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30 02:00:24巨蟹55

《新聞觀察》—男人的錯…

 
  先承認一下標題怪怪的,因為其實我要討論的並不特別是只有男人會犯的錯誤,但是一時也想不出比較好的標題,So~~~就用個比較吸引人的標題吧!

 

    最近有三樁分別獨立的新聞,彼此之間乍看之下沒有任何關聯,卻讓我興起一些感想,這三樁新聞就是豬哥亮復出,大炳二次吸毒被逮,還有政務委員朱雲鵬翹班陪女友被媒體拍照,最後辭職負責。

 

    你一定會想說,這三樁新聞確實沒啥關聯,倒底我爲什麼要把它們同時拿出來談呢?

 

    人們常用「吃喝嫖賭」來形容一個人品行不端,特別是男人,恰巧這三個人的事件可化約為「吃毒」、「女色」跟「賭博」,差不多囊括了這些不良嗜好,但是所獲得的下場卻是不太一樣的。至少就當下的狀況來看。

 

    先說豬哥亮吧!豬哥亮者,昔日之秀場天王,搞笑藝人之祖師爺輩人物,因為好賭成性迷上大家樂、六合彩,搞得負債累累(印象中報紙說欠了上億),因此一度退出演藝圈,1997年短暫復出,復出後習性不改,又欠下鉅額債款,不到兩年又躲債跑路,人間蒸發十年後,最近因緣際會得友人協助復出江湖,接下百萬片酬廣告代言,且各項表演代言邀約不斷,妙的是視聽大眾的反應還不壞?!

 

連電視新聞都一整天在播他拍廣告的相關畫面,還分段分兩三天撥,每天有不同的僑段,我看這幾天的新聞畫面就只有馬英九的曝光度能跟他比了,此番豬哥亮復出大有捲土重來之勢,雖然他息影多年加上62歲已經算是老摳摳等級的藝人了,竟然還能如此暴紅,真是令人訝異,不過他都62歲了,還復出作啥呢?隱居清閒度日豈不快哉?

 

    再說大炳,二次吸毒,之前第一次被抓時信誓旦旦自己必定痛改前非,悔過新生,沒想到不到兩年吧,又被抓到在汽車旅館吸毒!不但媒體痛批,觀眾搖頭,連演藝圈前輩張小燕都落井下石說:「他再次吸毒就沒什麼好原諒的,他該去看病……」大炳本人也宣稱要退出演藝圈,不但飯碗不保,還可能面臨刑罰,下場可說是慘!慘!慘!三個慘!雖然我不特別欣賞他,但也不特別討厭他,不過看到這樣的新聞也忍不住要罵聲活該!

 

    而朱委員雲鵬呢,並非藝人,也不是特別有名,全台灣大概原本沒幾個人認識這位政務委員,但是他跟女朋友手牽手的照片因為上了壹週刊封面後,相信現在已經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了。比起上面兩個,他只不過是翹個班跟女友去約會而已,這種事情我年輕時也幹過啊!(可見朱委員心態還滿年輕的)不過倒楣就倒楣在他不是藝人,也不是普通人,而是所謂的公務人員,而且還是等級比較高的,High-class的公務人員,所以應當以社稷為重,不能愛美人不愛江山,所以即使行政院長跟總統出面緩頰,但最後在輿論跟政治壓力下還是引咎辭職。

 

  不過辭職後他本人的感覺是「真爽!」,看來這個官當不當都無關痛癢。說穿了政務委員其實是沒啥鳥用的參謀職,爲啥有人要找他開刀?是不是跟他操刀兩岸ECFA與某政黨的理念不合,所以繼蘇起、江丙坤之後被拖出來攻擊,市井小民如我輩無從得知,不過重點就是他因為擔任政府高官,所以被課以高道德標準之要求,所以小小錯誤就被搞下台。

 

    一樣是犯了錯,這三位當事人,有人是屢敗屢戰,犯錯復出再犯錯而又再復出,竟然還頗受支持,風采不減;有人則是人微言輕,苦於當個B咖,出事沒人罩,加上在媒體前保證過後卻又再犯,自打嘴巴,太不聰明,所以前途一片黯淡;有人是無端被抓到小辮子被擴大解釋,國防部少將留守溜回家三天也不過是小過(擅離職守若是在戰時恐怕是死罪難逃的說),活該因為他是總統人馬,活該他要搞啥ECFA被歸類為中共同路人,所以只得辭官下台。

 

    有時候也不是很清楚這個世界的邏輯,反正犯什麼錯大概是不重要,要看是犯在誰身上,看他夠不夠力,還有看他的敵人夠不夠力,才能決定他的下場,總之就是沒個標準,就看熱熱鬧鬧一番過去之後,個人的造化如何了。

 

個人呢還有三項心得,稱之為犯錯須知好了,簡單摘述如下:

 

第一、愛賭欠債是道德瑕疵,吸毒喀藥是違法犯紀,所以欠債有人同情,吸毒大家鞭剳,恨不得劃線自清。因此人可以有道德瑕疵,違法的話……一定不要被發現。

 

第二、不管犯了什麼錯,千萬不要保證不再犯,要懂得顧左右而言他,幫自己預留後路。這樣就可以一犯再犯,至少不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第三、能當藝人就不要當官,要當官就要當爽官,不要當高官,當了高官,也不要做太多大事,免得被人盯上。

 

以上都是胡言亂語,只是看新聞有感,抒發一下,千萬不要批鬥我……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10元硬幣 2009-05-20 00:53:21

言論自由囉!不要涉及人身攻擊,沒有什麼不可以...

這才是民主^^...

版主回應
嗯嗯
只是現在新聞的意義性都越來越低了
唉....
2009-05-20 18:04:41
river old 2009-05-05 16:34:10

好想批喔~

不是批你啦,是批事情啦!哈~

現在的新聞都是以其聳動吸引人為主,
根本無關乎照顧社會道義價值。
所以只要能被做大的新聞就是好新聞,
我們百姓都在這樣的機制下,
苦苦地找著自己的道德底線與答案。

不過,我個人以為
以上人物的錯都屬於個人範圍的,
吸毒傷的是自己的身體,
賭輸的是自己的財產,
不知這是什麼樣的大錯??

他們在台前所帶給我的片刻歡樂,
這是我們唯一的關係,
也是我唯一能評價的部分。
至於個人操守德行,就留給他們自己
我們無關的人,會不會管太多了??

版主回應
也是
不過公眾人物畢竟有示範效果
像吸毒這種的 還是不要比較好
以免影響青少年價值觀
2009-05-20 18:04:09
瑪曲 2009-05-05 12:20:46

其實說到物化女人,豬哥亮很嚴重,我不喜歡這個人,所以別人我不知道,但我現在開始會不買燦昆東西,改到別家公司消費。這算另類廣告負面效應嗎?呵。:P

版主回應
總是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囉
豬哥亮在中南部特別紅
燦坤找他 應該是特地要打全國電子吧
之前全國電子也是比較以中低階層跟鄉土的感覺當作訴求
對燦坤來說可能是要補強這一點

但是會不會像選舉一樣
刻意往中間靠攏 吸引淺綠選民或淺藍選民
反倒失去原本的深綠深藍票源
這就不知道囉
嗯嗯 好吧 我想太多了 哈哈哈~~~~~~
2009-05-05 15: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