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20 01:18:30阿奇力斯

妳的追尋會是甚麼?

嗯 好吧 我承認我是從網路上下載的
通常像我這種貧賤男 
窩在家裡看第四台我就會很高興

不過有人免費請我看的電影 
我絕對也不會錯過

先從我最感動的神隱少女講起好了。

『神隱』在日本的原意是被神鬼隱藏起來的孩子是用來安慰失蹤小孩的父母 說小孩都是被神明藏起來所以才遍尋不著這樣的意思。

同樣的宮崎駿電影一貫基調-環保、人與友情溫暖之類的教育意義在這一部電影中一樣保有這樣特色。說到這一點不免讓我覺得有些刻意,比方腐爛神(也就是河神)其實象徵著文明產物的浪費及污染這類環保意識,父母因為吃不勞而獲的貢品而變成豬,無臉男則又代表著人們對貪慾的無盡索求及後來的回歸
這些處處充滿著斧鑿痕跡的『告誡』及『意象』,有點讓我哈欠連連 讓我聯想到它明顯的可以讓父母明白著轉彎教育著小孩,這樣不行喔 做人不能貪心喔!
我們要愛惜環境喔!

要記住有努力才會有收穫! 
得到之後更要思考絕對不能浪費呢!

影片裡他花了相當的功夫及橋段說了人對『貪念』取與捨的原則問題,所以我比較感興趣的反而是影片裡千尋對『失去』與『得到』間,找尋自我的過程。

一開始千尋被迫處在異空間時,這段我看的很震撼,那白天看起來這麼有趣的城鎮,一下子變成鬼魅遊走的異域,實在很恐怖。

尤其以一個小女孩被迫生活在那樣的一個地方,以一個新的名字-小千,開始新的生活是多麼孤單!

這邊不免帶到日本對於語言文字看法,
比方『言靈』日本民族相信語言本身就有著一股不可言喻的力量在這在宗教中反映的很明顯。所以當千尋被湯婆婆訂下契約工作時 透過法術更改姓名為小千。

白龍會跟千尋說:『不要忘記自己的名字當你忘記自己的名字時,你也會忘記你過去的人生那就再也回不去了!』 


而小千若不是白龍的提醒,竟也就差點忘了自己曾經是千尋過。很童話式的隱喻。

錢婆婆是這樣說的:

『人,不會真的忘記什麼事,只是一時想不起來罷了。』

而千尋或者是對我們,當我們被神隱,被從過去的人生抹殺掉時,對我們來說到底有什麼差別?

我不禁要想起這樣的問題來

可是老實說我不一定覺得過去的記憶有什麼重要、有什麼值得追尋的地方,這前提是在於我有了一個全新的人生,我被神隱時對於過去不復記憶。

回憶的重要是在於曾與你相關的人、事、物,因為這些連結這些情感回憶才顯得重要而珍貴。 


我並沒有被神隱。

千尋也沒有變成小千;因為小千還記得千尋的過去,我們都有過去的牽絆。

因為這些過去,所以我們才在遺忘的過程裡一直想找回自我、找回過去。

『千尋』,多有趣的名字,我們總是要不知道尋找多少次才能找到真正的自。

但是,

能找回自己真的是一件好事嗎?

重新開始一段新的生命不好嗎?

『神隱少女』要告訴我的是尋找自我的重要,還是勇於捨棄自己過去的執著,無懼的過著新人生也不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