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7 22:56:38@+@

愛丁堡印象 [一]

那時我們之間的關係就像是用錯了spanner,螺絲怎麼栓都栓不緊。
突如其來的事情不斷,辦不了簽證也買不到機票。

決定自己到蘇格蘭走一走。

在網路遊蕩大半天,心裡想去的Inverness,不是旅館定不到,就是便宜的火車票已經售完。意外發現愛丁堡Winter break促銷,單人房包括早晚餐,而且又找到了Virgin Train的九鎊學生票。所以愛丁堡之行,算是從胡同裡意外闖出來的一條路。總共算一算,四天三夜食宿一百多鎊,兩天下來監考的收入,剛好可以支付。

晚上九點從住處出發,一路上飄著細雨。典型的晚冬氣候。十點從Euston出發的火車,午夜十二點抵達曼徹斯特後,我得一個人在半開放,零下二度的火車站裡,待上五個多小時,再從此地搭上往愛丁堡的火車。

午夜的車站裡,已經沒有列車到站,只有三兩成群,喝醉酒的青少年遊蕩。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夜,硬是把自己往北推向寂寞異境。時間凝結的車站裡,如果就這樣斷了一切與世界的聯繫,怕也不會有人發現。

我常懷疑那些終年一個人獨自旅行的作家,雖然可以把眼前的情景化作文字影像出版,即使有了眾多讀者支持,經濟來源無虞,但是如果少了那個在情感上可以分享這一切的人,難忘的景色,會不會就這樣成為一個人孤獨的回憶。

深夜巡邏車站的警察,正在為地板打蠟的清潔工,向我要了一包甜甜圈的流浪漢,同行不熟識的單身女子,兩個全身酒味、香水味、汗臭味夾雜的女生,來回在車站裡踱步的東方男子。

實在是凍的受不了,幸運的發現出口外還營業的三明治店。我買了杯熱咖啡和一大盤炸薯條。不過才坐下來沒多久,老闆就開始收拾廚房,準備打烊了。只好頂著大雨,快步走回車站裡。

火車終於快要到站了,通往月台的電捲門在我面前升起,我迫不急待的往月台走去,希望可以快點坐上往愛丁堡的列車,結束這寒冷隂暗的五個多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