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5 15:25:14阿奇力斯

兒童營/抱怨/我

有一天,我很興奮的跑去跟深呼吸說[oh~my god~大嘴婆 今年的兒童夏令營
要開始起跑了耶]

[還要兒童夏令營喔!你不會累嗎!]大嘴婆連眼皮都沒抬起來瞄我就潑我這樣的冷水

當時的我深深不以為然,我心裡想的全都是怎麼去辦好今年的活動,用去年的經驗,修正再修正然後期待今年是一個美好的夏天.

當時我的心理是這麼想的.

所以當我跟師父提今年的課程計劃時,我策劃了一連串的文化課程,我打算邀請
屏東縣野鳥協會的會長,以他多年拍攝鳥類幻燈片的教材,在大殿以電腦投影的
方式教各位潮州的子弟,只有在潮州才看的到的鳥類.延請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分作戶外與室內的兩種上課方式,告訴大家圍繞著潮州的溪流,有些甚麼樣歷史
文化,有甚麼樣獨特的生物圈在荒煙漫草裡不為人知的默默的與你呼吸著同樣一
片天空.

請文化義工,帶領著小朋友解讀每一個我們每天經過,卻不知道的寶藏.你知道在
你每天上課必經的角落有個客家'閩南人'平埔族人三間頂立的土地公廟嗎,你知道在你每天回家經過的溪流邊,有幾種不同的魚類在看似濁黑的污水裡游動嗎?
你知道就在你家的不遠處,再幾十年前是有漁民上上下下的碼頭嗎?你知道就在你
家的不遠處有個樹齡超過百歲的吉貝木林,默默的幫你製造你需要的氧氣嗎?

我知道了解這些東西,對解脫成佛沒有甚麼幫助.知道這些東西,對學測成績沒有
多大的助益.但是如果你知道全潮州的污水都排到哪裡去,你就會體諒著魚游的辛苦晚上洗澡的時候,蓮澎頭開小一點.如果你知道路口的土地公廟是哪個種族的守護神,你就不會隨著電視上大人喊著蕃薯芋頭的怒吼搖擺.如果你知道每天在耳邊環繞的鳥鳴身上穿著哪一種羽毛,那你就會在每天早上媽媽來挖你起床之前,先在窗邊複習老師在投影片上告訴你的知識,然後在媽媽推開門進來之後,興奮的告訴他[媽!我們家窗戶外面有白羽畫眉在築巢耶!]

不用我形容主事者聽到我的計劃之後,表情有多麼的冷漠了.會長在一旁使眼色要我閉嘴.果不其然等我再一次休假回來的時候,我的構想連影子都看不到.計較沒有我排的課程在活動中出現,不是我在這裡鬼叫的原因.而是這樣的課程,我們的小隊輔可以學到甚麼,更會帶小孩?可以貫徹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帶動唱跳的更有力?那不是一個團隊應該要給小隊輔的回饋.今天老實說大家都是來作苦力,差別在於我們都有一份的發心,就算只是想
來玩遊戲,他也有一份參與的革命感情,我們....就這樣回饋這些小隊輔嗎?

從我開始懂得策劃活動,我就不只一次的說.兒夏重點真的不是在哪些小朋友,而是那些來自天南地北幫助我們的小隊輔.平時怎麼拉都拉不進門的青年,在這短短的五天突然都來到佛門發心,如果連以文化事業自詡的我們都沒有辦法給他們一點文化的東西,當作種子發芽在他們心田,那我們可以有甚麼本錢吸引這些青年呢?

果汁!手捲!水餃!吵的半死的小孩!開也開不完的會議!沒有肉的餐點!

如果這些可以吸引有擔當的青年,那當我跟哲頤是怪胎,如果捫心自問的結果不是,那請問文化事業自居的你,拿的出甚麼樣的菜色,留住大家的心.

我想我們某種程度上都曲解了大師辦兒童夏令營的用心,花那麼多錢.時間.精力,用意到底在哪裡!

舉兩個他山之石給大家做參考

一.慈濟蓋的小學,戶外地上鋪的都是未經水泥接合的空心水泥磚,打開大愛電視台你可以看到一堆爸爸媽媽從台灣各個地方不遠千里的來幫忙,用水泥鋪地不是很快嗎?水泥倒下去地一鋪平大功告成,為甚麼要花那麼多的人力一塊一塊的把磚頭鋪在地上呢?你去問每一個義工他都會告訴你,這個叫做功德磚.沒有粘死在大地上是留一點空間給地表的土壤呼吸的空間,雖然建設會造成破壞,但是我們把盡量把破壞減到最低.每個義工都知道,他們的發心不僅僅只是給小學生運動的空間,也留給下一代的子孫,最完整的大地.
二'今年人本教育基金會在他們兒童夏令營的標題上這麼寫著:[律動,不是為了舒展身心,而是透過四肢的舞動,瞭解協調的美好 ----共有四句,可惜我忘了]

我知道要找到我所期許的師資,可能有困難.但是我相信外援的力量.絕對比的過我們每天在自己的天空裡東湊一個西湊一個來的強.今天整個團隊的問題不在於能不能,做不做得到而是能不能拋棄某些我稱為累贅的東西,勇敢創新踏出去的問題.

我們老是在喊著傳承傳承,如果連為甚麼要傳承的精神的學不到,遑論要他們可以
學習我辦活動的經驗,經驗是死的,傳承的精神才是活的.如果我們都只想拿現有的東西蒙混過關,那是絕對不可能成長的.

今年,七月初我恰巧遇到40公厘炮的射擊演習,在這裡跟各位夥伴說聲抱歉,沒機會扯冷笑話給你們打發時間了,祝福你們都能夠獲得成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