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9 02:39:06徐敏思(白燁)

【瘋密錄】喜歡


  最近很多人跟我說,你這樣很好。「能喜歡東西很好,我已經很久不能說
喜歡了。」

  我也喜歡我現在這樣子。感覺起來一切都慢慢進入狀況,我開始有耐性而
且非常坦然地接受自己寫一些類似垃圾的東西。日子很倒楣,但還是可以一笑
置之。男人不知道在哪裡,若有似無的戀愛,無望的等待,我開始可以誠實的
一點一點面對這些。出走是好的,出走絕對必要。不管出走是否有準備完全,
它所能賦予的能量超乎想像。我可以稍微懂得如何運用出走的力量了,生活需
要學習,出走也是。用兩年半的時間換得自己合適的位置,好像有點長。可我
本來就這樣的,需要適應,需要強烈的安全感。然而這次的適應不一樣了,我
終於明白知道自己身處的位置,自己喜歡的位置,不需要勉強自己模仿別人的
位置。這都要感謝出走帶給我的觸發。它讓我學著離開,學著觀望,學著冷靜
,學著接受自己。

  喜歡自己了,才有辦法喜歡其他。喜歡其他,就不會怕沒有東西可寫。光
有討厭是沒有辦法支撐太久的,討厭作為支撐太令人難受。但是如果這些討厭
是建立在喜歡上,這樣的情緒離憐憫很近,我們仍是將自己擺放在一個寬鬆的
心境,這些討厭,或者說憐憫,反而可以成為一種助力。

  好久沒有這麼放縱的喜歡了。自己也曾經有一段時間病態的沒辦法喜歡任
何東西,不知道為什麼。「喜歡」弔詭的告訴我們它是可以遺失的。我慶幸自
己把它找回來,它在我身邊安然很久了。於是我幸福。



PIC/陳綺貞旅行的意義單曲專輯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