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9 23:15:39阿傑

小王子的寶藏(二十五)

小王子原著:

貳拾伍

小王子說:「那些人忙著擠到快車裏面,卻不知道自已要的是什麼。於是他們手忙腳亂地轉來轉去……」
然後他又說:
「這又何苦來著……」
我們來到的那口井不像撒哈拉沙漠裏的井。撒哈拉沙漠裏的井只是一些簡簡單單窪下去的坑洞,這口井卻很像村裏的井。
但是那裏沒有任何村莊,因此我想自己一定是在做夢。
我對小王子說:
「真奇怪,什麼都有了,轆轤、水桶和繩子……」
他笑了,碰碰繩子,玩玩轆轤。那轆轤輕輕地哼著歌,好像一架久被風兒遺忘的古老測風器微微哼著古調一樣。
小王子說:
「你來聽,我們叫醒了這口井,而它在唱歌呢……」
我不想讓他使力過多而累著了。
「讓我來吧!」我對他說:「這對你來說太重了。」
我慢慢地把水桶拉到井欄面。我仍然很疲倦,但對自己完成的工作感到很高興。轆轤的歌唱仍響在耳際,而在波動的水面上,我看到了陽光閃爍不定。
小王子說:
「我口好渴。給我水喝……」
我終於明白他一直在尋找的了……
我把水桶提到他的嘴邊,他閉起眼睛啜飲,這就像某些特別節日的饗宴一樣甘美,這水確實與眾不同。它來自星光下的跋涉,來自轆轤的歌唱,來自我臂膀的服務。它像禮物一樣,有益心靈。在我小時候,聖誕樹上的燈光,午夜彌撒的音樂,以及那些甜蜜的微笑,都使我收到的聖誕禮物變得光彩萬分。
小王子說:
「你們這裏的人,在一個花園裏種了五千株玫瑰……而這裏卻找不到他們所尋找的……」
「他們沒有找到。」我回答說。
「而他們所尋找的卻可以在一朵玫瑰花或一點水中發現到……」
「不錯。」我說。
小王子接著說:
「這麼說來,眼睛是瞎的,應該用心靈來尋找。」
我喝了水,呼吸也舒暢了。沙漠在曙光下呈現出蜂密的顏色,這顏色也令我快樂。那麼,又是什麼帶給我悲哀的感覺呢?
「你一定要遵守你的諾言。」小王子又坐到我身邊,柔聲對我說。
「什麼諾言?」
「你忘了……給我的綿羊一個嘴套……我對那朵花負有責任呢!」
我從口袋掏出畫稿來。小王子看了,笑著說:
「你的巴歐巴,看起來像白菜……」
「哦!」
我本來還為我畫的巴歐巴而沾沾自喜呢!
「你畫的狐狸……那與隻耳朵……看起來像兩隻角……太長了!」
「你這樣說太不公平了,小王子。我只會畫看得見內部和看不見內部的蟒蛇。」
「哦!」他說:「這樣就行了,小孩子會懂的。」
於是用鉛筆畫了一個嘴套,我遞給他的時候心裏很憂慮。
「你有些計畫沒讓我知道……」
但是他沒回答我,而只對我說:
「你知道嗎,我掉到地球上…:明天就是一週年了……」
片刻之後,他又說:
「我就掉在這附近……」
他臉紅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又感到一陣心酸。不過,我想起了一個問題。
「這麼說來,八天前我們第一次見面的那天早上,你在遠離人煙一千哩的地方一個人獨行,不是偶然的了!你想回到你掉落的地方?」
小王子的臉又紅了。
我猶豫了一會兒,又問:
「也許是一週年到了?」
小王子的臉又紅了。他從不回答人家的問題,不過,當一個人臉紅時,不就表示「是」嗎?
「啊!」我對他說:「我害怕……」
但是他打斷了我的話:
「你現在應該去工作。你應該回到你的機器那裏,我在這裏等你。明天傍晚再見……」
但是我不敢確定這是他的本意。我記起狐狸的事,當一個人被馴養時,有時候就禁不住要哭起來。

心得分享:

小王子的故事在不久之後就要結束了,書中他來到地球一週年,而在現實中,我從開始有著尋找小王子的寶藏念頭到現在,已經有四年多了,開始動筆寫這個系列也有三年的時間了,這期間發生了好多、好多的事……從職訓、就業、結婚、失業到考上公職……只是我始終知道,我一定要找到小王子的所有寶藏,也為自己做一項完成。
***********************************

一口水、一朵花都是簡單的,也許太簡單了,也太平凡了,所以讓人感覺不到他們的價值,但只要用心過、只要努力過,他們的價值就會有了不同,而這樣的價值是要用心去感受和體會的。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太陽底下都是新鮮事,只看如何的看待這個世界罷了!

用過心、努力過,當結果出現後,總是有著特別的意義和感動。就如同許多人說:現在過春節越來越沒有年味了。雖然以前我也這樣覺得,但這二年過年之前,開始為著過年而做了一些準備,多花了一些心思在「過年」上,當除夕的鞭炮一響,整個年的味道就出來了。真的,別說世事無味,只是用不用心而已,任何事用了心,就有屬於你自己的價值。

對朋友,我是很用心的,從以前到現在,所以每個朋友對我來說都很不同、都很特別。對愛人,我是用心的,所以我用盡心思的經營著婚姻,對家人,我是用心的,所以我總是在乎他們的感受。我是一個粗疏的人,但我也是一個用心經營感情的人,在其中,我享受著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