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7 13:38:46巨蟹55

《漫畫萬萬歲》—楔子﹙不屑漫畫者必看﹚ 

楔子


  回想起還喜歡邊吃王子麵邊看小叮噹的歲月,現在會穿著可愛的制服在漫畫出租店打工﹙參見打工日記﹚,不知道該解釋成一種因緣巧合?或者是佛洛依德學派童年經驗的必然影響?
其實看漫畫對我,不僅是一項再享受不過的娛樂,而且還是很正大光明的有學習效用的閱讀習慣。

  因此當以前的同事轉述有人對我唸到碩士畢業,竟然會想開漫畫店感到驚訝不屑,並且認為漫畫是很幼稚的東西的時候,一股無名之火不經升起︰「怎麼有人如此封閉狹隘又自以為是!」

  我可以接受有人不喜歡看漫畫,畢竟每個人的興趣本都不相同,但我絕絕對對無法接受因為自己不喜歡看漫畫就瞧不起漫畫的人,連什麼是漫畫都不了解就開始批評,這跟種族歧視有什麼兩樣!?

  在我的想法中,漫畫基本上是一種繪畫的輕型態,一種意思表達的工具,就如同音樂、繪畫、書寫、戲劇一般,是一種藝術型態。

  不會有人因為某些淫聲浪語的音樂,就全面否定音樂的淨化人心。
  不會有人因為某些尺度爭議的畫展,就全面否定繪畫的藝術性。
  不會有人因為某些不入流的文字書寫,就全面否定出版媒體的教育功能。
  不會有人因為某些腥煽無聊的電影,就全面否定戲劇的文化象徵。

  但是就是會有人因為對於漫畫的不夠了解,還有某些素質低落的漫畫,就全面否定漫畫的正當娛樂跟功能,這不但是一種無知,也是一種可悲,因為不了解而否定,因為否定而排斥,因為排斥,便失去了從中獲得的機會,也害得本土漫畫產業無法提昇素質,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出租店淪為香港、日本漫畫的天下。

  漫畫真是如此不堪?我要告訴那些瞧不起漫畫的人︰「他x的三大黨的黨魁都看過漫畫告訴你!」「他x的整個立法院有一半以上的立委也看過漫畫我告訴你!」

  怎麼說??小林善紀的「台灣論」正是一本漫畫!而且是一本曾經掀起政壇一片風雲的漫畫!怎樣?跩吧!宋楚瑜當國民黨文工會副主任時還曾為蔡志忠的漫畫做序呢。

  蔡志忠、鄭問、阿推等很多本土漫畫家的漫畫,不但在日本、美國有出版甚至有法文版的勒!這些人的漫畫都是享譽國際很優秀的作品。近期一點的,朱德庸的澀女郎紅到大陸去,現在在上海知名度搞不好比金庸還高!但朱德庸在台灣畫了十幾年了,就是因為太多無知的人無知的抗拒而未能得到普遍的認同,就這一點看來,大陸先進城市對於多元文化的接受度搞不好比我們還開放。

  或許有人會說 以上不過都是特例,是少數中的少數,大部分的漫畫還是很幼稚的。ok……我倒要問問,你幹嘛不去選擇欣賞少數優秀的漫畫,而非要去在意可能是多數的比較差的漫畫?

  就像電影你一定也會選比較好看的電影才看一樣,看漫畫當然也要選自己喜歡而又不錯的漫畫,所以何必因為有某些素質差的漫畫,就要完全否定漫畫的價值,何況是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就算真的不喜歡看,也不需要去否定或瞧不起,不是嗎?

  漫畫之作為思想傳播表達的工具上,不但不遜色於其他媒介,甚至更加清楚易懂散播迅速,且其工具性本身是無所謂好壞的,所以希望不看漫畫或者瞧不起漫畫的朋友,自己不喜歡也請不要去阻止或看不慣別人喜歡,如果真的想要了解漫畫或者知道有那些是值得看的漫畫,以後請鎖定新聞台,我將會抽空一一幫各位介紹,漫畫的異想世界……
巨蟹55 2006-11-22 14:04:31

是啊 瞬
一起燃燒小宇宙吧
(話說回來我小時候看的時候
老是搞不輕瞬是男是女的)

kelly 2006-11-22 02:09:23

一輝大哥說的一整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