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0 08:43:49徐敏思(白燁)

【瘋密錄】書寫的誠實



寫不出抽離情緒的文字,在情緒裡頭打轉,自我安慰也自我沉淪,催眠著自己進入文字描述的狀態,逃不出來。知道不該是這樣的,卻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太多的不能言說與不可言說,我不再能完整表達我的憤慨,被壓迫的書寫空間讓我窒息,我討厭這些,離得越遠越好,卻又捨棄不掉這些,怎麼也離不開。

書寫它不該是一種發洩的,我很清楚。但反過來說書寫需要誠實,對自己誠實。如果我在一個始終不敢清楚表述自己心意的狀態,習於用文字排列包裝我的情緒,用隱喻用語言的韻,然後來龍去脈永遠不明不白,情緒的宣洩非但沒辦法達成它的目的,某種程度上而言也等同於對自身的背叛。這樣非常不乾脆的書寫,與其要歸咎於被壓迫,不如說是對環境的極度不信任造成我的不安,這樣的不安讓我不乾不脆,而不乾不脆的情況下我整個人就越是在情緒裡了。

我懷念高三時那段可以大聲嚷嚷的日子。那樣的放肆,那樣肆無忌憚的謾罵著所有不如意的一切。你有壓力卻可以一笑置之,因為你知道總是有人支持你的,總是有人。

而今我的自信消失殆盡,連對自己講真話的勇氣都沒有,要如何能寄望自己可以抽離這些呢?別傻了孩子,勇敢一點。



P.S. 看到有人幫我按推薦和愛的鼓勵(已經很久沒人這麼做了),覺得很感動,彷彿自己不再是一個人那樣孤獨著抵抗。






PIC FROM楊平的詩集,《我孤獨的站在世界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