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4 20:31:42誰不愛靠腰

網購,趣味橫生。

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網路購物偷偷溜進我的生活。就好像鬼打牆一樣,每日都有慾望的商品,小至手工鮪魚水餃、大至筆記型電腦,只要興起,在關鍵字欄位中鍵入「復古 運動外套」、「Abercrombie 短褲」、「AE 拖鞋」…,數秒間,十多頁的搜尋成果浮現眼前,原本微薄的慾望頓時因著目不暇給而燃燒了起來。「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網路商品的豐沛程度幾乎使「逛選於真實空間」失去了趣味。

網路購物最精彩之處在於,興奮地瀏覽後,下標的感覺卻有如喝水般平淡,爾後經歷兩天到數週不等的忐忑期待,有時還要外帶幾封和賣家聯絡的確認信函,最終在收到包裹的那天,心跳加快,小心翼翼拆開,一番兩瞪眼,或許笑中帶淚,或許悲從中來。消費同樣的錢,在網購的過程中可以經歷多重的驚嚇和驚喜。我對「拆包裹」這件事著迷,因此陷入了網購的深淵。近日又興起團購,同樣是網購的延伸,我看了半天卻興趣缺缺,「失去了拆包裹的樂趣,網購是黑白的」。

由於網購撲若迷離的過程實在太富趣味,我沒事逢人便來上幾個網購心得,順便小露一下新得發亮的網購產品,於是身邊有幾個閒錢的朋友全都受到影響,成為網購大亨。此後見面必交換心得、互通優惠訊息,我們瞭解彼此消費的慾望、網路購物的魅力,因而建構出另一層人際網絡關係。

消費樂趣自在人心,也沒有多說的必要。然,網購的樂趣還不止於此,每日閱覽上千筆商品資料,我逐漸發現莫名的稱號和用語在網路中擴散,諸如「水水」、「麻豆」,近日還有「帥帥」。仔細鑽研,笑點無限。

水水,顯然與台語的漂亮不無關係,觀察後,發現專門予女性顧客使用。然發明者能夠將形容詞加以疊字轉化為代名詞,著實令人感佩。例句:「雙V針織上衣是OL水水們必備款喔!」、「肉肉水水們平常衣著應該力求簡單、不花俏喔!」、「我堅持一分錢一分貨,所以請水水的水水們不要殺價!」諸如此類,肉肉水水、OL水水、甚者有毛孔粗大水水(毛孔粗大還水水!?)各種變格不勝枚舉。

最經典的使用法莫若如「親愛的水水安安阿~你要ㄉ衣服我已經幫妳寄出ㄌ,謝謝嚕!」專賣水水商品的賣家多半是女性,可愛的女性網友們將早安晚安一律用「安安」來取代,疊字多可愛,這種用法早已在各大BBS和聊天室中蔓延,搭配注音文超實用有型。所以「親愛ㄉ水水,安安ㄛ!」因應而生。少女情懷總是詩,可以想見操持這些用語的女孩子多富有童趣!

麻豆,model,磨特爾。例句如下:「華麗復古珍珠手環,雜誌麻豆兒配件」、「喝出麻豆般好臉色!日本正宗玄米抹茶」、「俏麗麻豆蝴蝶結洋裝」諸如此類。美妙的行業增添鄉土的氣味,所以說「林志玲是台灣當前最有名的麻豆兒,喝植物NO優可以讓妳保持麻豆般的好身材!」

帥帥,就有點遜掉了,猜測是對應「水水」而生,用於男性消費者。例句:「歐美進口短夾,帥帥必備!」、「使用搖滾風護腕,讓各位帥帥帥得過火!」、「街頭風垮褲,各位酷帥帥絕對不能錯過!」說穿了,無論疊幾個帥,都愈發不能營造出帥的感受。

我想比較年長的看倌一定覺得自己和新世代脫了節,那些疊字用法是怎麼學也學不來,怎麼適應也無法覺得舒坦。一樣米養百樣人,網路也因此五花八門、趣味橫生。

好了!想寫的都寫完了,祝各位水水水的發浪、帥帥帥的過火,多喝水別熬夜,才能有麻豆般的好臉色,並且千萬不要忘記,明早起床與枕邊人互道一聲安安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