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0 11:27:34abow

*台北夢!?*




一天,看著大學同學的網誌,文章中提到他即將離職;和朋友聊到此事,他說:他準備要上台北找工作...
我一直知道他想上台北的夢想,我自行曲解了他的目的:因為朋友都在台北,他也想回到台北,一起生活...

是不是因為家人不會跑掉,而在你心中的朋友卻可能離開,對於這些友情你根本放心不下,甚至對於這些友情其實你一點心信都沒有,所以開始緊迫釘人,開始收納他們的夢想盲目得追隨著...台北因此擁擠了!!

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剛上大學的時候,朋友冷冷的跟我表達『台北太過冷漠』,我試著幫這個我住了將近20年的城市反駁,因為我覺得我身邊的那個小社區很溫暖阿!媽媽每天都會報到的菜市場哪一戶哪一家他不認識,大家聊著玩著就成了相交1~20年的好朋友,不管誰家裡有了什麼事一樣鼎力相助,可能不像四合院一樣菜提了高呼一聲就走進人家的家裡,我們卻每月每週收到媽媽朋友從烏來山上種下來的無毒蔬菜,胡瓜,空心菜,地瓜葉...懶惰得我常常睡到下午,門一打開,一群三姑六婆窩在我們家客廳,開著冷氣砌一壺茶話家常,外冷內熱的感覺其實就好比這一個大城市,大家只是被快速便捷的捷運、灰色水泥砌牆的高聳大樓、還有集中化的消費目的區隔了,可是,心卻在這些高科技的建設下還是相連的...
所以,我對於那些說這種話的人非常不以為異...如果你不明白一個城市,你不準多說他什麼,就像你不了解一個人,你在這麼形容皆是空穴來風、造謠生事罷了

只不過,隨著鳳凰花開大家準備規劃自己的錦繡前程時,多數人默默將腳步停佇在這個他們曾幾何時批判過的城市,何其無辜,被說了嘴後還得孕育、照料這些人的人生。各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台北會變的如此冷漠,會不會是你們這些擁抱著台北夢的人兒造成,大家揮離了家鄉所以綑綁起熱情、綑綁起行李踏上向北行的路途,如果在這裡受了挫、落了淚、傷了心,就買一只自強號車票快一點就是直航飛機飛回那個溫暖的家鄉,然後呢!!將最不愉快最無法處理的情緒留這個都市裡,烏煙瘴氣,沒人可以去消弭這些越來越密集的空氣...你們在你們家鄉開開心心喝茶吹冷氣...

我當然也知道那種都市核心的感覺,便捷、新潮、時尚、不斷更新,但是你們有看過年節時的台北嘛!?那些掛著大紅布簾燙金賀詞的喜氣裝飾,在冷風中飄蕩的冷清,連路燈都顯得落寞,原本是個要有活力的節日,人去樓空形容的恰是貼切..大家在這個城市無度索取,如果一點溫馨一點開心都不願付出的話,那請大家收起那些不實的指控,給這一個城市良心的生存空間,更何況,如果你也喜歡他的話,麻煩不要在說出違逆真心的話語!!

只是突然有感而發!!
大家一頭栽進人潮擁擠的都會區,大家一頭環抱著台北發達夢...我相信大都市都是有這般雅量,如同日本東京如同美國紐約..只是,生活在之下的人,打抱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