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3 15:58:51巨蟹55

《巨蟹生活》-男人的孤獨﹙二﹚ 

戀愛講義VS台語教室

  還記得我那可愛的堂弟嗎?趁著這次回去,又跟他聊了不少,而且是很主動的去關心他,因為每次都聽到他把沒有女朋友這件事掛在嘴邊唸,嬸嬸似乎也很著急他的婚事,畢竟在鄉下來說27已經有點老了……

  首先我先側面收集一些消息,包括從堂妹口中,知道了其實嬸嬸曾經幫他介紹過女孩子,不過都約會兩、三次就無疾而終,原因大概都出在沒有話聊。這正跟我的觀察不謀而合。

  於是當堂弟又聊到工廠除了老闆娘、菲傭之外,都沒有別的女生,所以都找不到對象,我便詢問他在網路上刊登的交友資訊有無發揮作用,他笑笑地說刊登完之後其實都沒有上去看。

  於是我發現到,他可能已經喪失信心了。

  在前往逢甲夜市的路上,同樣的高檔的Cerfiro座車內,堂弟提到他以前唸高職時,只要有異性跟他講話,他就會立刻臉紅的窘況,他覺得自己現在已經改善很多,跟女生出去已經不會抖得跟彈簧一樣,不過依舊無法突破三次魔咒,同一個女生大概約會三次過後對方就會冷淡下來。

  「一開始我會拚命找話題,可是到了後來我都不知道該聊些什麼,就冷掉了~」「其實有些外表蠻可愛的,我也蠻喜歡的,就是無法繼續更進一步,而我其實又比較沒有耐心,如果對方不太理我,我現在也就會很懶得再追~」

  「那你有直接跟對方表白過嗎?」
「沒有ㄟ」堂弟有點不好意思的說。
  「不過我有用暗示的,比如生日時送花寫卡片說我很欣賞她之類的……」
  「這樣也不錯啊!不過有時候可以更直接一點!」
  「可是失敗過幾次之後,現在已經有點…..都不太敢了……」堂弟嘴角笑笑的,不過眼神有點不自在。

  我想,他真的是有點對自己失去信心了。

  「可能我真的太不會講話了吧,口才不好。」
  「不一定是這樣的,就算口才不好也有分很多種,你可曾經問過那些約會的對象,她們為什麼後來會對你沒感覺?」
  「沒有ㄟ,問了也不會講吧?」
  「不一定啊,你很誠心的問她,就當做請她幫你一個忙,讓你成長,說不定她會告訴你的。」
  「因為口才不好不見得是原因,你要先問過對方的看法才能確定,如果有一個人這樣講還不算是肯定,如果兩個、三個…都有這樣的感覺,那你可能就真的要檢討看看是不是自己真的有這樣的缺點。」我要他別太早看輕自己。
  「何況口才不好分很多種,有的是詞不達意表達欠佳,有的是說話斷斷續續大舌頭,有的是講話沒有內容空洞無趣,有的是內向到根本連話都說不出口……所以你也要先確定如果她們都覺得你不會講話,那你倒底是哪一種情況。」
  「也是有道理喔!」
  「口才好並不一定表示你要很會說話,講得天花亂墜,口沫橫飛,而是你給對方的感覺是不是很有自信。」我趁機開始發表意見。
  「對耶,我真的也對自己比較沒有信心,所以不知道該說什麼。」
  「有的人講話可能很簡單扼要,可是他可以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意思,而且給人家一種很有自信的感覺,女生也會喜歡這樣的男生。所以對方不一定是嫌你口才不好,反而可能是覺得你講話起話來很心虛,因為你都在硬掰話題,這樣當然會覺得沒意思。」

  就我的觀察,我覺得堂弟除了腔調上有台灣國語之外,平常話還蠻多的啊!他會覺得跟對方沒話聊,原因並非出在口才不好上面,而是他找對象的方式有問題……

  「嗯,其實我之前有去參加過救國團的口才訓練說……」堂弟吐露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消息!!
  「是喔!上得好嗎?」﹙我心想—天啊!不會吧!這麼認真?﹚
  「不知道,看起來似乎是沒什麼效果。」
  「不過你上課應該會認識一些人啊,應該也有女生啊!」
  「對啊,也是有啦!」
  「其實就像你去上課,或者你參加一些社團,都可以接觸一些新的人啊!」
  「透過一些介紹,或許的確可以認識女生,不過透過介紹只能找到外表符合你的喜好的,卻很難找到內在跟你相近的,不是嗎?所以你才會有那種約會兩三次之後就沒有話題可聊的問題出現。」
  「對耶!」堂弟恍然大悟的表示贊同。
  「就像我剛剛說的,如果你們沒有共通點,就算你一開始可以硬掰話題,可是久了當然會覺得沒意思。」
  「嗯嗯……」他開始考慮著我說的話。

  我想他也發現到了關鍵所在—他找對象的方式有問題。

  「其實你如果依照你的興趣,去參加一些社團,就會認識一些跟你有共同興趣的人啊。好比登山社之類的,你也可以參加網路上的KTV家族,養魚的同好會…這樣一來你認識的女生,就會跟你有共同的話題可以聊,不是嗎?」
  「嗯嗯……」
  「光是找外表可愛的女生,當然很容易因為個性不合而沒有交集,你應該先認識有共同興趣的朋友,再從相處當中發現比較喜歡的對象,這樣不是比較順嗎?」
  「可是喜歡養魚的都是男生吧……」堂弟
  「不見得啊!總是要去試試之後才知道啊!」﹙ok,他負面思考有點嚴重﹚
  「就當作換一種新的方法試試看囉,現在網路上很多這樣的社群,透過網路去找應該還不難啦……當然你也可以去參加一般的活動啊!」我試著鼓勵他去嘗試,我所建議的新方法。

  可能堂弟真的都還沒交過女朋友,對喜歡的對象還很不具體,只模模糊糊的知道自己喜歡可愛型還要有氣質的女生,所以沒體會到共同的內在東西有多麼影響深遠。要讓他去接受「不看外表,從內在著眼」的追求方式,說來有點難,畢竟男人都是視覺的動物,而且還非常頑固。

  傷腦筋的是我的台語很爛,很多字眼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表達,非要使用台語來交談讓我也變成了「口才不好者」,想要講的話講不出來,真的是很痛苦……於是堂弟上了一堂戀愛講座,而我則是趁機練習台語,至於在費盡一番唇舌之後,效果如何,就看下回回去,才知道是不是有效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