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5 13:41:44徐敏思(白燁)

【咖啡音】海底飛凌機

「海底飛凌機節錄 詞曲:伍佰 專輯:雙面人

光也開始照沒來
已經分不清東亦是西
我從來 是不想我失敗
還是猶原來面容自在

紅紅的火這是袸噴出來
我是一隻潛落深海的飛凌機
撞來撞去哪像在駛鯊魚
我的火置後面一直隨我咻咻去

到底無人會凍來出主意
我是一隻潛落深海的飛凌機
麥講是我不要來守規矩
因為我的目睭不是甘那只有天」


  某一年的除夕夜,我都忘了我多大。他們在打麻將的時候,我在一旁無聊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突然媽咪就說話了,「這什麼啊好吵喔可不可以關掉!」(我和我媽咪都非常擅於丟出讓空氣凝結的話而不自覺),那是僅大我十歲的舅舅放的背景樂,伍佰的樹枝孤鳥。

  然後我就記得了,伍佰。後來只要一聽到伍佰的歌,我就會想起舅舅。

  舅舅國中唸完高中沒考上就直接工作了,後來自己半工半讀唸完高中,在一間牙齒模型製造的工廠上班,慢慢的自己進修考執照,現在是月薪三四萬的人。舅舅的樣子就是典型的台客。我很喜歡跟他說話,因為台客有台客的靦腆,台客的瀟灑,台客適應這個社會的模式。他看到的世界是我看不到的,而我看他就彷彿看到一個人在懸崖邊行走,隨時都有墜落的可能,而他仍挺直著腰大氣不喘的繼續上爬。我佩服他。

  我喜歡舅舅,我想跟舅舅近一點,我還記得舅舅提起伍佰那樣眉飛色舞的模樣,所以我開始聽伍佰。一開始也是完全無感的這樣放著音樂做其他的事,沒有接收到任何刺激,伍佰對我來說就是伍佰。某一天突然歌詞的情境就進來了,我突然完全明白為什麼舅舅會喜歡他,帶點滄桑的聲音,卻穩穩的維持某種力道,不刻意宣揚。我在伍佰的歌聲裡更清楚看見舅舅的模樣,對生活的無可奈何,男人的寂寞,社會的壓力,沒有文憑在被資本主義包裝得光鮮亮麗的城市底下打滾的艱辛。
  
  我越來越大了,舅舅越來越不知道怎麼跟我說話。他沒辦法想像我,也不知道我怎麼想像他。不過我們有伍佰,伍佰一直在。我現在也聽伍佰了,總是不夠勇敢的我需要伍佰歌聲的力量來支撐,讓自己變強。我知道我可以的,因為伍佰的力量不僅撐起了舅舅,還撐起了許多智識階層底下的眾台灣人。



PIC/伍佰樹枝孤鳥專輯封面,喜歡伍佰凝視的側臉




kuan 2009-06-24 01:20:51

這張現在聽也仍不遲

HanL 2007-03-24 21:19:54

&quot帶點滄桑的聲音,卻穩穩的維持某種力道,不刻意宣揚。&quot 很棒的解譯了伍佰的特殊歌聲:)

&quot我現在也聽伍佰了,總是不夠勇敢的我需要伍佰歌聲的力量來支撐,讓自己變強。&quot
是阿.. 我也是這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