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4-27 18:05:53阿傑

小王子的寶藏(十四)

小王子原著:
拾肆
第五顆行星非常奇特。它是所有的行星中最小的一顆。那裏剛好容得下一盞街燈和一個點燈的人。
小王子想不出在天空的某個地方,在一顆既沒有房子也沒有住戶的星球上面,一盞街燈和一位點燈的人會有什麼用。雖然是這樣,他仍自言自語道:
「也許這個人是荒謬的。但是他不會比那位國王、那個愛好虛榮者、那個實業家和那個酒鬼更荒謬。至少他的工作有意義。當他點亮街燈的時候,就好像使一顆星星或一朵花甦醒過來了。當他熄滅街燈的時候,就使那朵花或那顆星安然入睡。這是一項美好的工作。這才真正有用,因為它是美好的。」
當他登上那顆行星時,便恭恭敬敬地向那點燈的人致敬,並說:
「早安!剛才你為什麼把你的街燈熄掉了呢?」
「這是信號。」點燈的人回答:「早安!」
「什麼是信號。」
「就是熄掉我的街燈。晚安!」
接著他又點亮了街燈。
「可是為什麼又把燈點亮了呢?」
「這是信號。」點燈的人回答。
「我不懂。」小王子說。
點燈的人說:「沒有什麼要懂的。信號就是信號。早安!」
說完又熄滅了他的燈。
然後他拿一條紅格紋的手帕揩揩額頭。說:
「我在這裏做一件很繁重的工作。這工作以前還很合理。我早上熄掉街燈,晚上再點亮街燈。白天剩餘的時間我可以休息,晚上剩餘的時間可以睡覺……」
「那麼這些年來,信號改了嗎?」
「信號沒有改。」點燈的人說:
「癥結就在這裏!星球一年轉得比一年快,而信號卻沒有改!」
「然後怎麼啦……」小王子說。
「然後,現在這個星球一分鐘轉一次,我連一秒鐘的休息也沒有了。每分鐘我要點一次燈又熄一次燈。」
「這真奇怪!你的一天就是一分鐘!」
「一點也不奇怪。」點燈的人說:「我們已經談了一個月了。」
「一個月?」
「是啊,三十分,就是三十天。早安!」
他又點亮了街燈。
小王子看著他,因為他那麼忠於信號而喜歡他。他憶起從前挪移椅子追尋日落的事。他很想幫助他的朋友。因此小王子說:
「你可知道……我知道有個方法可以讓你要休息就休息……」
「我經常想休息。」點燈的人說:
因為一個人可以同時是盡責而又偷懶的。
小王子接著說:
「你的行星這麼小,只需跨三步就可以走一圈。你只要慢慢地走就可以一直置身在陽光下。當你要休息的時候就去散步,白天就能如你所願的持續那麼久。」
「這對我並有多大的好處。」點燈的人說:「我平生最喜歡的事就是睡覺。」
「那就沒辨法了。」小王子。
「是沒辨法。」點燈的人說:「早安!」
他熄掉了他的街燈。
小王子繼續踏上旅途時,心裏想著,這個人一定會被其他所有的人,即國王、虛榮者、醉漢和實業家所嘲笑。然而我唯一不覺得可笑的就是他,這也許是因為他還想到自已以外的事吧!
他惋惜地嘆了一口氣,並自言自語道:「我唯一可以交朋友的就是這人。但是他的行星實在太小了,容納不了兩個人。」
小王子不敢坦承的是,他尤其惋惜離開這顆二十四小時內有一千四百四十四次落日的行星!

心得分享:
從開始有寫小王子寶藏的念頭,到今天已經有四年左右的時間了,這段時間發生了不少事,發表的地方也換了,但我始終掂記著要完成這件自已想做的事,也算是給自己的一個交待吧!

小王子來到了一個很小的星球,一個只有點燈人的星球。在作者修伯里的時代,勞工和資本家的對立還是很嚴重的,而修伯里身為一個中產階級對於勞工的態度是親近的,但還是有身份上的差異,所以會說:「……但是他的行星實在太小了,容納不了兩個人。」
這也是為什麼可憐的點燈人一直工作為法休息,而小王子最惋惜的卻是1444次的落日。一直以來,許多自然界的美景一直為文人雅士所讚頌,但也只有閒閒沒事的文人雅士才有那樣的心情啊!對一個點燈人或是其他勞工來說,生活只是在賺得足夠溫飽的錢,而休息,只是為了次日的工作養足力氣。別以為這樣的事只發生在以往的時代,陌生的國度,其實就在台灣,過著這樣沒有明天、朝不保夕的生活的,也大有人在啊!
這些年來,經過許多事之後,我的體會越來越深了,以前我也是站在小王子的立場看點燈者,我覺得點燈者很盡責、很可親,但當我也能站在點燈人的立場來看時,我才深深的感受到點燈人有多麼的辛苦、無奈、可憐……工作越來越多,休息的時間越來越少,為了「盡責」奉獻了自己,但請問,這個世界又給了他什麼呢?當我們的勞工辛辛苦苦的奉獻了自己的青春與勞力,但老闆們卻一再的剝削、利用,然後再將他們踢到一邊去自生自滅……很殘忍,但這也是是真實的事情,而且就發生在你我生存的這塊土地上!
「點燈人,辛苦了!」我由衷著說,而且我相信,在現代的社會中,你應該也失業了吧!趁這樣的機會休息一下吧!就像你說的,你不是最喜歡睡覺的嗎?那就好好的睡一睡吧!睡飽了,再去找一份可以糊口的工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