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4 01:23:36巨蟹55

《巨蟹生活》—未知死,焉知生


  最近因緣際會下,短短三天中參加了兩場喪禮:一場是同事父親,一場是早么的病友;一場是榮民醫院的豪華大廳,一邊是不到三坪縣立殯儀館的小小場地……比較之下,叫人心生感慨。

  說是同事,其實有點像是志工,年紀也五十好幾了,沒有經濟負擔,純粹就是來幫幫忙,我跟她也不熟,但因為距離公祭地點近,前一天的晚上臨時被吩咐要代表基金會去參加公祭,所以隔天一大早便睡眼惺忪的前往榮總。

  剛下計程車時看到靈堂門口站了一整排衛兵,當時我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後來看靈堂內的生前回顧Power point簡介,才了解同事的父親原來是空軍中將退伍,民國7年出生,算算已經80好幾。過世的原因我不是很清楚,不過現場來了非常多黨政軍要員,整個儀式在禮儀公司幫忙佈置、主持下,現場非常莊嚴肅穆,投影幕持續播放著往生者過去授勳,出國訪視,晉升官位等等片段,似乎有著非常意氣飛揚的一生。

  因為有一定的年歲,兒女子孫眾多,加上之前服務過的國軍單位也派了很多人來陪祭,整個會場聲勢浩大,來來去去怕有兩百人不止,最後還有四顆星星(就是少將)幫他擔任旗手覆蓋黨旗國旗……我想不要跟總統或者辜振甫、蔡萬霖之類的人物來比較,這樣的排場在一民間,應該已經算是備極哀榮了吧!

  禮拜天時又代替主管去出席一個公祭,地點在板橋的台北縣立殯儀館,往生的是受基金會輔導的病友,由於是臨時被指派的,其他相關情況我一概不知,只知道要去跟另一位同事會合。

  冒著風雨騎機車準時抵達後,沒想到典禮還沒開始,因為「上一家還在用」!於是後來等上一家結束,工作人員開始一邊急急忙忙拆卸,一邊又同時裝上新的匾額、牌位、祭祀用品……場面顯得混亂。縣立殯儀館場地分甲、乙、丙、丁不同等級,簡言之有大有小,大的貴小的便宜自然不消多說,而病友家人租的場地,顯然是最小的那一種。

  告別式開始後我才知道病友僅僅12歲,還是個國小六年級的小男孩,不包括家人,出席的人有一半以上是學校老師跟同學,雖然人不多,但是小小不到五坪的靈堂,實在也已經擠不下了,於是大部分人站在門外淋著小雨,聽著法師的祝禱跟司儀發號施令。相較於前天近七八十坪的大廳堂,莊嚴貴氣的裝潢擺設,我驚覺原來喪禮也是有這麼大的階級之分啊!以前參加親人的喪禮時,倒是沒有太多想法,連著三天參加兩場不認識的人的喪禮,卻讓我覺得受到衝擊。

  胸前貼著小白花,心不在焉的我,盯著小男孩的遺像心中不禁有種奇異的感覺,究竟「什麼是生?什麼是死?」有人豐功偉業過一生,走的風光豪華,也有人早年就夭折,連阿公阿媽等長輩都礙於禮俗不能為他點個香,究竟存在對於人們的意義是什麼?只是不管靈堂多大多美或者多小多簡陋,一樣都是走了,不是嗎?人生在世,倒底爭的是什麼?

  誦經結束後開始家祭,小男孩的雙親,爸爸看起來是個木訥甚至有點兇的體力勞動者,媽媽則是嬌小的家庭主婦模樣,穿著很簡便的居家服裝,不像前兩天家屬們一律穿著很有質感的喪服,出席的人也都穿的很隆重。家祭不外乎上香致意,比起前天的跪拜叩首,簡單的多,畢竟輩分有所差異。

  家祭後,司儀簡單的向參加公祭的代表,描述著小男孩的生前,言中不斷提及小男孩是多麼乖巧懂事善解人意,聲音一度哽咽,看來應該是義務幫忙的親朋好友,讓我聯想到前兩天那一板一眼鏗鏘有力的職業司儀……後來司儀表示校方要頒發畢業證書跟獎狀給已過世的小男孩,校長把證書獎狀教到小男孩爸爸手中之後,老師、同學紛紛到靈前致意,我注意到小女生都哭了,級任的女老師講了幾句話後也哭了,但是小男生大都沒有,這點倒蠻有趣的。

  而我自己呢?在那樣的環境下,竟不知不覺被氣氛催紅了眼框。白髮人送黑髮人原本就容易引發諸多哀傷聯想,何況看著他的老師們如此心疼他,同學們為他落淚,讓人不禁感嘆,他生前一定是多麼乖巧的一個孩子啊!才值得如此多的惋惜……但惋惜終歸是惋惜,很多時候寧可不要有惋惜。在張家三兄弟募得七千萬款項可以出國醫療的愛心新聞火熱的同時,卻有一樣的小小的生命就這樣寂靜的走了,不被社會所知,人的際遇真的是無可選擇嗎?我不知道。

  回家的路上,想起了論語中孔子曾說:「未知生,焉知死」。可是生命如此無常,我們連死後會怎樣都不知道,怎麼知道我們活著幹嘛呢?突然很疑惑,該用怎樣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生命。我們該不該任性一點呢?如果生命如此短暫……騎機車頂著風雨,我突然又悲傷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