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8 23:06:06黑眼圈

十八樓

台北的住所,除非是社區型大廈或是位居市中心的住商大樓,很少有人住在十八樓這樣的高樓層。好幾次與同棟居民一同搭乘電梯,每當他們注視著那發亮的十八樓按鈕時,我便可輕而易舉的揣想到他們的下一句話,「哇…你住十八樓呀?」

兩年前,當這個空間的天花板還外露著消防水管時,我便被從陽台向外眺望的絕佳視野所深深吸引。尤其是夜晚,一戶戶住家所集結而成的燈火點點、炫光極速的高架車流,還有陣陣屬於高處的沁涼氣息,是我從未有過的住所體驗。但每當颱風來襲或豪雨滂沱時,從頂樓或外牆滲入,再莫名其妙出現的漏水,夾帶著淡淡水泥鋼筋味,著實令人感到不安,深怕屋外的強風暴雨瞬時侵入室內,這是一片純白上的一點黑,也是住在十八樓的無奈與缺憾。

十八樓並非郊區住宅那般遠離人世,四週生活機能其實挺方便。什麼都有的大賣場、夜晚縱身夜市的傳統市場、各盤踞街角的眾家超商,甚至還出現了香港知名的豐澤電器、日本的摩斯漢堡、本土的連鎖壹咖啡,喔…當然美國資本主義最佳代表─麥當勞更是不可少。在微涼的秋夜,雖身處寧靜舒適的居室內,卻能透過敞開窗門聆聽來自四面八方,人們歡愉的笑聲、孩童的嘻笑哭鬧,與陣陣出現旋即消逝的車水馬龍。有時,你是深深清楚這世界正在熱鬧運轉中,全然無視於你的哀傷或快樂。

另外對於我這有點潔癖的人來說,十八樓也有它渾然天成的致命傷,那就是「灰塵」。夜晚燈光明滅看不清倒還好,要是白日將窗簾門戶一開,光線灑進室內,一陣陣細塵從天而降、自外而內,可是清清楚楚、一點一滴都看得明白,於是乎一週一次固定灑掃是不可避免的事,尤其深色家具上沾染著一層灰,讓人心裡看了很不是滋味,眼中生刺般。十八樓,前無遮蔽、後無依靠,自然而然所有風中煙塵多少都會進入室內,時間久了,與其心中疙瘩,還不然坦然接受進而與之和平共存,一切就顯得不那麼嚴重了。

十八樓上的頂樓也是絕佳瞭望台。對於其他住戶來說平常也懶得上頂樓,久而久之便與它產生距離感,但對於貼近頂樓而居的我來說,卻存在一種獨佔感,有點像是狗兒明確區分領域的先天特性。白日天高氣爽、朗日微風之際,登上頂樓向著陣陣涼意,窺視這城市周遭的一舉一動,樓房彷彿變幻為樂高積木,人們如同黑豆點般在路面上滾動前進,車輛就好比小時候要向後一推再讓它跑動的玩具小車。

十八樓,對於我這個生活紀律甚為要求的人來說,多了些自我放逐的機會,從窗外、在頂樓,透過毫無屏障的接觸,柔軟塵世觸角、轉化內心感知,更讓時常遭受現實桎梏的心靈,多了向外探索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