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19 22:56:48阿傑

小王子的寶藏(十七)

小王子原著:
拾柒
一個人想危言聳聽時,往往要撒點小謊。我所告訴你的那些點街燈者的事,並不是很確實的。我可能會給不清楚我們地球的人一大錯誤的觀念。其實人類在地球上所佔的面積很小。假如在地球上的二十億人口全部站在一起,好像開會時一樣靠攏起來,他們大可站在一塊二十公里見方的公共廣場上。所有的人可以疊在太平洋裏的一個小島上。當然囉,大人是不會相信你這些話的。他們想像自已佔有很大的空間;他們自以為像巴歐巴一樣重要;他們會勸你做算術;他們崇拜數目;數目令他們高興。但是別把你的時間浪費在這些無謂的課外作業上,這是沒有用的,相信我好了。
小王子一來到地球就因看不到半個人而感驚奇。他深怕自己走錯地方,當他看到一個帶月光色澤的旋狀圈兒在地球上蠕動的時候不楚脫口而出:
「晚安!」
「晚安!」那條蛇說。
「我掉到那個星球了?」小王子問。
「在地球上面,這裏是非洲。」那條蛇答道。
「啊!……地球上難道沒有人嗎?」
「這裏是沙漠,沙漠裏沒有人,地球是很大的。」那條蛇說。
小王子坐在石頭上,舉目望天,說:「我自問星星在那裏閃爍,是不是為了有朝一日每個人都能找到他自己的那顆星……看我的那顆星,剛好在我們的頭頂上……但它是多麼的遙遠啊!」
「你那顆星很漂亮嘛。」那條蛇說:「你怎麼會到這裏來呢?」
「我和一朵花鬧彆扭。」小王子說。
「啊!」那條蛇驚呼了一聲。
接著一陣沉默。
終於小王子問道:「人在那裏?在沙漠裏有點寂寞。」
「在人群中也是寂寞的。」蛇說。
小王子凝視那條蛇許久。
終於又對蛇說:「你真是奇特的動物,還沒有一根指頭粗。」
「可是我卻比國王的指頭還厲害。」蛇說。
小王子不禁笑了起來。
「你不會很厲害的……你連腳都沒有……你甚至不能去旅行……」
「我能比船把你送得更遠。」蛇說。
那條蛇纏繞著小王子的腳跟,像一條金鍊似的。
牠又說:「不管我碰到什麼,都把他送回他來的地方。但你這麼純潔,而且又來至星星……」
小王子沒有答。
「我可憐你,你這樣軟弱,孤單單的在這花崗石的地球上。我可以幫助你,要是有一天你很想念你的星球的話,我可以……」
小王子說:「哦!我很瞭解你的意思,不過你講話為什麼總是像謎一樣呢?」
「我揭開所有的謎底。」那條蛇說。之後,他們就不說話了。
心得分享:
這個地球現在的人口已經超過了60億,如果合在一起的話,大概可以佔滿60公里見方的土地,但事實上這個地球比較適合人類生存的地方,已經被人類佔的差不多了,甚至有些已經被破壞的不太適合生物居住了。人類的體積不大,但野心很大,雖然只要一點點東西就能維持生存,卻總是要貪心的佔用很多的資源,於是這個世界大部份的資源卻只供給少數的人揮霍,而絕大多數的人類卻為了爭取所餘不多的資源維生,過著非常糟糕的生活。有的人活著只是為了生存下去,有的人卻貪心的不斷浪費資源,以為自己是最重要的!真是令人心裏難受。
常常有人說,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星星,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現代人離自我和心靈太遙遠了,於是和宇宙之心也不再有所連繫,所以現代人連星星都很難看得見了,這究竟是怎麼樣的悲哀啊!而有一天,除了看不到星星之外,本身也是星球一份子的地球,是不是也會在人類的無情破壞下消失在宇宙之中呢!而人類啊!你究竟有著怎樣的一顆心呢!
人是孤單而寂寞的,因為除了自己,再難有人能夠了解自己,而為了逃避人類寂寞的事實,人們總是不斷的在逃避現實,躲在人群、視聽設備、電腦遊戲,甚至是藥物之中,只是為了能夠殺掉日復一日寂寞和不快樂的事實。但人其實是可以不要完全寂寞的,例如小王子和玫瑰在一起的時侯雖然也會有寂寞,但我相信大部份的時侯寂寞是被真心的愉悅所取代的,而人若有幸找到知音,那就更是人生無憾了!

每個人都從他來的地方來,也將到他必去的地方,小王子來自天上,而他也必將回到天上,這條蛇是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