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 10:15:00木子米米

電影:巴黎愛情故事

  
在片商的美麗片名下,我對這部片有著浪漫的期待,依附著當年看著愛在日落巴黎時的情感。

  在顯然這部片的愛情,多了許多讓我瞠目結舌的劇情,我只能說,巴黎人的愛還真是.....多元。

 託孝孝的福,很久沒到華納威秀享受看電影輕鬆氛圍的我,這回跟著大批人群擠入欣賞巴黎人的愛。

 也許是巴黎長期給予人們時尚、高雅、慵懶、浪漫等想像,
  所以這部片剛入眼簾的平凡庶民情形,還真讓我訝異。

  劇情的片頭走得比較緩慢,導演用三到四組不同的身分情感來呈現巴黎人的各種面貌。

  也許是為了呈現另外一種更貼近一般人的巴黎,故事的開端,由當著社會志工的單親母親愛莉絲
  開始演起,曾經擔任舞者的弟弟皮耶,因為心臟疾病,而可能不久於人世,
  當然如果接受開刀的手術,也許有一半的機會可能會活著。
 
  在許多的不確定性下,弟弟用手上僅存的現金,一個人住在公寓裡,
  打發他光陰的最好方式,就是閱讀樓下經過的人,每一種生活。

  在靜默的觀察過程裡,他發現對角窗口的女孩,她看起來如此美麗清純,
  一個人住在對面公寓,他開始習慣看著她。

  
  女孩的美麗不止魅惑了弟弟,同樣的也傾倒學校教授,

  年邁父親剛死的老教授,總是安慰哭泣的建築師弟弟不要躲在悲傷裡,
   沒想到自己的憂傷反而深沉的放在心上,女孩的出現是他心靈的慰藉,
   第一眼在課堂上看到美麗的她,就深深愛戀。
  但老教授顧慮著自己的身分地位與年紀,總不敢正面追求。
  無意間取得女孩手機的他,開始偷偷的傳簡訊,越到後來簡訊內容會大膽瘋狂。

  

  單親媽媽習慣到水果攤買水果,幾個男人總喜歡調侃她幾句,總戲鬧要約她吃飯。

   跟男人一起賣水果的女子,曾經是男人相愛的女人,但一年前的分手,
   總讓女人喜歡當個男人的面,故意引起其他男人的爭風吃醋。
  

  故事是由不同人的人生交會而成的。
   比起愛情的成分,我倒覺得導演比較著墨在表現出巴黎人的生活態度。
    卸下人們對巴黎華麗的觀想,片中的巴黎表現出最平凡的那一面,
    水果攤、屠宰場,想爭取居留權的北非人民,溺斃在偷渡旅程中的大洋,
   剛從時尚圈表演完的名模,勾搭上水果攤的男人們,
   在冷凍的豬肉群裡,肉慾橫流。
    想戀愛的教授再傳了幾百通變態簡訊後,被女孩抓包。
    教授,像做錯事的小朋友,等著接受女孩的處罰。

   女孩與教授上了床,在教授掉進愛情的天堂裡,
   女孩卻又甩了他。
    
  劇情的最後一個鏡頭,是皮耶坐在計程車上前往醫院的旅程,
  導演把鏡頭拉下窗外,穿越著抗議民眾的巴黎,畫面拉高,看到一片藍天白雲。


  在優美配樂中,電影結束了。

   我很認真的想,如果可以,這部片我不會想看第二次,
   但我也很誠實的說,有許多畫面,卻停留在腦袋裡,
    也許不是那麼對味,但記憶卻記住情節了。
    怎麼說這部片好不好看呢?
    
    也許要大家親自走入電影院,才能說出影片的好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