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8 15:51:37徐敏思(白燁)

【可爾必詩】水族箱

水族箱
1
在他的唾沫下,我們沉默
不停歇的呶呶
黑板潮腐成一條 柔軟的海帶
蠕動不休的嘴試圖給氧
只有虛弱的泡泡 噗通。噗通。
那是過飽後打出的 腐朽的嗝

我成了魚 一尾
藻類是他們,擺盪且
過度繁衍

2
我只是坐著淋雨

當草綠的青苔蔓延了壁
壓不扁的玫瑰花 開始枯萎
(她低低的說沒有人了解)

永遠的山 被我們膜拜,
那是儀式之於神話
(意義的意義被陳列)

迷蝶誌 的蝶影
因濕氣太重被封箱
(受潮,它們窒塞)

我只是,坐著,淋雨。

3
他繼續供給那微弱的氧
我沉默地泅泳
看有人試圖爬出
那已完好發展的小生態圈

那人在牆邊跳舞
然後像瀕死的魚般
尾鰭奮力擺動然後
然後噗通。噗通。




──
沒了心跳

我張嘴試圖發出求救訊號
卻怯懦地在沉默裡沉默
繼續我在水族箱裡的
泅泳




2004鳳凰樹文學獎新詩三獎
pic/美麗時光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