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3 22:43:34懶惰的無尾熊

筵鴻門

 
 學姊調離苗栗,趕赴宜蘭後,我依然是小組最菜的記者。其中隱隱然有所變,也有所不變。
 
 談論到這位學姊實在要漏她的氣!上週六辦公室擺了一頓好吃的,為她歡送,未料她竟在佳餚一上桌,就低頭哭得不能自己,躲到廁所拭淚去,直到心情平復了一點才重返飯桌,同事們也都知道她感情豐沛,如果唱到一首符合心境的歌曲,都會不禁落淚,是箇中的性情中人,也就盡量嘻嘻哈哈,沖淡離別的情緒。
 
 之後又順著學姊的性子,訂了KTV包廂,從當天晚上十一點高唱到翌日凌晨四點,真是唱到海枯石爛、頭昏昏腦頓頓。週日我則趁著假期,為她挑選了大伙共同送她的禮物。
 
 但好戲還在後頭,這週一中午縣長傅學鵬設席,邀約一群苗栗的記者同業湊在一起,為學姊餞別,席間沒說幾句,她就紅著眼框。說真的,我也挺耐不住別人哭,因這總會催化我的淚腺。
 
 之後酒量甚佳的縣長出手猛灌報社長官,每次都是一大杯公杯酒內含威士忌,我們這些小兵就只好跳出來擋酒「護主」,學姊也是其中之一,幾個同事的酒量都算不錯,未料這不爭氣的學姊,喝到一半就趴臥桌上,我還以為又哭得不支倒地,只好拍拍背照料她。
 
 席間攙了一次學姊到洗手間去,短短的幾步路她嘟嚷著「不要再送我的,我受不了了」,又引我一陣傷悲。席後我開車送已爛醉的學姊返家,這小女子在中途吐了一次,還好她還勉可行走,不然要我扛恐怕就累了。傍晚她才悠悠轉醒,打電話來說,自己好丟臉醉倒到給人送回家,但我卻不以為意,反而格外珍惜與她所剩的相處時光。
 
 在學姊被報社通知確定要調離時,我就很誠摯地對她說,「妳離開了,我真的會很寂寞」,因為我與她是辦公室中唯一的兩個六年級生記者,年紀較為相近,雖然常常鬥嘴,但也算是很聊得來,有時寫稿累了,還會彼此按摩肩膀打氣。少了她,我想不止我會很寂寞,辦公室也可能變得很寂靜,少了粗枝大葉的她,正義感十足的她,與搞笑的她。
 
 雖然學姊嘴上常說沒怎麼照料我,讓她覺得很不好意思,但她或許不曉得在新聞採訪上她的堅持,卻是我的榜樣,雖然我很清楚了解到,很可能根本學不來,因為這根本的差異純粹是根植在性格上。
 
 套句俗濫得可以的老話,「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聚在此刻也終究有一天面臨別離。筵席間,同業幫忙拍下的照片也成為見證當下苗栗小組七人小組的面貌,這一瞬間的留影已成為歷史紀錄。
 
 現在我只能祝福學姊,遠赴宜蘭一切安好。
 
 而我相信她會過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