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09:29:43房屋陳總仔

【抗壁癌片】雨季壁癌發作 教你DIY自救

【抗壁癌片】雨季壁癌發作 教你DIY自救

2018年06月17日

壁癌是令許多人頭痛的居家課題,不僅片狀剝落的牆面不美觀,嚴重點還會影響人體呼吸道。視壁癌嚴重程度不同,外面請師傅起碼要5000塊起跳,但自己DIY大約2000元就搞定。

梅雨季到來,快趁好天氣來修補牆壁,準備工具有壁癌防護漆、乳膠漆,批土,白華清洗劑等等。

特力屋銷售經理張威謙建議,施工前先把區域周圍做好保護,省去施工後清掃的麻煩。
接著把壁癌刮除,手拿鏟刀,用單點的方式去鏟,把剝落的牆面都剷掉,到無法有碎屑掉下來為止。

這時師傅手指牆壁的邊邊角角說到「這個就是白華,就是牆壁吐出來的碳酸鈣結晶物,因為悶濕潮熱的關係,全部都積在這邊 」。

白華是一種壁癌現象,是因牆壁碳酸鈣溶解導致,黑色的壁癌則是因為黴菌滋生的關係。

牆壁刮了半小時終於告一段落,接著再用刷子清潔牆壁表層的汙垢,這時師傅的衣服已經沾了一身灰。

張威謙說,接著要做比較深層的,就是把牆面裡面的酸性物質洗掉,可以利用白華清潔劑,將清潔劑噴上壁癌表面,這時可以聽到滋~的聲音,噴完等待4~6小時讓它能完全滲透進去。

再來要調製防止壁癌的保護漆,但注意要一小時內使用完畢,否則會硬化。

保護漆需要上兩道,第一次先直著刷,半乾後約15分鐘後,再來第二次橫著刷,交錯刷讓漆面更緊密。 因為鏟掉壁癌牆面的關係,牆面並不平,因此要用批土把它整個用平整。

張威謙表示「使用前記得先翻動一下,把裡面的氣泡拍出來,把凹陷處補平」。等待乾燥後可再用砂紙打磨,用畫圈圈的方式,讓牆面更平整。

最後最後,再塗上與牆面原本顏色相同的乳膠漆就大功告成了!

壁癌DIY一點也不難,外面請師傅至少5000元起跳,並需請師傅至現場估價,自己DIY大約2000元就搞定!

不過壁癌背後的漏水問題還是要解決,這辦法只限能把室內牆面處理好,若沒找到漏水根源,還是有復發的可能性。(唐家儀 / 台北報導)

用鏟刀把剝落的牆面、白華給鏟下來。林琨凱攝

清除乾淨後,噴上白華清潔劑,將牆面裡面的酸性物質洗掉,需等4小時以上讓它滲透。林琨凱攝

接著刷上防止壁癌的保護漆,刷兩道,先直著刷再橫著刷。林琨凱攝

因剛剛用鏟刀鏟掉壁癌牆面,所以牆面不平整,這時用批土把它用平整。林琨凱攝

最後在刷上與原本牆色相同的乳膠漆就大功告成了。林琨凱攝


壁癌問題令許多人感到頭痛。林琨凱攝


此次示範用到的工具組,左上為壁癌防護漆,上中為乳膠漆,右上為批土,中下為白華清洗劑。林琨凱攝


施工前、施工後的差別。林琨凱攝

本文出處:http://home.appledaily.com.tw/article/realtimenews/20180617/1374207/rtn/%E3%80%90%E6%8A%97%E5%A3%81%E7%99%8C%E7%89%87%E3%80%91%E9%9B%A8%E5%AD%A3%E5%A3%81%E7%99%8C%E7%99%BC%E4%BD%9C%E3%80%80%E6%95%99%E4%BD%A0DIY%E8%87%AA%E6%95%91
@買賣不動產/持分不動產/公設地/用心服務/0912-913923高仕陳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