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7 18:30:16誰不愛靠腰

不婚且焦躁地私語。

日前在電視上看到了BJ單身日記的重播,當布蘭琪在餐桌上被已婚夫妻逼得發窘的時,一群人不由得在電視機前開始談起單身的話題。

同行的K說,「單身哪有那麼恐怖!」大家都點頭同意。
「當我們活到三十歲時,發現年輕時的朋友都已投入家庭生活、週末假日有固定團聚的對象,那時應該就會感到不一樣的孤單和焦急。」
於是,大家都沈默了一下。

沒想到,這些話竟是從我口中冒出,連自己都感到詫異。從小就以「不婚」而洋洋得意,並且鄙視那些以結婚生子為人生目標的女孩,總是想望著單身的生活將會多麼地自由愜意,不用受公婆的氣、不用早起為子女丈夫準備便當,最好每天早晨都有心愛的女人在枕邊用睡意未去的聲音呼喚自己。然而,到如今似乎又輕易地看出年長且無家庭的困境。

「你可以和你的女友共組家庭阿!」或許會有人這般說道。

或許,或許我們可以養一群貓狗來佯裝孩子們承歡膝下;或許我們逢年過節可以出國散心,避開無人圍爐的冷清;或許我們各自來個假結婚,然後在假日、在夜晚享受暗渡陳倉的樂趣。但是,那都是或許,有更多的機率是我們可能在關鍵的時刻覺得無助無依。不斷重複的分手經驗讓我瞭解年輕時的女友將不會是一生的伴侶,那麼那個可以終老的對象到底是何時才會出現?四十歲?五十歲?不得不承認,我的家族太完滿,他們告訴了我關於「家庭」乃至「家族」最美妙的模樣。

從最初有記憶的農曆除夕開始,我們家族都要聚在一起,吃從來不是神話的滿桌子山珍海味,爾後大人帶著孩子上牌桌豪賭,一年一次大人小孩都殺紅了眼。晚間十點一到,拿出繡著龍鳳的紅色絨布小墊鋪在地板上,孫子依序給老人家磕頭拜年。孩兒們用童稚的聲音喊道:「阿婆阿公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然後在眾人拍手聲中,接過一只燙金的紅包。紅包上有阿公阿婆的題字,他們從不識字,但是一筆一劃寫下的祝福語往往比先前磕頭喊出的還要豐富。十一點半開始,小孩子就興奮地在家裡亂竄,大人拿著竹竿在樓下掛起大龍炮,等新曆年的到來。十一點五十八分,天地靜謐,然後,爆竹一聲除舊歲,我和表兄妹在火花間張大了嘴尖叫、大人用欣慰的目光注視灑落一地的炮竹屑,那種完滿的景象此生難忘。長大後,表哥帶女友來家裡享受過年的氣氛、表妹的ABC男友遠渡重洋來拜年,我還是熱衷豪賭、磕頭和放炮的節目,只是心裡有更多的想法是也帶女友回家來過年。

這個家族太美好,讓我有了戀家的感覺。作為一個獨子,要如何在下半生和女友營造這樣的氛圍?

這當然是過份未雨綢繆了點,事情還沒到眼前,誰也不知道會是什麼模樣。然而,我的思緒或多或少反映出我對單身以及失去現任女友的焦慮,因為她在我生活中灑下甜蜜的種子,幸福和天長地久的慾念在腦海中滋長,因而勾起那些關於家庭的想望。我是多麼地冀望我們在重要節日中能夠彼此不缺席,領受家人對我們的祝福。

大學好友W君上週來找我玩耍,他說:「我覺得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婆這種東西!」那夜我們聊了很多,言語間透露了他對孤單的惶恐。如果每個女友最終都會掩上通往拉子的門,走入家庭生活;而我們(踢)僅是她們年輕歲月的中繼站,那豈不太悲哀了?這是W君的隱憂,也曾經是我的隱憂。然而,漸漸地有許多經驗和聽聞告訴我們,也是有許多為踢守候的婆,她們往往比踢更固執、更有耐心。況且當下的愛情是如此真實,於是未來也不需要揣測和質疑。

「W君,我們要很用心,只要愛情還在,就還不算孤單;只要愛情還在,我們就有能力去追求祝福及家庭。」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