這個山頭(苗130縣道)會相當吃力,不然要到南庄就要往回走,到達頭份在接190縣道比較平坦但比較遠,我們怎麼可能被人看扁呢?就在勝興車站討論休息後一番,決定挑戰一下,到底有多累呢?騎完這一段後到達最高點薑麻園,我還尖叫了一下,一路溜到大湖只要五分鐘,瘋狂下坡,時速將破60公里,超快的。最後幾天東部再怎麼難騎,我們都沒有用牽的,我們倆都認為是這段磨練出來的。

  

到了大湖草莓文化博物館,當然要來一下「草莓香腸」,這些都是我今年寒假剛來過的,所以記憶深刻,記得我跟小朋友在勝興車站還一起和寫明信片寄回家,因此我也可地選了一張「金榜題名」的寄過去給他,預祝他高雄市順利通過第一階段。但他又差了一分而落榜,難過之心情可想而知,但我也無法及時安慰他,只能藉由電話聽他傾訴,但我相信他如果一直這樣努力下去,他一定會考上的加油!離開了草莓博物館以後,一直在台3線上折騰,上上下下,起起伏伏~蠻累的!路上經過獅潭、三灣,都是產水果的故鄉,在獅潭有個冷清的老街但我們沒進去,因為進去是由山路進去南庄,我們怕怕。所以從三灣過去,一路上偏僻,我們怕走錯路,問了一個歐巴桑,他還說他們不會騙我們,叫我們再往前騎十幾公里就會到了,經過長途跋涉,終於在晚上七點半抵達。

先在7-eleven喝個司樂冰,再去旁邊阿嬌姨吃羊肉羹,還向他打聽了民宿的消息,他很熱心幫我們找了兩間,還用他的名號幫我們打折,後來發現他是阿嬌姨的妹妹,所以叫「阿嬌妹」。民宿老闆還有開製冰廠,請我們隔天去吃冰,家裡也有小摺,也是他們一家人在那邊的主要交通工具吧!那邊的的風情民俗相當輕鬆,說不出來的感覺,晚上隨意抬頭,星星清晰可見!帶了三罐啤酒和北海鱈魚香絲、花生要回去消暑一下,但在路上聆聽安靜的南庄,心情複雜,不小心就咕嚕咕嚕喝完一罐,接著在回去討論一下明天行程,就呼呼大睡了。睡覺前特地將鬧鐘轉早一個小時,想要早上在這個村莊走一走繞一繞,But~~~

 

 

第四天:約100公里

南庄→三灣→峨眉→北埔→竹東→關西→內灣→龍潭→平鎮→中壢→內壢

鬧鐘響了三次都被我按掉,所以我沒有自己去逛逛這村莊,我們九點出發去吃早餐,結果早餐店竟跟我們說他們打烊了。天啊!他們是幾點就起床了呢?昨天八點多在他們街上就能感受到寧靜,所以他們也都是早睡早起刻苦耐勞的村民,只好繞回我們停車地方吃兩個肉包,接著在南庄老街逛了一下,都還沒開,只好也買了南庄小肉餅,準備在路上吃,接這就下山嚕!

下山也很快,不到半小時就到台3線,因為我的小Ba昨天停車在問歐巴桑時倒了一下,測速器不動了,所以今天都不知道自己的速度有沒有維持在水準。在三灣峨眉時,一路上都看到大家在賣水梨,可見這是他們的名產,停下來問一下,一斤60元,喔賣尬---好貴!我們還是吃香蕉好了,便宜又能預防抽筋~~讚啦!

 

 

經過北埔時,憑著之前帶303畢業旅行的印象,於是就去北埔老街逛逛,我們在那邊一停下來,賣杏仁茶的老闆就請我們喝檸檬冰水,還教我們應該要怎麼做,而且還跟我們說檸檬是鹼性,對我們身體最好,當然也說他們的杏仁茶是正港的,聞起來香香的都是有化學成分,這句話一直烙印在我們心中,在其他老街跟基隆夜市看到賣杏仁茶的都想跟他們說是假的!在他精闢講解之後,我們並沒有跟他買他任何一項產品,帶他說他是交朋友,並不是做生意的,還讓我們裝滿一整壺的檸檬冰水,真是豪邁的老闆啊!

我們反而買了柿餅,跟吃了客家板條、炒大腸、苦瓜炒鹹蛋,因此發現小潘潘不喜歡吃苦瓜,於是我拿出平時吃營養午餐的功力,學生越不喜歡吃的,應試要夾給他。另外,還要跟他解釋苦瓜退火的好處,沒辦法,這是職業病啊!炒大腸超酸的,吃完跟老闆聊天時,他問我大腸夠不夠勁啊?昏倒他說這是他家傳的炒法,一定可以讓我們精神百倍地出發,恩果然嗆到心坎裡!謝謝老闆的「用心良苦」。接著繼續出發,經過了竹東、關西,到了有內灣的標示牌,問了一下檳榔攤路好不好走,他說:「就山路啊!」我們考慮了一下,既然都來了而且小潘潘待會就要被徵召回高雄了,於是我們就殺進去了。

   

路上還好,並沒有台3線那麼恐怖,傳說中的內灣老街,也是差不多那個「老街」的樣子,就在內灣火車站稍作休息,小潘潘順便問一下可不可以在這邊寄單車回家,但是要等到晚上才可以,所以我們決定一起騎到中壢火車站再「珍重再見」,在內灣吃了一碗豆花(老闆娘很熱心,但豆花沙沙的)。

繼續我們的路程,一路騎到台3線要轉縣道時,(終於~~要離開這恐怖的台3線了)在一個公園前等小潘潘的出現,據他的說法是他怕被警察開罰單,於是等了一個120秒的紅燈,所以我們就在公園和一個騎公路車的伯伯聊天,他是台北來回運動,也是個有閒情逸致的人。

等到小潘潘的出現,我們就一起前往中壢火車站,途中還在平鎮的麥當勞喝兩大杯檸檬紅茶犒賞自己一下,也算為小潘潘餞別。終於在七點鐘左右到達中壢火車站,綠熙龜帶他去問寄車事宜,想說服他寄到花蓮台東,等他辦好事情之後直接到那邊跟我們會合,繼續接下來的路程,不過他事情可能沒辦法如期達成,因此他就寄回高雄,最後去搭高鐵,結束他的「2010環島之旅」。

 

我和綠熙龜繼續往北騎,想要去找鼎鼎有名的「蔥油餅」。途中綠熙龜的車鍊條夾住了綁草席的繩子,我們就拼命地把繩子拉出來,處理完後繼續尋找美食,但GPS找來找去還找到巷子裡一棟大樓前,什麼小攤子都沒有,因此我們打消了念頭,吃個乾麵裹腹,今天我們本來說要去龜山住他學生家,但我好久沒看到子剛了,因此我提議可不可以分開住,隔天我再去龜山找他,他說OK啊!於是到達內壢後他繼續往北騎,我往子剛家前進,看到子剛那一刻發現自己怎麼那麼厲害,可以騎到桃園來,太棒了,完成一半了!洗完澡子剛帶我去桃園夜市吃蚵仔煎、花枝羹、排骨酥,最後還去吃冰,那個冰裡面的黑糖真的很香,吃完已經很飽了。但老朋友難免要喝一下,買了六罐啤酒來兩個人分,不過好久沒有這樣子聊天,好開心!聊天當中子剛還有打電話給國賓,聽到他的聲音,感覺很欣慰,因為之前他的電話都打不通,害怕他有什麼情況。一切都很好,而且他也要調回泰山義學國中(我們隔天有經過),而且研究所也快畢業了,子剛說這是雙贏,國賓應該也快結婚了吧!哈哈~這是我們自己講的--不準!但建巖124號要結婚,這是確定的,一定要記得上去喔!聊一聊~~不知不覺兩個人不約而同就睡著了!

 

 

第五天:102公里

內壢→龜山→泰山→八里→淡水→三芝→石門→金山→基隆

雖然前一晚聊天聊到兩三點,子剛還是爬起來帶我去吃早餐,之後我就騎車到龜山麥當勞跟綠熙龜會合。接著經新莊騎明智路前往八里,一路上相當平坦,騎起來毫不費力,但車子變的很多有點不習慣,而且摩托車都騎超快的,超怕被ㄟ到,但想了一下,以前大學在台北騎車好像都降子耶!途中經過義學國中,國賓之後要調來這邊任教,而他家就在旁邊而已,我也曾騎來這邊好幾次!泰山高中當兵時來這邊等國賓,一邊騎車一邊回憶過去,感覺很特別。到了淡水八里的岔路時,我提議去八里,那邊風景不錯而且有一個自行車道,也應該讓小Ba騎一下他專屬的道路。

 

 在八里回想起許多大學的趣事,那時候,晚上常騎車亂逛,也在八里看淡水夜景~~超棒!也有一次在這邊看煙火,放了半小時以上,好棒喔!可惜都沒有坐過渡輪,因此我們這次就直接把腳踏車放上了渡輪,直接過去淡水老街,我和小Ba的第一次乘船在藍色公路上,讚讚讚!

到了老街,一眼望去就是「阿給」,當然要去回味一下囉!接著牽著車在老街走了一圈後,就到漁人碼頭,那裡在建一個飯店,所以許多地方都封起來,我們就繼續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基隆。原本想憑印象到淡金公路,但最後還是靠GPS才順利抵達。唉~~太久沒來台北玩了。淡金公路上有許多特別的咚咚,先到三芝「邊間驛站」找超大牛排喔!

 

可惜天氣太熱我們沒有口福,想說殺到石門在品嚐肉粽,因為一次要買十幾顆100元,結果也沒有吃,最後是到金山老街吃鴨肉,我們叫了兩大盤,沒有配白飯就吃的很撐。金山到基隆那一段也有點挑戰性,我們還學一台摩托車抄小路,快了幾公里,到達基隆時,是從我當兵時去玩的一處海邊游泳池,那邊過去,好懷念喔!在基隆火車站旁的港口特別停了下來,跟綠熙龜解釋基隆港是我當兵時的天堂,升降旗可以看著7-11,多麼棒的回憶啊!晚上當然要到夜市解解饞,我們吃了咖哩飯和甜不辣,接著在基隆市走路亂逛,再回華都HOTEL睡覺。睡覺前我一個人走到文化中心看,港口,看著基隆港,想著我曾用三種交通工具(摩托車、船、單車),進來這都市,心有無限感慨,讓我充滿回憶的都市,腦海中永遠不會忘了一個畫面「山頭上斗大的英文字KeeLung」。

 

 

第六天:100公里

基隆→鼻頭角→貢寮→福隆→石城車站→頭城→礁溪→宜蘭→羅東

早上在華都HOTEL早餐吃到才上路,騎濱海要到羅東,海線真的比北宜公路輕鬆,但也有起起伏伏。第一站先來到鼻頭角,我沒有去過,風景蠻不錯的,有很多人玩水及浮潛,天氣熱到有衝動要跳下去玩,但想到會濕答答地騎車便克制了衝動。

 

在台二線上今天好多車,而且有好多年輕人搖下窗向我們加油,突然想到今天是海洋音樂季的星期六晚上,想到就一直往貢寮衝,但一路走完都還沒看到會場,原來會場已經在福隆某家飯店前面,到那邊時,連腳踏車要停都相當困難,但我們還是找地方稍作休息討論一下要不要吃福隆便當,但人實在多的恐怖,所以我們就沒有排隊買便當,看了一會兒穿著比基尼的辣美眉後精神煥發地出發。

沒多久就看到頭城的標示,心想宜蘭頭城鎮到了,想說忍住飢餓,到鎮上熱鬧處在吃東西喝麥當勞檸檬紅茶,但騎來騎去,都在山區裡面,因此我們先在石城車站休息一下,這車站小小的靠在海邊,我還特地下去走一走,不知不覺就走到了月台,繼而發現車站沒有售票台,連個售票員都沒有,他是屬於直接上車在補票的小站,天啊!我真是孤陋寡聞,竟然有這種車站。

接著朝麥當勞出發,一路上的期待勝過一切,經過了好多標示牌,也過了衝浪的天堂~~蜜月灣,但都沒有到市區,從一開始的標示牌到真正頭城市區起碼還有二、三十公里,真恨不得回去那標示牌提醒大家一下,但這一路上玩水的地方還真不少,改天可以去玩玩。期待中的市區終於到了,問了一下當地人,竟然沒有麥當勞,挖勒~~解渴破滅了!我們只好去吃個冰,這家冰算蠻有名的,因為我們等了20分鐘,兩晚檸檬冰才來,你看多不多人。解渴之後去吃我們的午餐,麵羹+春捲+蘿蔔糕+地瓜,真的蠻便宜又好吃的,吃飽以後沒多久就到礁溪,看到溫泉飯店,想到之前童玩節前來光顧的地方,心中不由自主地回憶起來,接著一路經過宜蘭到羅東火車站,宜蘭的風景真的很棒,田野加上特別的別墅,讓我想在這邊定居的衝動,但觀光人潮還是太多了。由晚上的羅東的夜市就可以知道,我們要吃的當歸羊肉跟包心粉圓,前面的人潮彷彿菜市場在搶不用錢的菜,超誇張的,沒看到都不會相信。於是我們去排了12盎司的超大雞排,跟吃三星蔥捲,就先回飯店休息,想說晚一點再出來應該就沒那麼恐怖,但回去後就懶得出來了。隔天要大戰蘇花公路,所以要早點出發,因此睡覺當然是我們的第一選擇囉!

 

 

第七天:95公里

羅東→蘇澳→東澳→南澳→和平→清水斷崖(疑惑中)→新城→花蓮市

昨天雖然早睡,但也沒有早起,一直到了十點多才出發,到了蘇花公路的起點,先泡個腳,接著就開始挑戰恐怖的蘇花公路,10公里的上坡真讓人吃不消,我們都沒有用牽車的原因,我想應該是勝興車站那一段的功勞,反而是覺得危險,山路蜿蜒又有很多砂石車,轉彎時要特別注意,不要被他們尾巴甩到,騎完上坡休息時看到東澳,兩座山夾住沙灘,景色相當棒,又有衝動想跳到海裡面清涼一番,但還是被理性的我壓抑了下來,一路溜到了東澳,在火車站休息,順便補充我們的糧食~~香蕉。

 

嗑完之後發現這車站不准外來垃圾,所以我們只好帶著香蕉皮上路,接著5公里的上坡輕鬆許多,溜下南澳時,發現有許多人在玩水,還有一些民宿,可見有很多人選擇在這邊過夜後才出發,但我們稟持著不屈不撓的精神繼續往前衝,到達花蓮縣和平時,好感動!

但此時天空飄起毛毛細雨,這點小雨哪能阻擋我們,但過沒十分鐘,嘩啦啦的下起大雨,我們只好先躲雨,接著看到正前方是個隧道,我們就想邊騎邊躲雨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果真,兩個隧道之後,到了一個標有「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地方,風景相當棒,就停了下來照相,還遇到一個家庭,幫我們合照,我也幫他們Family合照,然後才緩緩上路,接著連續不知道幾個隧道,我只知道砂石車在後面很恐怖,只好使命地採,好險下坡居多,平安走完蘇花公路到達新城。但此時下的雨不是用大就可以形容,於是我們在一家看似無人的屋簷下休息,突然有人開門,雙方都嚇了一跳,但說明了躲雨之後,原住民還請我們進去看電視,怎麼這麼好心呢?正好此時雨已漸漸變小,於是我們就繼續往前走,但不到五分鐘,又開始變大,所以我們找了一家麵攤吃牛肉麵,順便等雨勢稍稍停歇,在等雨停的同時看老闆娘用藥水做板畫,感受到這裡的人文氣息,他們不在乎你們做多久點多少東西,感覺就是讓人有地方可以吃吃東西休息一下,真是不錯。終於到雨只剩下一滴滴時,再次出發,但每每我們出發時就嘩啦嘩啦的下起大雨,這時身體又很冷,一直顫抖,而且最恐怖的是~~超大閃電!在一片空曠的地方就我們兩台單車是最高點,真的很怕被雷,而且身體實在抖得太厲害,於是我們在全家便利商店休息,喝了一杯熱水後,這時心中閃過「全家就是你家」,真是太感動了。

只剩下十幾公里但有個念頭,「我們可不可以住對面民宿呢?」但是話還沒說出口綠熙龜的同事就說要開車來載我們了,還帶了攜車架,上車的那一刻在想環島是不是就有這十幾公里的遺憾呢?但一上車他就跟我們說不用怕遺憾,明天可以再載我們到相同地方出發,講到我心坎裡去,太棒了!在他們家裡的客房裡盥洗,還有沙發電視,真的相當舒服的一棟別墅。晚上還帶我們去吃公正街包子和大肚子豆花,這時不管吃什麼都相當好吃,回去之後聊一聊也快兩點了,我跟綠熙龜示意一下,反正我們明天要在花蓮市逗留,所以不妨看一下世足冠軍戰,因此兩人抱著疲累的身軀繼續跟電視奮戰,但上半場雙方遲遲未進球以及我們兩人頻頻點頭的情況下,終於甘心去睡覺了。

 

 

第八天:0公里

耶耶~~開車兜風囉

由於沒有要騎車,睡的相當安穩,竟然睡到大姊的兒子暑期輔導回來叫我們起床吃飯,好尷尬啊!(當聽到有人叩叩叩的聲音,我整個從床上跳起來)中午帶我們去洋基牧場吃飯,喝西瓜汁,真是美味的一餐啊!吃完之後我們先去大姊的服務處喝咖啡,不要懷疑~~大姊可是新城鄉的鄉民代表,外表一定看不出來,一點架子都沒有,更不用說有什麼政治氣息了,這樣的人當代表,真是新城鄉民的福氣啊!

接著開車帶我們繞隔天不會騎到的路,花蓮真是好山好水啊!而且生活起來悠遊自在,真的不輸一條魚阿!我們去七星潭、鯉魚潭、光復糖廠,這裡新建造了一個雙潭自行車道,改天可以去騎一下。大姊的老公是花蓮自行車委員會,難怪他會有攜車架了,他還邀我們八月21號到花蓮參加鯉魚潭150K的比賽,我們都還在考慮中。由於中午飽餐一頓的關係,到光復糖廠並沒有吃冰,但晚餐吃花蓮酒廠,當然要來一下著名的黑啤酒,好喝~~辛勞過後的啤酒果然都特別美味啊!(不是今天的辛勞)吃完後帶我們到花蓮市美利達賞車,我看到19萬的車,心想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可能要騎過之後才知道,亦或者我對車子的研究沒有那麼徹底吧!這兩天在花蓮經過大哥大姊的熱情款待感覺精力充沛,期待隔天的180K旅程。

 

 

第九天:177公里

花蓮市→壽豐→光復→瑞穗→北回歸線標→玉里→池上→關山→鹿野→卑南→初鹿→台東市

一早五點多起來,果然覺得全身充滿力量,早上收衣服時,在大姊家的陽台就可以看到太平洋,真是舒服啊!早餐大哥幫我們準備好,讓我們好好享受完再出發,大哥還騎著他的公路車(他也是很愛玩單車)陪我們騎了5公里,再回去準備他的鯉魚潭150K簡章。在群山環繞的花東騎車令人賞心悅目,一點都不累,但是太陽真的很炙熱,還沒騎到光復糖廠兩人停下來休息時,綠熙龜還不小心睡著了,他說他是因為做了惡夢才驚醒過來,而我一直在想昨天開車不是一下就到光復糖廠嗎?但怎麼騎車這麼久啊!

接下來到接著經過瑞穗市區到達北回歸線標,那是在武鶴山區,不過並不會很難騎,(還是要歸功於勝興車站啊)我們在那邊休息了一小時,但這地方是個景點,來來往往的人很多,因此並不能得到很充分的休息,一直跟別人拉勒,發現以很多人環島,有開車、騎摩托車、單車、也有父子檔(父騎機車跟著騎單車的小孩),最猛的是友人「走路」~~強啊!想起我們的第一天應該也有經過北回歸線,在朴子附近,只是沒有去照相留念而已啊!今天不到兩點就破100公里,創我們自己的紀錄了。接著經過玉里時,有一條「玉長自行車道」,但我們怕終點不知道偏到哪裡去,所以沒去Try一下。到了池上火車站吃了便當,但並沒有傳說中的好吃,充飢之後就趕快上路,經過關山,回憶起去年一月來到台東玩,騎腳踏車,但礙於時間關係,我們並沒有多逗留,只有在警察局裝冰水,就一直趕路,台東這邊的警察局都讓我們裝冰水,感覺真不錯!

一路上冰水如果都用買的話也會花不少錢,好在都有好心人士提供,在此特別感謝一番!晚上經過鹿野卑南時已經是晚上了,恰好又遇到一段上坡,我們兩台車就跟的很緊,深怕被撞到。鹿野有一家溫泉飯店很大間,很豪華,但我們不是走那種路線,只有欣賞一下就匆匆離去。到達初鹿時,在全家休息時,好心的店員提供我們一千大洋有找的飯店,還跟我們說隔天路程有哪裡需要注意的地方,在達仁最後一家便利商店是全家,一定要休息一下,不然接下來就要到楓港才會有便利商店了,真是太謝謝他啦!接下來真的如店員所說一路溜到台東市區,去尋找我們的住所,找到之後洗個戰鬥澡,因為我們的肚子很餓,所以想趕快去吃東西,我們吃了傳說中「七里香的水煎包」,真的蠻好吃的,薄薄的皮當中包著冬粉和高麗菜,皮和餡當中還有一些些空氣,現在想起來還在流口水耶!順便點了魯味,也不錯吃,但是太貴了,要付錢時被價錢嚇到了, 吃過就好,下次還是吃水煎包就值回票價了。吃完還到麥當勞點了檸檬紅茶來喝,感覺像新來的店員忘了幫我買一送一說「70元」,我跟他眼神交會了一下,他才意會過來是半價,但他長的蠻正的~水汪汪的眼睛,不白不黑的皮膚還綁個小馬尾,心想明天有早起的話在來這邊喝個冰咖啡好了。喝完檸檬紅茶已經很飽很飽了,但還是去買了兩罐啤酒要跟綠熙龜乾杯,慶祝我們即將到來的勝利。順便感謝他的一路幫忙,從買車、整裝、到訓練屁股,沒有他的話,我不可能完成這艱難的夢想!

 

第十天:144公里

台東市→太麻里→大武→達仁→壽卡→獅子→楓港→枋遼→佳冬→林邊→東港→林園

一早真的六點多就起來了,不是為了麥當勞,是為了小朋友的陳記麻糬,一早特地騎了不加行李的小Ba去排隊,但早起的鳥兒果然有蟲吃,不用排就買到五種口味,讓我們路上不寂寞。路上看到趕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想到自己真的蠻悠閒的,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工作。買完麻糬後還有一點時間就去麥當勞喝個冰咖啡,想說會不會遇到昨天的那個店員,但哪有人做完晚班隔天又早班的呢?真笨啊!喝了冰咖啡後想到第一天也在路竹麥當勞喝了冰咖啡才出發,精神大振,衝回飯店跟綠熙龜整裝還偷吃個麻糬再出發,可能是因為要回家的關係,兩人的狀況特好,一路上只看了一下波濤洶湧的海浪和遠方的島嶼,看到了兩個,心裡想是不是蘭嶼跟綠島都被我們看光光了呢?接著就直奔大武,一直到達仁的「全家」才真正的休息,剛到達的時候吃不太下,但綠熙龜提醒我接下來都沒有便利商店,請我吃火腿蛋炒飯還有純喫茶以及1000cc的運動飲料,大快朵頤之後要衝到南迴公路的最高點~~壽卡。

路途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困難,(又要提一下勝興車站)到達壽卡遇到同行的車有,他們是台中出發的,他們花蓮台東分兩天騎的,但我們在花蓮休息一天,所以剛好又遇到(在蘇花公路上已經遇過一次了),緣分啊!壽卡鐵馬驛站旁邊就是199線道(傳說中的199吃到飽),溜下去就是旭海,綠熙龜改天我要來騎騎看,這也是相當耗腳力的一段路(楓港→壽卡→旭海),恩~~我會的!接著溜到楓港加油站休息,吃著我們台東的戰利品,欣賞著蔚藍海岸,迎接即將到來的勝利。在這邊盤算著晚上要吃頓好料的犒賞自己,於是決定到東港我常吃的羊肉店請綠熙龜吃飯,答謝他一路上的照顧,果然平路就是不一樣,不到七點就到羊肉店,我們點了「蜜汁羊排、椒鹽羊排、沙茶羊肉以及燙青菜跟羊肉湯」,(綠熙龜相當喜歡喝湯,清湯他也能喝的津津有味)這是我們勝利的晚餐,準備打道回府時,老闆問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從高雄『往北』來的,已經快完成了,說到這裡,自己不由得興奮起來!

騎回林園路上,自己相當熟悉,還知道哪裡有測速照相,希望自己可以超速被照(不過太難了),在雙園大橋看著工業區的夜景,心想自己快完成了95%,綠熙龜則在今晚就能完成100%,心中無限感動!到了林園溪洲路口與綠熙龜道別,互相勉勵快完成自己的一大壯舉了!加油加油。我到家時媽媽還嚇了一跳,因為他以為我星期四才會回來,趕快看了一下我的裝扮以及車上的裝備,還有身上黑白分明的皮膚,直呼我真的騎回來了喔!這麼厲害啊!哈哈哈~~不然怎麼做你的兒子呢?

 

第十一天:52公里

林園→五甲→夢時代→阿嬤家→路竹

早上當然睡到自然醒,跟媽媽阿姨一起吃完中飯整理一下準備上路,先把自己的車衣車褲穿好後,載他們去鄉公所坐車,穿這樣騎機車感覺真妙,接著不到20公里就到小朋友家,他要用新的LOMO相機幫我照相,於是我們就到夢時代取景,照完之後去肯德雞吃東西聊天,他說我變瘦了,可是我量體重沒有變,一定是因為太黑看起來變瘦了。接著到阿嬤家吃麻糬,接著去吃麵,六點左右才繼續上路。一路上天空很黑,雨衣穿穿脫脫,但重點是那個雷粉恐怖,像蜘蛛網般地佈滿天空,但就在看到路竹麥當勞那一刻,感動地差點落下淚,雖然到八點半把小Ba抬上房間,整個環島之旅宣告完成,心裡想著這一切好值得啊!閉上眼睛,隨便都可以想到在某一段路、某個夜晚,我們在做什麼,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在騎車,突然覺得怎麼結束了~~好快喔!有機會一定要再來一次一定喔!

 

happlyday30 2010-08-10 20:32:48

上午好呢?還是下午咧?又怕太熱,時間再確認囉!
不過也可以選玩麻將ㄝ,哈哈

版主回應
小聲點,玩什麼都好,別在這談。幾點集合,等你電話吧。 2010-08-11 22:58:12
happlyday30 2010-08-10 02:17:27

我是那種沒信用的人嗎???旗津的時間地點就讓你選吧?不然8/15如何??

版主回應
好啊,就八月15,風雨無阻!!!讓你的第二次鐵馬之旅更豐富。 2010-08-10 02:22:18
happlyday30 2010-08-07 01:47:52

好吧!看ㄌ那麼多篇的回憶錄,其實不簡單
說實話,看到這裡已經讓我心動了^^
可以先騎騎1天的行程來體驗
不過,這麼多天的旅途還帶電腦去喔?

版主回應
可啊,一天半天都無所謂。想走就走才帥!等你囉。旗津之旅…該不會是被等待作弄吧。那家伙帶小nb(eeepc)去,到處偷電上網!人算不如天算,沒交電話費,不能上網… 2010-08-07 18: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