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9 22:40:45徐敏思(白燁)

【瘋密錄】考慮

一直考慮新聞台搬遷的事情,很久了。

我這個人常常會在莫名的地方戀舊,過去現在未來時間的三個節點老是搞不清楚。這樣混亂的時間概念,怎麼能活到現在呢。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從新聞台到部落格,似乎是理所當然的變遷,但我卻感到有點不自在,似乎在搬遷的過程也同時背棄了什麼。總覺得自己對新聞台有種承諾,如果還有人願意去新聞台關心我,卻空了,我該怎麼面對這些散失的人們呢。

我很沒辦法承受這些變動的。每當父親對外人誇口我的良好適應能力,轉學轉了幾次,讀了幾間學校等,我都啼笑皆非。天知道我有多麼討厭這樣的變動。我以為我自己夠勇敢,卻軟弱得不堪入目。那些初到新環境的磨損疼痛,每天夜裡都得用淚水洗滌淨化,過去的柔軟清楚地包裹住我殘破的現在,我只能仰賴過去滋養現在,我從來都不知道怎麼處理和面對現在,以及那些不得不的變動。

貓對我說過:「不管怎麼樣,你的新聞台都會在,對吧?」就為了守住這句,我很不願意自己從新聞台撤離。但是這樣的行為到底有沒有意義呢,用個人的記憶來抵抗潮流工具的變遷,我疲倦了。

真的試圖要搬家。但是我又寫了多少可以搬呢,我現在還能寫嗎?我還有什麼可以繼續寫嗎?我不知道了。一個討厭自己的人能寫多少除了自憐以外的東西呢。特別我擁有那樣多不足與人道的卑劣傷口,我還能拿多少個傷口的割裂換取文字呢?

伴隨從前網絡的散佚,我守住新聞台的理由也越來越薄弱。應該換地方了。也不需要搬,那些東西是屬於那裡的,就讓它留在過去的位置吧。

現在的我應該好好看清楚,自己的能耐。寫的好不好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喜歡文字,難道這些你都忘了嗎。只是喜歡而已,然後你必須為這個喜歡繼續走,不要放棄它。因為你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放棄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