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0 17:00:00木子米米

學習樂觀,樂觀學習



學習樂觀.樂觀學習(二版)

 2015年期待自己變成更棒的人,
 而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定期定額定量的閱讀,是一定要的。

 一月份的閱讀書單中,我挑中了這本學習樂觀,樂觀學習

作者是馬丁 賽格利曼,被曾稱為正向心理學之父,
我們都知道正向思考可以讓我們走向更好的人生方向。

可是如何樂觀?是不是也有其方法與祕訣?

出社會那幾年,我一直把自己歸類為悲觀類型的人,
可是再過幾年,開店以後,卻被不少不認識的我的人,歸類為思考挺正面的人。

所以我究竟是樂觀,還是悲觀的?

而又有甚麼原因,影響自己的思考方式?

還有樂觀絕對比悲觀好嗎?

有沒有樂觀其實是自我感覺良好,悲觀反而可以認清真相。

在我悲觀的審視態度中,我認識思考樂觀的先生。
有趣的是,看似悲觀的我,在很多時候,往往可以提醒不切實際樂觀的先生
可能更合乎安全的作法。

我很喜歡長達400多頁的書本分享,

裏頭心理學之父,將研究樂觀這個主題,擴大到各個領域,

例如樂觀的人是不是比較能成功,這個研究主題多次準確的預測選舉結果,
透過演講者的演講稿,內容的詞彙評量,研究出每個候選人的樂觀量度。

結論是內容表現是樂觀能量高的候選者往往是眾望所歸。
我很好奇這項衡量方式,是不是也可以反映咱們台灣2016的選舉結果?

除了選戰,樂觀也能預測運動員的成功率
裏頭有棒球員以及籃球員的研究,透過每次比賽他們對輸贏發表的看法
就了解整年度的球賽,哪個球隊的勝率會是比較高的。

除此之外,更有個章節研究樂觀是不是會影響壽命的長度,
以及影響人對抗腫瘤的狀況。

此外,值得讓人在意的是,研究學者之所以會酌演這個主題,是因為在意憂鬱症的問題。

事實上,明明在各個面向上,21世紀的人類應該比起過去的人類擁有更多幸福的可能
畢竟,過去的人類可是沒機會體驗智慧型手機、電話、電視、熱水,各式各樣的美食,

可是在書中的資料,{當然,做研究第一個重點就是研究資料的可靠性足不足夠。}
人類比起過去自殺、憂鬱症的狀況逐年成長,
{可惜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沒有充分的資訊判斷到底正確與否}

書的歷史已久,翻譯這本書的學者式洪蘭女士,專文推薦是曾志朗先生,裏頭談到
鬱卒的1996。

我看到推薦文有些感慨,原來近20年來,我們會鬱卒的問題竟然是如此相似。
他說那是災難連連的一年,食物中毒頻傳,飼料奶粉的陰影,蔬菜農藥的殘留,
火災頻頻、輻射屋增加,到處都塞車,捷運成為劫運

教育改革制度失敗,大學師資的問題,職棒賭風頻傳,ktv有槍聲,
政界很亂,這些問題。

曾志朗先生說,他聯想到實驗室老鼠裡的 習得的無助。

這本書看完之際,我再回頭看這篇序文。

除了部分事件不大一樣外,2014年遇到的問題竟然是如此類似。

那麼究竟是這20年來,台灣沒有進步。
還是思考的方式,讓推薦文的作者,對1996年的看法偏向了悲觀面? 

我不曉得真實的情況是如何,可是我曉得,思考的方式的確會帶領我們走向不同的人生。
人是可以選擇想要的思考方式。
升格為媽後,書中有不少的論點提醒了我,像是悲觀的預言常常是自我實現的
不過反過來思考,樂觀的預言,也是自我實現^^。

而學習樂觀,最顯著的應用在於
擺脫憂鬱症,增進成就,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帶來全新的自我了解。

以及失敗的時候,選擇用「非負面的思考」

看了這本書,讓我想起學生時代,大學教授推薦的另一本書,
書名為語言與人生。

我以為樂觀與悲觀其實也是說明我們習慣的語彙帶來生活與思考的不同方式。

你認為你是很值得尊敬,很有地位,還是看你自己一文不值,
一點希望都沒有,這就是樂觀與悲觀的證明銘記


書落落長,光是針對憂鬱症,還有細分成各種不同狀況的憂鬱症,

以及誰最容易得憂鬱症。

由於這本書有點老了,在這本書研究的當時,美國女性憂鬱症的比例比男性來的高
我很好奇,這幾年情況是不是翻轉了。

另一個值得讓我好奇的觀點是,書中對樂觀的描述
以東方文化的觀點,其實很像是自大,
而悲觀的說話方式,倒像是自謙。

我很好奇這樣的研究有沒有可能在不同情境與文化產生完全相反的論述,

譬如說,其實在台灣有可能具備悲觀語彙的人,可能比具備樂觀語彙的人
更能認清事實的真相,以及作出正確的判斷。

當然,這些研究都必須有大量的資料作更進一步的質化與量化研究。

我比較在意的是書中曾經討論到母親的對事情的看法會直接複製給孩子。
換句話說,如果有一個樂觀性格的媽咪,八九不離十,也會生個樂觀的孩子。

反之,一個悲觀的媽咪,也會產出悲觀的小孩。

如果這個論點是對著,那麼這樣的問題是屬於基因的問題,
還是屬於長期思想複製的問題。

不過更重要的是,學者提出了一套方式讓我們可以抗拒內心的悲觀種子。
譬如說當你遇到不如意的事件,你可以選用怎樣的思考邏輯,抗拒負面的思想銘印在腦海。

推薦給喜歡閱讀的朋友




以下資訊摘錄博客來網路書店:

內容簡介

  你習慣用什麼方式、以什麼角度來解釋發生在你身邊的事?特別是每個人在生活中難免遇到的不愉快。有的人會因為小小的挫折而全盤否定自己,有的人卻能在失敗中找到改進的方法繼續努力。這些截然不同的發展結果,源自不同的解釋形態。

  解釋形態是一種習慣性的思考方式,但這並不是先天的特質,而是後天學習得來的;我們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了這些慣性思維,但是既然是學習得來,就有改造的可能性。本書特別針對經常有負面思想習慣(或悲觀解釋形態)的人,提供一套改變的技巧:從分析遭遇到不愉快事件時產生的信念及後果,檢視自己是以什麼樣的方式跟角度解釋周遭發生的事情,找出其中不合理的地方,然後提出證據反駁悲觀信念、轉移注意力,練習自我激勵,就能漸漸改變思考的習慣,走出無助感。

  掌握樂觀思考的技巧讓人在困境中不至於流於冷漠、憂鬱或沮喪,幫助情緒管理,還能帶來良好的健康狀態,同時有助於開創事業上的佳績。無論你從事什麼行業、在人際關係中扮演什麼角色,根據書中方法勤於練習,你也可以學習樂觀,樂觀學習。

作者簡介

馬汀.塞利格曼(Martin E. P. Seligman)

賓州大學心理系教授,曾任美國心理學會(APA)主席。他被尊為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之父,是習得的無助與解釋形態領域的權威,曾獲得許多學術界大獎,包括美國心理學會的新人獎,國家心理衛生院、麥克阿瑟基金會、古根漢基金會的研究獎等,同時也是唯一得到美國心理學會基礎科學與應用科學雙重獎項的心理學家。著作包括暢銷書《一生受用的快樂技巧》、《真實的快樂》和《改變》(遠流)等十本書。

譯者簡介

洪蘭

  加州大學河濱校區實驗心理學博士,曾任教於加州大學河濱分校、中正大學和陽明大學,目前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已翻譯近四十本生物科技及心理學方面的好書,包括《養男育女調不同》、《浮萍男孩》、《改變是大腦的天性》、《大腦當家》、《天生愛學樣》、《學習要像加勒比海盜》、《語言本能》和《教養的迷思》等,並著有《講理就好》等十二本書。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前後去過台灣大大小小近一千所中小學作推廣閱讀的演講。

目錄

專文推薦  心靈改革從學習樂觀開始  曾志朗

第一篇 探索解釋形態

第一章 看待生命的二種方式  3
  無人研究的領域/憂鬱症/成就/健康/學習樂觀

第二章 無助是學習得來的  25
  「無助」實驗/挑戰行為主義/易受傷害和不易受傷害

第三章 對厄運的解釋  45
  測驗你自己有多樂觀/解釋形態/誰永不放棄?/希望的特質/關於責任的一些警言/假如你是一個悲觀者

第四章 極度悲觀  79
  思想、情緒、行為和身體反應的負面改變/測量你的憂鬱/憂鬱症:現代心理流行病/建構模式:從習得的無助到憂鬱症

第五章 你怎麼想你就怎麼感覺  107
  心理治療法革命/習得的無助和解釋形態/悲觀會引起憂鬱症嗎?解釋形態和認知治療法/反芻和憂鬱症/流行病的另一面:女人VS男人/憂鬱症是可以治癒的/認知治療法和憂鬱症/為什麼認知治療法有效?

第二篇 審視生命版圖

第六章 事業的成功  141
  成功的解釋形態/才能測驗/大都會人壽保險公司驗證解釋形態理論/特別目的的研究/特別錄用組/大都會人壽保險公司的新錄用政策/將悲觀轉變為樂觀/為什麼會悲觀?收支平衡:樂觀VS悲觀

第七章 孩子和父母:樂觀的源始  173
測驗孩子的樂觀程度/孩子不會絕望/孩子如何「長成」悲觀的解釋形態

第八章 學業的成就  199
  課業表現/普林斯頓──賓州大學的長期研究/離婚與父母失和/男孩VS女孩/大學甄試/西點軍校野獸營/傳統對於在校成績優異的看法

第九章 運動的表現  229
  美國職棒/一九八五年的大都會隊和一九八六年的紅雀隊/美國職籃波士頓塞爾蒂克隊和新澤西籃網隊/柏克萊的游泳隊/教練應該知道些什麼事

第十章 健康的良方  249
  息得的無助與癌症/心靈和肉體/樂觀和健康/悲觀.不健康.癌症/樂觀和健康的人生/格蘭計畫裡的受試者/再談靈肉問題/心理的預防和治療

第十一章 政治、宗教和文化:新的心理歷史學  277
  美國總統大選:一九四八─八四年/美國總統大選:一九○○─四四年/一九八八年的大選/一九八八年的總統初選/一九八八年的總統大選選戰/一九八八年參議員選舉/超越國界的解釋形態/宗教和樂觀/再談心理歷史學

第三篇 改變:從悲觀到樂觀

第十二章 樂觀的生活  309
  使用樂觀解釋形態的守則/ABC模式/確認ABC/你的ABC紀錄/反駁和轉移注意/學習與自己辯論/你的反駁紀錄/聲音的外化/練習再練習

第十三章 幫助你的孩子遠離悲觀  349
  孩子的ABC模式/孩子的ABC紀錄/孩子的ABCDE/孩子的ABCDE紀錄/幫孩子把他的思想外化

第十四章 樂觀的組織  375
  樂觀的三個優勢/學習樂觀/確認ABC/反駁你自己的念頭/ABCDE模式/聲音的外化/練習再練習

第十五章 彈性的樂觀主義  413
  再談憂鬱症/改變平衡點/發掘特大號自我的力量/彈性的樂觀主


搞怪王子 2015-01-21 14:38:32

要樂觀學習很容易
要學會樂觀倒是很難呢~哈

版主回應
哈哈哈 不會啦 知難行易 ok的啦 2015-01-21 19:50:4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1-21 10:38:4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