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7 12:51:06阿斯

乖孩子

我是一個乖孩子,小一開始就聽從父母的話、長輩的話、老師的話。因為他們說孩子要聽別人的話,尤其是長輩的。他們人生經驗豐富,「食鹽多過你食米」,「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討好他們,是我其中一個無形的潛藏意識,因為要他們說我是一個乖孩子。無論要受多少的痛苦,無論要受多少的壓抑,也曾經認為要成為他們心中的好孩子。要可愛,要給讚賞。

然後,我會努力在學業,我會為老師幫忙,我會使自己品格良好,不吸煙、不飲酒、可以的話就早睡早起,放學就回家,考試測驗一定會溫書。

然後,我是一個典型的香港學生,不會思考、不會發言、不會抗辯、只會上課、走別人認為對的路、做別人認為應該做的事。要出人頭地,令父母以自己為榮,要賺很多錢給爸媽,要他們生活無憂,要成為出色的人,可能是醫生、律師、教師或是商家;一些人人都認為是好的專業。

然後,我開始不會想甚麼夢想,談的只有可行性和可能性。要做的,是傳宗接代,生兒育女,要入大公司,平步青雲,買層樓,生活安樂的,有空有錢去旅行,輕鬆健康無病痛。

然後,開始發現了這些都只是社會上的一部分。世界存在著許多的可能性,只是人們從來不認為人應該脫離平靜和平淡。人應該想想自己的存在和價值,人應該有自己的志向,人原來可以為夢想而奮鬥,人生可以有多一點的色彩。

然後,終止了一切從前「應該做」的,也開始把自己收起來,反思甚麼是錯對。不再會輕易快樂,思考甚麼叫幸福,為甚麼會痛苦。每個感受都小心檢測才讓通過……重新考慮甚麼是一個人。

現在多希望我那時不是一個為了成為乖孩子而變乖了的孩子。多想我曾有過多多少少的惡行,或許這天我會更好;又或許更差,但至少可叫我看得通透一些,也叫別人的期望下得正確一些,叫自己少一點包袱。為甚麼到一定要走別人認為好的路?別人認為是好的是不是一定是好的?

我但願我可以多一點點的經歷,至少叫現在的我好過點。

但那些都已經是歷史,都已經不可以變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