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6 22:34:39阿傑

小王子的寶藏(二十四)

小王子原著:
貳拾肆

我的飛機在沙漠拋錨已是第八天了,我一邊聽他說完商人的故事,一邊喝下我帶來的最後一滴水。
我對小王子說:「啊!你的回憶真美,可是我還沒修好我的飛機,而又一滴水都沒有了。如果我也能從從容容地向一口泉水走去,我也會很高興!」
「我的朋友狐狸……」他對我說。
「我的小迷糊,這和狐狸沒有關係!」
「因為我們快要渴死了。」
他聽不懂我的理論,而回答我說:
「有個朋友總是好的,即使已瀕臨死亡之境。就像,我很高興跟狐狸做了朋友……」
我暗暗思量,他根本沒想到危險。他從來不飢不渴,一絲陽光對他已足夠了……
但是他盯著我看,並回答了我所想的……
「我也口渴……我們去找一口井吧……」
我顯得疲憊厭煩!在這一望無垠的沙漠裏,漫無目地去找一口井,真荒唐可笑。然而我們還是動身了。
我們一言不發地走了好幾個小時後,夜幕低垂了,星星也開始閃爍。我因為口渴,有點發燒,看著那星星,宛如在夢中一般。
小王子的話在我的記憶裏迴旋……
「你也口渴了嗎?」我問他。
但他並沒有回答我的問題。他只簡單地對我說:
「水對心靈也許是好的。」
我不明白他的話,但我沒說什麼……我知道不應該追問他。他疲倦了。
他坐了下來,我坐在他旁邊,沉默了片刻之後,他又說:
「那些星星真美,因為有一朵花藏在那裏而我們看不見……」
「當然了。」我回答。然後默默地眺望月光下的沙丘。
「沙漠好美。」他又說。
真的。我一向喜歡沙漠。一個人坐在沙丘上面,什麼也看不到,什麼也聽不見;然而在萬籟俱寂中,卻隱隱有東西在發光……
小王子說:「使沙漠美麗的是在某個地方藏了一口井……」
我恍然大悟這沙漠中神秘的亮光。我小時候,住過一棟古老的房子,傳說裏面埋有寶藏。當然了,從來沒有人知道如何去發現那寶藏,甚至也沒有人去找它。可是這各傳說卻使整棟房子充滿了神秘氣氛,在我房子的深處,隱隱了一個秘密……
「沒錯。」我對小王子說:「不管是房子、星星或沙漠,使它看起來美麗的是看不見的東西!」
「我真高興。」他說:「你同意我那狐狸的話。」
小王子睡著了,我把他抱在懷裏,繼續趕路。我很受感動,好像抱著一件很脆弱的稀世珍寶,甚至覺得地球上再也沒有比他更脆弱的東西了。在月亮的清輝下,我凝視他蒼白的額頭,他微閉的雙眼,他那頭在晚風中似燈心草般飄動的柔髮。我默想著:「我所看到的只不過個軀殼而已,最重要的東西是看不見的……」
當他那半啟的小唇展露淺淺的微笑時,我又想到:「這入睡的小王子使我深深感動的是他對一朵花的真誠,甚至在他進入夢鄉的時候,那朵玫瑰花的形影也像燭光一樣照耀著他……」於是我覺得他更加脆弱,而我應該如護衛燭光般用心保護他,否則一陣微風就可能把他熄……
就這麼走著,在破曉時分我找到了一口井。


心得分享:


「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十分清楚。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用眼睛所能看到的。」這是狐狸曾說的話,也是這章故事的主題。在每一件美麗的事物之中總是隱藏著一些真正重要的東西,這東西我們雖然很清楚,但往往卻看不到,像是星星中的花、沙漠中的井……其實這重要而看不到的東西,就是「價值」。

「價值」不一定是有價的,更常是無價的,比方說你所真愛的人,就是無價的,但因為這個人的存在,所以這個世界和你的生命才有了亮光,也有了色彩。最近這幾年,常常會看到自殺的訊息,而人會選擇自殺,就是因為這個世界對他已經沒有意義了,他也找不到任何的價值,所以這個世界對他而言不再美麗,此生就沒有繼續存在的必要了……

「價值」的定義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標準並不相同。比方說許多人都認為鑽石很有「價值」,但對另一些人來說,鑽石只不過是會發亮的石頭。在沙漠中,許多人寧願發現水井,也不想看到不能喝的石油井,但在太平洋的彼端,卻也有人為了油井的利益而準備發動戰爭,屠殺他國的人民……不同的文化、社會、個人經驗會影響人類不同的價值觀,但有些價值卻是普世價值,比如說:愛……

每個人的價值觀塑造了自己的世界,也以之來面對世界。一個人如何在世界上生活,活成什麼樣子,往往就導因於不同的價值觀。當然價值觀可以改變,而價值觀一變,生活的樣貌也會隨之完全的不同。想一想,在你心中,什麼東西最美?用心靈看看,藏在其中那最特別的「價值」究竟會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