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6 21:06:06黑眼圈

男性化

「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是我從大學時就喜愛的影集
即使幾年光陰過去
只要電視台有重播
我都毫不厭煩的反覆回味

就在不久前的艾美獎頒獎
劇中飾演律師Miranda的Cynthia Nixon獲得喜劇類影集最佳女配角
我從之前就深深喜歡她的角色
她將內心自律甚嚴又渴望俗世自由的心態
詮釋的唯妙唯肖 又富有喜感

今天媒體報導
螢光幕外的她與相戀十多年的男友分手後
似乎開始與神秘女性友人交往
新聞的字裡行間不斷將個人隱私與劇中「男性化」的女律師劃上等號

看到這我真是感到一陣莫名其妙
看過這齣影集的人都知道
劇中的Miranda並非行為舉止很像男性
只是身為律師的她
具備嚴肅強勢的人格特質
如此而已
況且在第五季中
她還懷了Steve的孩子
真不明白「男性化」從何而來

難道「男性化」、「女性化」就等同「同志」的代名詞嗎?
一個女性不能堅強
一個男性不能溫柔
不然就有類同志的疑慮
多少帶點貶意
就好像帶著有色眼鏡一旁窺視與慶幸

異性戀為何老是要主宰世人看世界的方式
為何總是要自以為是的定義價值觀

我就碰過不少已婚所謂「正常」的異性戀男子
思考行為完全不夠MAN
簡直就像個娘兒們似的
那我是不是該心中冷笑:「哼...好一個C到不行的異性戀男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