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23:32:31

文化之行~Ayuthaya 古城

第三天起了個大早
因為今天的行程是要去遠在曼谷北方八十五公里遠的古城
才起床就有點後悔為什麼要安排會”操”的行程
不過,理性的我馬上說服自已不去古城就不像背包客了
七點半不到就從出門,要先坐二條BTS加上一條MRT
再接8:20的火車去今天的目地的
曼谷就只有三條捷運線,而光要從飯店到曼谷火車站
就可以完全搭到這三條線
好在曼谷BTS捷運的轉程算是方便,比台灣還要好轉接
但MRT就不行了,因為MRT是地下化
所以搭BTS空中捷運要轉搭地下化MRT,一定要先出BTS站
再買MRT的票搭車,且BTS及MRT轉接還要在走上五分鐘以上
MRT指標算是很明顯,一般人都可以輕鬆找到入口
而火車站就在MRT:HALUMPHONG站的二號出口
才一踏進火車站,一旁特別觀外客服務的服務人員
就找上我們,問我們要去那裡?
連忙找出書來說我們要去AYUTHAYA古城
她馬上先解說何時有車去那裡且直接領我們到售票口買票
她還站在一旁跟我們一起排隊,等換我們購票時
她還直接告訴售票員我們的目地的及張數
等我們拿到票時,她還熱心的把票上面的時間及地點仔細的說明一次
在曼谷火車站我真的太佩服泰國政府服務觀光客的用心
因為買火車票太順利了,所以比預定時間早了二十分鐘到了候車月台
在11號月台等了二十分鐘
我們八點二十分的火車準時進站
泰國的火車長得就像台灣的平快火車
曼谷火車的票價是分等級的
我們買的是3 CLASS的無坐位無空調車箱
上車後就一屁股坐在二等車箱中吃早餐
又睡了一小時後
車長先生查票時,用泰語對我們說了一段話
因為不懂泰語只好用英文問他?
他才知道我們是觀光客,馬上用英文告訴我們這是二等車箱
我們也很配合的往三等車箱移動
只站了三十分鐘就到了古城
看觀光客都下車的那一站就對了
車長也會提醒一下大家的,只是有聽沒有懂
左圖:二等車箱~有位子且有空調
中間:三等車箱~先來才有位子,無空調
右圖:古城的站員
在古城拍了許多照片
只好用九宮格的方式來呈現
左上:到了AYUTHAYA站後,先看了一下回程的火車時段表,打算坐三點半的車回曼谷!
中上:AYUTHAYA火車站的正面照,與曼谷車站完全不一樣,如同台北車站及勝興車站般不一樣
右上:走出火車站外,會先遇到一條護城河,必需搭小船到對岸,每人一次三B,約三分鐘就到對岸了
左中:到岸後就有許多腳踏車出租的店面,跟著一位說著順利英文的泰國姑娘租車,五十B/一天,晚上六點前還車就可以了,約騎十分鐘就到了古城區,這張是我騎腳踏車與古城的合影
中中:古城的一部份
右中:其實古城也是像吳哥窟一樣,主建築還在,其它的部份就要靠政府的維護,至少泰國政府沒有忘記它
左下:佛教在泰國仍是主流,所以到處到可以看到佛塔
下下:有觀光客花大錢坐大象遊古城,看到這一慕好經典,快拍下來
右下:坐立金佛,是在遊客中心後面的佛室拍的
在古城中騎著腳踏車找尋每一座佛塔
不知為什麼心情好好喔?
有一種活過來的感受
是旅行為我帶來重要的東西
好快樂的一天
因為古城中當地人都對我們好好
總是笑笑的,他們知足不會只是壓榨觀光客
又有一座座的佛塔可以欣賞
如果有機會一定要來古城走走
在古城中觀光客仍以歐美人士為主
亞洲觀光客是才之又少
對了,五天泰國之行都是豔陽高照
一般而言,我一定會塗上厚厚一層防曬油
因為皮膚較白,多曬點太陽隔天就會紅紅痛痛的
這次泰國之行我卻不用防曬用品
連五天已經曬出夾腳鞋印及手錶帶印
算是醜的很可愛啦~~
吃在AYUTHAYA古城中
老實說唯一在網路上找不到的就是在AYUTHAYA的中餐要吃什麼?
背包客的網誌都是說在路邊攤隨興叫點東西吃
而我們一開始要找中餐旳時候,也好失望~~
因為看到一家咖啡店,以為它會有簡餐之類的東西
結果它只有早餐及咖啡,只好另覓它處
當時的我,因為騎了一早的腳踏車真的餓了
看到一家路邊攤,有坐幾位當地人的麵攤
生意看來不錯,就叫住同伴直接停車吃中餐
老闆娘一看到我們二個外國人
她嚇了一跳,因為語言完全不通
她只會泰文,路邊攤連菜單都沒有
我大方的指指米湯一下,而同伴更強~直接指桌上當地人吃的豬腳飯
老闆娘馬上了解我們的意思
當我們吃到這二樣東西後,才知道為什麼當地人都吃這個!!
太好吃了~~老實說是泰國五天四夜吃到最好吃的一餐
且坐在我對面在用餐的泰國姑娘,看我吃米湯湯馬上把放在桌子中間的調味盒推給我
過一會兒,老闆娘還送了一盤涼拌小菜給我們,我們也一直用肢體語言告訴她
她的食物好好吃~~就著像聊了起來,她還教我泰語的謝謝”阿本卡”好吃”阿羅兒”,我到現在都還是想起個老闆娘的豬腳飯+米粉湯及她的熱情,而這一餐也是泰國行最便宜的一餐,二人才五十B(豬腳飯20B,米粉湯20B,一罐汽水10B)
在古城中常可以聞到烤雞的香味,找了個面湖的路邊攤
二個人又啃了半雞後才肯跨上孔明車去找佛塔
說了那麼久的Ayuthaya 古城
一定要說說的歷史故事
它在泰國的唸法是艾尤提雅,華人都稱它為大城
在背包客棧討論區大家就用大城來討論它
艾尤提雅是繼苸可泰清邁後第三座國都
也是十五到十八世紀海洋貿易開展時代首府
1350年沛烏同在位勢力漸,趁苸可泰嫟佛荒廢國政
自創王朝,傳國417年,滅蘇可泰.清邁.緬甸.高棉也就是現在的柬埔寨
完成泰境一統,使其繁榮達到顚峰
但在1767緬甸入侵之戰成為廢墟
之後首都改到曼谷,使這座古城無人過問
而在1991年聯合國將它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認定它是人類的文物寶藏,撥款助泰國維持保護
艾尤提雅才是現在的風貌
進去艾尤提雅沒有統一收費的地方
而是你所選擇的佛寺各自收費
各約20.30泰銖左右,我們這次逛了五個古蹟
看不到一半的建築物,希望有機會再去泰國看完其它的部份
在古城中活動就靠這二隻鐵馬了,租車行的姑娘給了我們一個車鎖
因為是租來的車不希望有其它意外在古城中發生
大多的時間都有乖乖鎖好車
有一次看古蹟區門口有人在看管的樣子
就打算不想鎖車直接進去參觀
應該不會出事才是,結果是看門要我們先鎖車
他才能放心~~我咧~~老兄你太老實了吧~~
不過,騎一天腳踏車實是累人
騎到小屁屁都好痛
因為古城有多石子小路

瑪珨泰寺(WatPhraMahathat)内,佛頭與樹根融為一体
其實在出發前收集大城的旅遊資料時
就有看到網友po這張樹佛的照片
當時的我就感動不已
心想著我一定也要去大城且找到樹佛
因為它有一個美麗的宗教故事
在緬甸之戰時,許多大城中的佛頭都被砍了下來
就這個佛頭也不例外
而佛頭被棄於樹下,這個樹非常有靈性的
用樹根把佛頭包了起來,免得佛頭再被破壞
才會有現在這般樹包佛頭的景象
且這顆樹到現在也是長的又高又大
大家都說是佛頭也在保護樹的生命
你說是不是很感動呢?
其實下午找樹佛的過程並不順利
因為快沒有間時了,又不知道它在裡?
我一直不想放棄它,只有把觀光手冊中的樹佛照片給當地人看
一路上地當人用指方向的方式讓我找到它
在與樹合照時,要蹲下來拍喔,因為泰國人認為站的比還要高拍照
是對佛的不敬,一邊還有英日文的牌子告訴觀光要注意這一點
終於看到了樹佛,我才心甘情願的向古城告別
趕在三點前回到古城的火車站,準備搭三點半的車回曼谷
售票人員是在要發車的前二十分鐘才開始售票
當我們買完回曼谷的車票時
才知道三點半的車是二等車,一個人就要二百多泰銖
所以是買4:05的車回曼谷
在古城車站中等了二小時火車才來
中間來了許多車,我們還一度以為是自已的班次上了車
結果車站人員叫我們快下車,因為不是我們的車
不只我們搞不清楚車班,一整個車站的人
有一半以上的外國觀光客也都搞不懂
老車站連第幾月台的指示都沒有,更沒有電腦銀幕顯示是那一班車進站
最強的是跟本沒有月台可言,人們跨過鐵軌去等車
終於等到我們的車,它慢了二十分鐘才來
難怪我們會上錯車,不過,沒關係還是等到了
上了車幾乎坐位全滿,老太太挪了位子給我們
就與當地人一起坐回曼谷,在車上與她的小孩女合照了起來
從大城搭火車回到曼谷已經是晚上六點的事
按照行程先到BTS Sala Daeg站吃晚餐
我們的目標就是左上圖的NOODDI
NOODDI在曼谷是連鎖店家
主要就是買麵,但不只是泰式的
它是國際化的麵食,有義大利麵.日式麵.......
我對它也是抱著滿心的期望
但點到了水煮牛肉細麵就是普普通通
同伴的西式乾麵就不錯吃~~
店家的生意很好,幾乎客滿,不只是觀光客吃
也有當地人來會進來吃
店裡也是不可以拍照,所以只能拍店門口
原以為吃完晚餐可以逛帕蓬夜士
但又再次失望,完全沒有購買慾
只有找家泰式按摩消消今天的疲勞
書上推薦的平價有馬溫泉並不吸引我
選上了網友們推薦的BODY TONE來按摩
環境很好又可以好好的享受按摩
一個半小時的貴婦享受只要450泰銖
anna 2007-02-11 21:49:40

雖然泰國去過兩次,可是都是跟旅行團,透過你的旅遊文章,發現現在的泰國,只要善用泰國捷運,也能在泰國盡興的旅行,而且還能看到不同於旅行團的景色,若還有機會去泰國旅遊,我下次也想嘗試用自由行的方式在泰國旅行^^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了~~
真不好意思!!
因為我的blog好久沒寫功課了
一直停留在泰國第三天的行程中
對了,若要去曼谷自助的話
可以與我討論,應該可以給些過來人的經驗
2007-02-22 00: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