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 23:49:00冽玄

【彧唐】誤生 章三

  Beautiful Moment,位處市區最是熱鬧的地段之一,選址卻十分奇特,不在街頭巷尾吸引人流,而是在中間地段轉了彎口,第一眼望見琉璃門面,還覺得特別小巧精緻,卻不知裡頭占地寬廣,絲毫不同於這一帶酒店、俱樂部等場所,顯得窄小幽暗。兩扇琉璃門上以純色油彩堆疊而成的花瓣圖騰,衍生至兩門壁牆,合成一幅畫卷,搭襯外頭小院精心栽種的花卉草木,絲毫未有雜亂之氣,只覺簡約高雅,一景一物,不曾搶過整棟建築的風采,倒更烘托出屬於不夜城的幽靜華美。
 
  此間人員佈置一樣簡單,卻整齊劃一,對來客親切,處理事宜樣樣有條不紊,雖也有不少次遇上有人惡意上門滋事,到底都維持著一貫風格,秩序井然。時間才剛過晚上八點,店裡的客人與陪客的男公關們興致正好,歡聲笑語,酒水碰杯之聲,不絕於耳。荀彧剛送走一名女客人,走至琴台上,望著大廳裡的男男女女,不意外對上郭嘉的視線,他正環抱一名女客低聲說著話,很快兩人便錯開目光。荀彧俐落地坐在純黑的平台鋼琴前,雙手輕輕放在琴鍵上,指尖如水,在靈巧的流轉之間,滑出一段美妙樂章。
 
  曲至末尾,不少人盡皆陶醉不已,飽含讚賞的眼光停駐在琴前端坐的清俊男人身上,卻不知他正聽著耳機裡傳來的詢問,「店長……有個女孩經過咱們店前,跟我說門前佈置的花卉很好看……」他尋思著,既然不是客人,一般就是禮貌帶過就行了,為何還特意向他與郭嘉提起?匯報的人也深知此點,連忙解釋,「是這樣的,她說很想見見佈置花卉門面的人是誰。」
 
  「倒是有趣,這女孩是什麼模樣呢?」郭嘉偷了空隙插話進來,便立時得到回應,「長髮及腰,膚色白皙,金色的眼睛……長得……唔,非常可愛啊。」聞言,郭嘉不用想也在腦海浮現今早與荀彧一起會面的人,而荀彧又怎會不知?這不,才剛結束琴曲,就往外頭走了,這可得多著急呢?
 
  唐潁經過早上那場會談,便被隨從強硬地請回家去,似是深怕她被他們欺負了,到家後,與管家說起這些事情,未料竟得到「是小人思慮不周,致使大小姐難得出門卻有了不愉快,這便為您置辦手機」的回應,她還是有些驚喜的,於是鄭重地謝過了管家,回了房,兩名平時為她準備衣裳飾品的女僕,臉上掩不住得歡喜,一邊替她換下衣服,一邊問她出門看了些什麼、見著什麼樣的人,末了,兩名女僕央求道:「小姐有了這次出門經驗,想必日後走動也方便,看在我們為您精心裝扮的份上,能不能買那個麵包給我們吃呢?」
 
  那個麵包──據兩女所言,是最近在巷內開的一家麵包坊,每日只賣三次剛出爐的麵包,早中晚各一次,一到時間便大排長龍,最熱賣的便是一條烤得鬆軟綿密的白吐司,唐潁見她們如此嚮往,也好奇地問了她們從何處知道訊息的,女僕們面面相覷,才不好意思地說,「當然是用手機上網嘛……但小姐的生活清靜高雅,品味高尚,我們自然不敢造次的。」說完,還一臉正經,將她們的大小姐誇得天上有人間無,把唐潁逗得笑了。
 
  於是她便換上細帶連身碎花長裙,外罩一件柔軟輕薄的針織外套,腳穿一雙平時穿著的杏色平底鞋,專職侍衣的兩女有些不甘心,可畢竟是幫她們去排隊買東西的,還要穿得那樣講究,也是很累人的,只好讓自家大小姐如此簡單的出門去了。唐潁一路步行,閒適地走走看看,她的穿著普通,即使容顏姣好,眉眼帶笑彷彿含情脈脈,也少有人注意到,況且她不穿跟鞋,身形嬌小了兩分,看著背影還似個二八少女般。
 
  直至發現開始有人龍的隊伍,才上前去,時間對她而言何其蒼白,隨意站了一兩個小時,她竟沒有特別的感覺,買了兩條白吐司後,就往另一邊去,想繞著逛一圈再回去,不意被同一條巷內的一家特別的店面所吸引,倒不是因為它門面精巧,裝潢風格高雅美麗,而是那由兩扇店門向外展開的燦漫花藤間,放置了幾盆小巧可愛的花卉,將這幅以花織就的畫卷,點綴華彩,說不清的美妙。
 
  但若不是唐潁長年以園藝為樂,一般來往Beautiful Moment的客人,至多也只會覺得好看,哪能有那麼多滋味。
 
  荀彧才踏出門,就看見那纖細的身影背對著他,仔細地觀察盆栽裡的小花兒,她一襲連身裙已然有小半拖在地上了,他這才注意到,不同於日間見面那般端莊得宜的打扮,此時唐潁居家常服的模樣,愈發顯得嬌俏可人,她一頭烏髮如瀑,恣意流淌背脊,一點也不見打結雜亂,很是滑順齊整;單薄的針織外套一邊微微滑落肩頭,露出肩上光潔白皙的肌膚,荀彧垂睫,遲疑著是否出聲,便見她似有所感,回眸向他一笑,「你就是──咦?荀、荀先生?」
 
  本該甜美的笑靨變作了訝異,荀彧牽起溫和的笑,實則心內有點抗拒──居然會在工作時段與她巧遇。不知為何,他下意識便不想提及自己真實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唐小姐,晚上好。」唐潁立身而起,正面對著荀彧,他才發現她另一手抱著個紙袋,隱隱透出麵包香氣。「是出來買東西的嗎?」他接連兩句話,唐潁只是點頭,並沒有多作回應,他想著該怎麼做,才能讓她在不覺察到異樣前就離開這裡。
 
  卻不知他若有所思的神色,在唐潁看來,似是為著她突然出現的這場巧遇,感到困擾,「荀先生……是在工作中?」聞言,荀彧抬眼瞧著她,見她與自己身量又多了些許差距,看起來有些弱不禁風的樣子,可她眉目純淨平和,已不見適才的驚詫,只有一抹恰到好處的弧度,懸在唇邊。
 
  「是的……很晚了,唐小姐無人接送嗎?需不需要我讓人送妳回家?」怎知此話出口,荀彧莫名鬱悶起來,面上雖是不顯,卻禁不住格外關切唐潁神情變化,她有一瞬的疑惑,又很快地反應過來,輕輕搖頭,「沒關係的,我自己回去就行了。」說完,便整理了裝有吐司的紙袋,自個兒抬腳往外走,荀彧一句「不然讓我送送妳吧」梗在喉間,一方面礙於工作,二方面他雖想了解她,可也不代表自己能為所欲為……
 
  「文若,讓可愛的小姐獨自走夜路,你真是教人失望得很啊。」郭嘉自另一頭鄰近停車場的地方送走女客,回轉過來,便瞧見這一幕,這麼踟躕不前的樣子,實在令他發笑,荀彧那是什麼人,他的性情不說頭頂上司,就是集團裡的總機小姐都知道,任何事都胸有成竹,勢在必行,既然有意探詢,連身段都放不開,這可不是追求美麗小姐該有的行為呀。
 
  「是郭先生?」唐潁聞聲去瞧,就見郭嘉朝她瞇眼兒笑,煞是招人,「是我。不過今天晚了,無法陪唐小姐多談,不如讓文若送妳回家吧!」上午那會兒,荀彧還算挺來勁的,甚至為了不讓他橫插一腳,有意無意使他碰了唐潁的軟釘子,有趣的是,郭嘉那時向唐潁索要電話號碼,就是看出荀彧對唐潁似乎很有興趣,兩人一來二去的,一個是別有深意,一個就是順水推舟而已。依郭嘉跟女孩子交往的經驗來看,上午的事情還沒黃,唐潁對荀彧是頗有好感的,不然怎會在要電話時流露出一絲慌張呢?
 
  唉,開口就能說出如此面面俱到的提議來,他今日可算是做了件大好事吧。
 
  「這……恐怕會耽誤到你們的工作時間?」唐潁將目光自郭嘉轉至荀彧身上,荀彧悄悄鬆開握緊的手心,揚起一抹溫和的笑,「請唐小姐放心,不會耽誤任何事。」話落,甚是冷淡地瞥了郭嘉一眼,郭嘉只當他在感謝自己製造機會,便將剛才順手摸出來的車鑰匙拋給荀彧,趕了幾名正在看戲八卦的公關們一句「有什麼想問的,下班再慢慢拷問荀店長呀,現在可是服務至上的時間呢」,這才各自回到工作崗位上。
 
  眼見門口前也只剩他倆相對無語,唐潁垂下臉,淺淺嘆息,粉潤的雙唇緊抿成一條線,天生帶笑含情的眉眼都浮現一點憂愁,荀彧上前一步,低聲問道:「我與妳一起走回去吧?」兩人的距離倏然拉近,尚不算熟悉的淡雅氣息縈繞鼻尖,唐潁聽著那本來溫朗清潤的音嗓,和著夜色,更加低沉,甚至……有了一絲寂寥,當即疑惑地抬頭,卻因為一瞬的暈眩感險些倒仰,荀彧忙將她攬住,「抱歉,嚇到妳了?」
 
  「……我是不是又給你添麻煩了?早上是這樣,現在也是,真的很對不起。」唐潁說得真誠,沒發現自己如霜雪似的靜冷神情,竟也有了生氣勃勃的時候,那雙燦亮的琥珀色眼眸染上水色霧氣,望著面前人流光盈盈,教人無端心揪。「唐小姐,我從來沒有那麼想。」荀彧按住那纖細的肩頭,看見了她眼底倒映著的自己,又見她垂著眉頭怔怔瞧著他,微噘的粉唇不像在撒氣的孩子,倒似少女嬌嗔,可愛得讓人想一親芳澤。
 
  「真的嗎?」唐潁垂下濃濃的羽睫,眉宇間依舊留有憂心的折,「可我那時……還那樣失禮的走了。」聞言,荀彧便知她所講的是未留下電話號碼的事情,想不到一件小小的事,也能讓她如此在意煩心,不由都有些愧疚起來,只得溫聲道:「我知道唐小姐並非有意拒絕。」唐潁本還憂心忡忡的神色,漸漸被一絲薄紅覆掩,她仍靜定地凝視那張百看不厭的俊朗容顏。
 
  荀彧是極好看的,似乎從頭到腳,無一處不令人稱讚欽慕,可觸動她的卻是那清棕色的眼底,寧靜悠遠的深邃。讓她不斷想起她和那對孩子純粹真摯的情誼,深刻在平和而緩慢的時光之中……可現在,她卻無法忽視他彷彿能看透自己心思的微笑與話語。「荀先生怎麼知道我……」並沒有手機呢?雖想問清楚,又覺著自己說出來著實羞人得很,只能眨著水靈靈的金色眼睛,一瞬不瞬地看他。
 
  「雖然我也並未在妳面前拿出手機來,但唐小姐手上並沒戴錶,與我一道去百貨公司時,妳反而去瞧日頭,我本想妳對時間不是很在意,到了貴公司的店內,妳沒有表明身分……」荀彧當時還有疑問,現在看來,其實唐潁應有一部份是為了避免填寫資料這件事了。現在的身分驗證內容,除了證件,就是手機號碼一類,為了避免這一層浪費太多時間,她直接選購商品付帳,確實較為省事。
 
  「荀先生觀察入微呢,我平常確實不太注意時間……除了家裡人外,極少外出跟人有其他的交流互動,所以那時對你感到很抱──」道歉的話語尚未完整,荀彧便已開口截下,「唐小姐並沒有任何錯處,一直向我道歉,才讓我感到為難。」語氣較之方才溫言,更顯一本正經,可唐潁卻看見他在笑,淺淺的笑意,直達眼底,清棕色的瞳仁彷彿有微光流動,溫和而專注。
 
  「那我該怎麼做,才能表達我對你的歉意呢?」望著那樣清淺的笑,唐潁本還為了此事覺得歉疚非常,偏生被他輕易撫平了。「請讓我送妳回家吧。」嘆息般的話語,似是要落在她心底,「……也請原諒我剛才的違心之言。」違心之言?唐潁思緒一頓,立時想到了他見到她時,說過「需不需要我讓人送妳回家」的話,不知為何,現下再次回味,竟沒了那拒人於外的疏離感,只剩一點欲蓋彌彰,然唐潁卻不打算追問他原由,只是輕輕頷首,「那就勞煩荀先生了。」
 
  荀彧得到答覆,暗自鬆了口氣,正要朝她來時的方向走,便發現有人淺淺拉著他的西裝衣角,細聲細氣地道:「真的要走會走好久的……你們的店不是還在營業嗎?」見唐潁的神情透著些許赧然,便知道恐怕有段不短的距離,他思量片刻,才看向手中的鑰匙串,「沒關係,我們朝這邊走。」唐潁不明所以,猶豫了一會,才跟上荀彧的腳步,覷著他格外輕鬆的神色,還是慢聲問著,「真的沒關係嗎?如果你忙的話,下回有空再送我回家也不要緊的。」
 
  「唐小姐打算收回剛才的話嗎?」荀彧側過臉,面上笑意不減,凝著她的眼光,依舊專心致志,似是在看一樣極為特別的珍品,卻毫無輕慢、揣度,只是靜靜地,平靜地看著她,彷彿看了許久、許久……
 
  「不……不是的,既然不會影響到荀先生的工作就好。」唐潁勉力將話說得完整而平穩,殊不知她在迎上那道靜而緩、緩而柔的目光時,心跳如擂鼓,悸動難平,險些無法抑制那股躁動。比口渴還要難忍的欲望,放大了舌末的苦澀,她悄悄地換了幾次呼息,臉色更是雪白,水潤潤的粉唇因方才幾下嚙咬泛了紅,映著街道旁昏黃的路燈,竟顯出幾分妍麗妖嬈。
 
  步行了五分多鐘,荀彧帶她進了一處電梯間,似乎是地下停車場的出入口。電梯間灰白的光灑在頭頂,空氣中有種悶熱感,令人感到特別壓抑。唐潁看荀彧按了電梯紐,想了想才問,「這裡是你們的員工停車場嗎?」荀彧點點頭,一起走了段路,兩人間的拘謹見外似乎減少許多,「不過是租用的,我們店裡的人員不算多,其他都是巡邏保全的人手。」說完,電梯門便開了,荀彧讓唐潁先行一步,二人很快便到了停車處。
 
  荀彧平時往來店裡極少開自己的車,主要原因是他們頂頭上司以購買公司車為興趣,喜愛的車款超過一年都會轉送給部屬,於是他也不矯情,都開之前曹操贈送的銀色BMW X1上下班。除了必要的公務,會特別上總公司牽車外,幾乎都以它代步。他解了車鎖,替唐潁開了副駕駛座的門,「上車吧,吐司幫妳放在後座。」
 
  「咦?荀先生只聞味道就知道了嗎?」唐潁珀色的眼眸亮了起來,有些驚喜。荀彧不知她想到什麼,只是照實答,「平時會下廚也會做些甜點。」話才說完,唐潁望著他的目光,除了本來的溫和有禮,更多了一絲欽羨之意,「荀先生手藝一定很好。」突如其來的稱讚,讓他不合時宜地產生了困惑,卻不礙欣賞那如雪玉般精緻嬌嫩的顏色,洋溢著喜悅之情。「若有機會,還請唐小姐賞光。」唐潁聽他這樣說,連回家都不是那麼急了,但見自己坐在車裡,荀彧站著跟她說話,不太妥當,只得滿口答應,「一定。」
 
  不一會兒,荀彧也上了車,發動車子,正要駛出停車場,荀彧便問起她家在哪裡,卻見唐潁蹙著秀致眉宇,苦惱地說,「我不太清楚路段的名稱呢。」不想荀彧似是了然於心,未有半點訝異或者責備,只是淡淡笑問,「不礙事,跟我說妳從哪裡走過來的吧?」聞言,唐潁才鬆開眉頭,認真地頷首,像個虛心學習的孩子。荀彧不緊不慢地讓她指路,行車始終保持一定車速,就算唐潁講得慢了些,他也不會催,相當耐心。
 
  就這樣順利開至唐家大門前,荀彧注意到唐潁真的走得非常遠,唐家位置已在郊區,這樣一路步行到他們店附近,少說要四十分鐘,那時還對他說能夠自己走回來,實在看不出她竟如此能走。而唐家也如預料之中,門庭相當大,大門是足足有兩台房車寬敞的鐵柵欄雙扇門,距離屋宅還有一段路要走,一眼望去也不過看見正中宅院,占地之廣完全不遜於荀氏大宅。
 
  他陪唐潁走到柵門旁的小門邊,唐潁取出鑰匙開門,回過頭朝他欠身一禮,「謝謝你送我回來。」荀彧僅是點頭示意,虛扶著她拿著紙袋的手,「只是小事而已,唐小姐太客氣了。」唐潁微微傾身向前,朝他甜甜一笑,「文若。」荀彧怔了一瞬,一時之間竟沉默了,不知該怎麼回應才合適,唐潁見他沒有不高興,也就放了心道:「剛才聽郭先生這麼叫你,我想這麼稱呼你,是不是比較不生疏了?」
 
  「那我也喚妳唐潁。」荀彧說著,眼底不無鄭重,更多的卻是溫柔。唐潁看著,只覺得他真好,長得那般好,心地也好,看著真是讓人炫目。
 
  「好呀。那我先回去了……晚安,文若。」
  「晚安,唐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