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 08:38:47冽玄

【俏雁】Expansion:無盡.三

  一年,對他們而言,能有多久遠?

  那不過就是俏如來剛成為默蒼離學生,她與杏花君開始與他熟識的最初。在那個當下,她相信沒有任何人能夠料想到,默蒼離會離開他們。雁如卿甚至比俏如來或者杏花君更為篤定,這件事必定是默蒼離自己的決定。哪怕在他臨死之際,也一定不曾猶豫遲疑。

  可是,為什麼?

  雁如卿抬頭,迎視著俏如來眼底的自己。她倏然鬆開了懷裡的資料,那麻木打印在頁面上的數字或文字,在她腦海都成了無意義的字串,複寫著誰都回不去的過往。

  「俏如來,所謂的『意外死亡』,到底是什麼?」雁如卿竭盡全力,才能用著以往與俏如來說話閒聊的溫和口吻,問著她根本不願開口相詢的問題。

  這本是她該自尋的答案,她怎麼就問出口了?

  為什麼,為什麼啊──

  然而俏如來卻一反昨日的沉肅隱忍,明亮的燦眸,在注視著她這麼長這麼長的時光裡,竟流露出一抹濃重的哀戚,「請妳……一定要,相信妳自己……」

  如果他的真相不屬於她。

  那什麼才屬於雁如卿?什麼樣的真相,才屬於她?

  雁如卿看著俏如來,看著他唇邊慘白的笑意,讓她不合時宜地想起默蒼離冰涼的指尖,劃過她的頰側,而後猛地扣緊下頷,溫潤的指腹沿緣而上,摩娑著她的臉龐,一遍又一遍,像是在臨摹般,還有一點兒挑剔。雁如卿早把默蒼離瞧到心底去了,從不對他發脾氣。可默蒼離卻對她格外嚴苛,有時還超過了俏如來。

  默蒼離把她放在很深的地方,最好誰也看不到。可這世上就這麼巧,雁如卿想著他,每一次回眸每一次笑,都不是對著那彷彿神祇一樣堅毅到完美的外殼,而是他的心。

  所以,她還有什麼不明白?

  在這一刻,她終於知道了。默蒼離交付給她的最後一件事。

  「活著」。

  不是與這個世界道別,不是在自以為了卻責任後尋死。

  更不是行屍走肉,漫無目的──那樣就太愚蠢了。

  「活著」。

  延續自己生的責任,完整自己餘下的旅程,甚至是看見未曾去瞧的風景。

  真的要活下去嗎?雁如卿笑了起來。

  你真的想讓我活下去嗎?

  蒼離。

  蒼離。

  蒼離。

  「我明白了……」

  若還有什麼值得相信,也不過就是雁如卿愛默蒼離。

  而默蒼離也愛雁如卿──

  「雁如卿!」碰的一聲悶響,雁如卿早已旋身離開,撞上了本來半掩的門扉,速度快得俏如來連衣角都來不及抓住。他心跳幾乎要停止了,匆匆忙忙追出去,絲毫沒料到雁如卿會突然離開。

  她那麼平靜,她那麼溫和,她那麼自制,她……怎麼會……

  那麼悲傷……

 

  雁如卿一路拐過玄關,連鞋都沒套上,赤著腳一路往外跑。

  她什麼也沒想,也什麼都不要。

  腳掌踏在路面上的灼燙,柏油路蒸騰著刺鼻的氣味,她不斷驅使雙腿邁動前行,卻在接近巷口轉角處時猛地拐了一下,向斜側裡摔了過去,回過神來發現自己跌在路中央,迎面一個騎著腳踏車的路人被她忽然出現,嚇得鬆開腳踏車跌坐在路邊。

  雁如卿看著對方驚恐的神色,無動於衷,雙臂撐起身子,想爬起來繼續走,小腿卻是陣陣抽痛,方才摔跤腿狠狠地擦到路面,碎石黏在腿面上跟傷口沾在一塊,她皮膚本就蒼白薄透,皮破以後血珠子還一顆一顆流下來,乍一看還真有些血淋淋。

  她毫無知覺般,利索地站了起來,腳下有點不穩,耳邊響起由遠而近跑來的腳步聲,接著她被人使勁攬在懷中,力道大得讓她恢復了感知。急奔過來的俏如來也沒空看她臉色,忙不迭向路人道歉,也不知是雁如卿模樣太嚇人抑或真被嚇得不輕,對方只唸叨兩句便慢慢牽著車子走了。

  「妳不要嚇我……妳要去看老師嗎?我可以帶妳去……」俏如來這時才認真打量雁如卿的臉色,忽然衝出家門不曉得要去哪裡,他在今天之前絕對想像不到,那麼溫朗平和,甚至還帶有灑脫任性的女子,會有如此失常的時刻。

  「……不必了。」她淡淡地掃過俏如來溢滿憂心的神情,撥開他的手往回走,俏如來卻從身後抱住了她,「妳受傷了……」聞言,雁如卿無所謂地點點頭,連應聲都沒有。看著她幾近失魂落魄的樣子,俏如來也不想再說任何話了。

  他抱起她,一步步往回走。

  雁如卿沒有表現出絲毫抗拒地倚在他肩窩,兩人走得艱難又沉默,眸光時而相接,青年的眼底滿滿都是她。

  她的眼內卻沒有他。

 

  --
  還是很自虐的又更了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