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8 01:53:23木子米米

有緣小館 之史恩康納萊土地公

入秋了,褪去夏季的涼裝,換上了秋季的制服,
已經過了兩個月了,有緣小館的生意比起剛開幕穩定很多。
當然距離林秀朗的有緣集團的大目標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林秀朗與張永貞夫妻很清楚,他們兩個人還要更努力。

     為了讓中午的生意可以好轉,夫妻檔還安排了每日宣傳計畫,
每天七點到七點半稱為傳單時間,把幸福里與快樂里的地圖,
畫成完整的攻略本,每天按照進度進攻,這讓中午百位數的營業額,
提高到千位數了。

     有累積新客人,林秀朗與張永貞心情就安定點。
當然,像這個禮拜五晚上,應該要客滿的,卻竟然只來了兩三桌,
又讓張永貞的心情慌了起來。


     正在門口來回踱步時,留著一把帥勁鬍子的老頭,推開了大門,
讓張永貞喜出望外,忍不住叫了出來:「土地公!」

      「什麼?」老人露出狐疑的眼神,他第一次在路上遇到有緣小館的老闆娘,
就知道她很有天兵的資質,但會在客人面前亂喊土地公,可見她的腦袋非一般人
可以比擬。

「ㄜ,沒有,不好意思,我是說好久不見,今天您想點些什麼?」

張永貞一臉尷尬,土地公是她跟林秀朗私下給的綽號。
在張永貞心裡,這個客人可是vip等級的。

    土地公來的那個夜晚,生意原本很差的,才不過一千多元,還被一兩個客人唱衰
這裡的店面做不久,讓張永貞整個心情蕩到谷底,沒想到這位長得像史恩康納萊一
般,風度翩翩,帥氣一百的老先生一進門,不到五分鐘,店裡就坐滿了客人,

而且每個人都點500元以上的有緣套餐。一下子就讓營業額衝高,也讓林秀朗一個人在裡
頭差點忙不過來。

從那天以後,史恩康納萊先生就天天來吃飯,讓張永貞對於這位客人特別有好感,心裡便
偷偷給他取了土地公這個名字。
沒想到一時太興奮,忍不住說溜了嘴。

「什麼好久不見,我已經來你們店連續吃一個禮拜了,就昨天沒來而已。」
老頭揪了她一眼。


「阿,不是,就習慣每天看到你呀。」張永貞很想找個地洞鑽進去,
有種越解釋越糟的氛圍。

「你把菜單拿過來吧,順便問問你老公今天有沒有什麼特別一點的料理,
我吃了一個禮拜,你們店裡的菜色我幾乎都吃光了。」史恩康納來沒有特別在意張永貞困
窘的表情,對他來說,他只是愛上這裡的氣氛,愛上年輕老闆的手藝。

價格不貴,份量也很實在,只要有空,他就會想來這裡吃飯。

張永貞飛也似地跑進廚房內,跟林秀朗詢問菜單,對於土地公,林秀朗十分重視,
對每個廚師來說,能找到一個人如此熱愛他的每道料理,透過廚藝,
他彷彿找到知己與他對話。

「你問老先生趕不敢吃辣,敢吃辣我端我今天熬煮半天的那一鍋。」

「你是說你最近看得到本美食雜記,提到的成都chili嘛?」

「是阿,我看那作者寫得好像很美味一樣,今天我煮了一鍋,還蠻香的,看老先生喜不喜歡。」林秀朗說。

張永貞點點頭,馬上跑出去詢問土地公的意見。


那本書叫做廚房的人類學家,說得是一位教授不執教鞭,跑去餐飲學校學料理的故事,其
中有一段是作者參加一料理比賽拿下第二名的料理。

林秀朗對書中寫到的幾道菜頗有興趣,找到空檔便喜歡嘗鮮試作,
其中這道菜寫起來麻辣有味,肉香十足,忍不住挑起林秀朗的廚師性子,
花了半天的時間作這道菜。

「先生你敢不敢吃辣,敢吃辣我們老闆最近在嘗試新菜色。」張永貞興致勃勃的問。
「辣,有何不敢,可是要夠味才行,你們老闆要作什麼菜?」
剛好土地公可是嗜辣如命,就怕辣得不過癮而已。

「成都chili。」

「那是什麼?」

「待會你吃了就知道。」張永貞故作神秘,土地公不可置否,來到有緣小館,

就是想飽食一頓,瞧張永貞賣關子的,更讓土地公想一探究竟。

打開燉煮半天的那一鍋,指天椒與燈籠椒的辣椒香氣,撲鼻而來。

在食譜的指示下,林秀朗加入了墨西哥的辣椒粉,搭配宜蘭的三星蔥,雲林古坑的薑與蒜
,還有陽江豆鼓,肉桂少許,孜然酌量,以及三斤絞肉與三斤牛小排,先將小排煎至金黃
酥香,

     接著大刀切小塊,與香料拌炒,又加入陳年紹興酒調味敖煮,這燉煮半天的一鍋辣香,
濃郁香冽的味道不斷的從廚房飄散出,孜然與辣椒的氣味暈開,將牛肉的香甜勾引出來。


     張永貞不徐不疾地從廚房端出一鍋,放在土地公的面前,濃烈的香氣,
不但讓土地公連忙添加白飯,同時間也讓鄰桌的客人騷動起來,探頭接耳的
看著這鍋好料。

「好香阿,老闆娘,這一鍋好香。」

「是很香,不過挺辣的,我自己是愛吃又怕辣,推薦給您看您喜不喜歡。」
張永貞超愛這鍋的味道,現在把這鍋料理也推薦給客人嚐嚐。

「老闆娘,我也愛吃辣,我想吃那一鍋,這個怎麼賣呀?」鄰桌的客人忍不住那香氣,開
了口央求。

「怎麼賣呀?我問問老闆?」這道菜是林秀朗的嘗鮮之作,一時之間還沒想到要賣,
要不是土地公上門討著吃新菜色,這道料理也不會端到外場去。

「老公,有別桌的客人想吃那一鍋耶,那一鍋要怎麼賣?」

「一鍋賣300好了。」林秀朗略想一番,開口說。
張永貞連忙跑到外場去,沒想到在場的三桌客人都指定要吃那一鍋。
一下子有緣小館辣香四溢,牛肉的咬勁在客人的嘴裡,吃的甜滋滋,又辣呼呼的。


「好好吃呀。」土地公向來不吝惜給予讚美,一邊吃著牛肉塊,一邊大聲的吆喝著,
那兩撇翹鬍子,跟著樂飛飛。

「 好辣好過癮呀。」隔壁桌剛來了兩位都會女子,聞到這牛肉香氣,
本來只想點兩份嗆鍋麵,忍不住加點這一鍋。

才一會而功夫,一下子又整間客滿,讓張永貞在外場,一下子又忙不過來。

哇,土地公真的很厲害耶,來了一下子,又帶了那麼多客人來。
張永貞心裡高興地想。


「不是我帶客人來,是你家老公的東西真的很好吃,你呀要對你老公有信心。」
土地公摸摸他的微突的肚子,表情看起來可是意猶未盡的很。

「你怎麼知道我心裡想什麼?」張永貞驚呼!

「廢話,你都說出來了,我怎麼不知道你說啥。」
土地公瞥了張永貞一眼,這傢伙,實在是天兵的很。

張永貞吐吐舌頭,趕快溜到櫃檯。


「老闆娘,你們這一鍋真的很夠味呢,以後菜單裡會有嘛?」同樣也是常客的音樂老師,
開了口問。

「這麼嘛,要問問老闆了。」張永貞笑笑地說,該不會未來有緣小館的招牌會變成這一鍋吧?

張永貞腦袋姑嚕姑嚕的轉,看著客滿的小餐館,心裡的重擔又減輕了些。
LingLingLing 2013-05-31 04:17:22

然後咧? 一一! 故事每次都拖好久... >.<
看的NO過癮啦!>.<

這應該是.... 在寫你們兩夫妻的故事吧!哈哈...我猜的嚕!!CCC...

版主回應
故事有真有假 真假參半囉 其實對許多店老闆來說 這個故事讀起來會有感覺 是因為就像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故事^^ 2013-05-31 15:29:25
蜜芸兒 2013-05-28 14:30:29

很生動的小說
我很喜歡看唷
繼續加油

VIVI 午安

版主回應
好開心喔 今天得到兩位的鼓勵,話說這是小店剛開幕 那幾個月寫的,最近心血來潮放在這個部落格 想一想也是兩年前的事了,{真想找回當年寫作的熱情@@} 2013-05-28 20:38:05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3-05-28 07:51:14

有些人真得很帶財ㄟ~
可以帶進人潮和錢潮~

版主回應
黑阿 ,現實中有些客人來 真的只要一進門 接著生意就會很旺,我們餐飲業都有一些奇妙的迷信 2013-05-28 20: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