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8 13:56:04Serena

賽奇

早上來了一位絮絮叨叨的老婦人。

前胸有濕疹,是很常見的皮膚病主訴。

簡單交代完用藥和注意事項之後,開始自顧自地聊了起來。

我很常介紹朋友來,你們這間很厲害,用藥很有效,我來你們這邊看了好幾年了,我先生也有來,是那個OOO病,到處看好久都沒有好,可以調病歷出來看,他叫XXX,看到他的病應該就可以想起來是誰了,對不對,來你們這邊拿了藥就很有效。

我介紹人家來都跟他們說不用講我的名字,結緣啦。阿姨還俏皮地眨了眨眼。

每天都要跟好多人講話,回答好多問題,有的急迫,有的隨口一問,有的只是想當考官睥睨一切,有的沈默卻寧願他主動開口。忘記昨日是被誰問起什麼叫焦慮/自律神經失調,她的滔滔不絕讓我想到大家常常一個註記就心領神會的稱謂:賽奇(psychic)。

未必說得上是有什麼嚴重的精神科診斷,但是你感覺得到不對勁。和常人有所不同。

她異常健談,也貌似沒有要結束話題的打算,話題繞了又繞,提起自己的家鄉,又提及先生的籍貫,雖然年齡相差十幾歲,可是先生為人敦厚正直,值得交付。

我向來沒有能力應付大量悲傷,也不打算培養抗體,所以輾轉來到自以為安全的堡壘。當她終於說出她很想念她先生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鼻一酸眼眶紅,可是有守住眼淚。

然後繼續聆聽她訴說關於往生七年的先生。

山東人,靠海,喜歡吃魚,以前常常對她說,別人是年年有餘,我們是頓頓有魚,臉上瞬間閃現出光彩。

人生一路上各種的失去,用自己受過傷的經歷,漸漸地也能夠共鳴他人的。穿行江湖,誰的身上不帶點傷?不曾落下陰影?自己又何嘗不帶點賽奇。

曾經見過別種分離後的憂傷,在診間說著說著就啜泣起來,紅著眼眶說很想隨著先生一起去,每天都失眠要吞好多藥,現在所有運動打牌逛街都只是為了不讓兒女擔心的打發時間,希望可以早點結束。

阿姨說她現在都去公園和其他人一起做外丹功,只是身體到處毛病多。

每個人的應對方式都不同,唯一的共同點是揮之不去的思念及不捨。

突然覺得慶幸自己在這個空間裡有時間可以聆聽他們訴說,沒有被石破天驚的小孩哭鬧聲淹沒,或是必須和死神拔河無法拖延一分一秒的搶救。沒有那些監測心跳血氧的機器警示音,沒有呼吸器沈悶而規律的打氣聲,可以這樣靜靜地,只聽著她說,陪她尋找記憶中最清晰的寶藏,無比留戀摩挲著歲月沖刷後留下的紀念。和她相遇的時候,成為浩瀚宇宙中的一點微不足道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