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8 10:41:10徐敏思(白燁)

【隨身包】地下室手記讀後




  地下室手記我找不到一個理由去挑剔它。它讓我想起r。關於r的記憶封閉
與適應不良,種種自我保護下造成的殘忍,苛刻的對待別人和自己,隔絕所有善
意,將自己逼入無可救藥的絕境,我都能理解,如同我理解地下室手記中的我。
看到地下室手記我恍若看到r,看到r如同看到我過去的縮影,那讓我有片刻無
法凝神。

  但我不是r,也不是寫地下室手記的那個人。我想我之所以會變成今天這個
模樣既不是r也不是那老男人是因為某部份的自己仍偏執的相信善意的可能,即
便回收的善意僅佔千分之ㄧ,剩餘那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惡意怎麼也躲不掉,有
那千分之一的善意就夠了。雖然偶爾會手足無措的對那源自於曲解的惡意感到困
乏且悲憤,試圖去說明或澄清一些無關對錯有關愛憎的事,看來像走火入魔地揮
舞著雙臂對峙那在別人眼中空空如也的幻境。這不是在排拒惡意,絕對不是因為
我排拒惡意的關係──不過是我過於放大善意了。太過專注善意的可能乃至於忘
記它只存在千分之ㄧ。所以走火入魔也只是偶爾。

  我還蠻慶幸我成為我今天的這個模樣,不是r,也不是地下室手記的那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