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 13:23:33abi~❤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十二大願章 優婆塞盧榮章譯

白話佛經 Chinese Sutra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十二大願章  優婆塞盧榮章

這是一次法會的記錄當時佛在廣嚴城﹐住在庵摩羅女善信奉獻的庵摩羅園林精舍同住的出家信徒有八千人到來參加法會的還有學習佛過去發心研究解決人間生老病死各種問題的菩薩共有八萬人。此外世間國王和政要婆羅門教的信士社會賢達和慈善家乃至擁護佛陀教育的天人和異類生命體同時到會環繞精舍抱著喜悅的心情聆聽佛陀的開示。

那時已經出家的妙德大菩薩起來禮拜佛接著合掌恭敬向佛說偉大的導師今次聚會的大眾祈望能知道在宇宙間其他世間的導師他們願望和過去心路的歷程現在世界中不同之處。讓我們能夠改變先入為主的觀念和獲知現實的好處亦可以使未來的萬民得到利益。

佛說妙德太好了太好了你一貫利他人為大前提的發心希望我明白說出宇宙中其他世界的大導師他們的願望和心路歷程的經過藉此對人類先入為主的觀念有所啟示而且惠及將來在世上生存的萬民同樣得到平等利益。現在你們淨心聽下去﹐再審思抉擇履行一定收到不可思議的好處。

妙德和會中大眾齊聲說一定的我們願聽你的教導。

佛說妙德我們婆世界的東方超越數量是十恆沙的佛世界有一世界名字淨琉璃佛名藥師琉璃光他成佛後都具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利益生命的廣大功能因此同時有如來應供遍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十種嘉名。

妙德藥師琉璃光佛在初發心學習和實踐過去佛成就無上正覺、佛果的歷程時隨即立下十二種宏誓﹐在將來成佛後就使宇宙間所有生命體對他的宏願祈求皆得到相應。宏誓是這樣的

第一在我完滿修行﹐進入佛果的同時身心清淨正大光明能到無量無邊無數的世界中一一佛身同樣具備三十二種殊勝特徵八十種微妙端正美好形姿和有緣的人發生感應使他們不久將來同樣得到和我一樣的果報。

第二在我完滿修行﹐進入佛果的同時身心清淨如琉璃寶內外明澈沒有瑕穢光明無量身心常與巍巍功德一致。我的光是超過星星月亮、太陽光因為沒有它們光輝的時候我的光明仍照遍宇宙間是宇宙的光。能喚醒黑暗中的生命﹐趣向正確人生方向不受到障礙。

第三在我完滿修行﹐進入佛果的同時運用無量無邊佛的善巧智慧﹐幫助人們成就所需要的事物令生活上沒有缺憾。

第四在我完滿修行﹐進入佛果的同時如果有人誤入歧途一定幫助他們放下屠刀回歸彼岸。能面對現實生活繼續下去如果他們只求個人自由解脫方便慰勉發廣大心利益自己和他人。

第五在我完滿修行﹐進入佛果的同時所有在我教育的世界中修習身心淨化的人們我一定指導他們生活自然同時有規矩專心幫助他人三個方向繼續下去。如果他們在有意無意中越軌的話聽到我的名字就會回頭是岸不致再錯下去。

第六在我完滿修行﹐進入佛果的同時如果有人父母所生的身軀有各種缺憾如眼身和腦袋六方面的樣貌醜陋腦筋不靈活眼睛不能見物耳朵聽不到聲音說話不清楚或是不能說話的啞巴身體歪形手腳不能正常活動皮膚敏感引致常常潰爛﹐更有弱智低能的四肢殘缺﹐身體癱瘓的。出生後就接受各種病苦的人。聽到我的名字了解現實果報的因由這些傷殘人仕﹐會立刻下定決心一方面接受現實不怨天尤人一方面努力勤奮生活下去創造美好的品格和幸福光明的人生不再因身體的缺憾自卑﹐病苦亦日漸消減。

第七在我完滿修行﹐進入佛果的同時如果有人被頑疾纏身﹐連綿床枕終日痛楚逼迫無效藥石無靈或加上無親眷照顧或久病衣食缺乏有生不如死的感受。他們有機會聽到我藥師琉璃光的名號﹐一歷耳根永為道種身心自然安穩痛苦亦逐漸減輕至消除與人和睦得到他人的照顧決心學習佛的因行不久將來亦當無上佛果的。

第八在我完滿修行﹐進入佛果的同時若有女人常常受到婦女身的困擾逼迫苦惱。如在階級社會中不得到平等封建制度中不能自由雖然仍得父母撫養心理上常常畏懼別人。長大了父母又憂慮婚嫁。忍受生離父母的愁思。結婚後對丈夫的喜怒常懷心。懷孕生產備嘗艱苦。小時父母常檢錄。婚後多為丈夫禁制。年老兒孫又諸多呵責。對自己生為女兒身極度討厭。亦有不願忍辱偷生有自尋短見的念頭。如果她們聽到我的名號和功德明白每人都和佛一樣平等具足智慧和幸福。有志想發心學佛於是修善進德﹐親近善友多聽佛經思維經中的義理身心默默地實踐耕耘。這個轉變雖仍是女身但已超勝過沒有志氣的男子將來亦決定可以成就無上佛果的。

第九在我完滿修行﹐進入佛果的同時所有無知的人們在威逼利誘情形下墮入不合情理和不現實的宗教﹐或知解不正確的哲理學者圈套中在各種邪惡不實荊棘稠密恐怖森林內生活。到時我一定引導他們接受真現實教育的正確知識和見解學習菩薩的目的和行履不久將來亦很快成就無上正覺佛果

第十在我完滿修行﹐進入佛果的同時假設有人因事情惹上官非或受到政治迫害或誤信人言做出叛國殃民的或被冤枉。身體囚禁在牢獄中伽鎖受到各種凌辱或得到不公平的私刑乃至判為死罪等。身心備受煎逼﹐悲愁無限。如果能聽到我名號憶念我未成佛前行菩薩道的時候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捨﹐經歷天文數字時間的生命去幫助他人得到幸福。比較自己現前的情況不管是有心或無心惹來的牢獄災難又算得怎樣一回事呢由此心開意解﹐一切憂苦自然消失於剎那正是哀哉沮洳是我安樂國土。

第十一在我完滿修行﹐進入佛果的同時如果有人飢寒交逼﹐無衣無食﹐或因這些問題挺而走險﹐做各種惡事致身體有病不能進入飲食﹐活受飢渴痛苦。他們如果知道我的名字﹐稱念我的名號在收到他們的訊息後我一定先在物質和醫療上先解決了他們的飢渴問題然後用法藥滋潤他們的心靈令他們究竟得到永恆的安樂。

第十二在我完滿修行﹐進入佛果的同時若有人因為貧窮沒有衣服遮羞和禦寒備受蚊和天氣寒暑日夜逼惱當他們聽到我的名號後專心持名同時憶念我本願許下後履行的都是為了萬民的安樂離苦經歷天文數字時間的生命積集資糧幫助大眾。因此安份知足勤奮地創造美好的明天種種衣服和飾物裝飾香華等﹐乃至暢心的音樂都能得到滿足。

妙德上面就是藥師琉璃光佛行菩薩道時所許下的十二種微妙宏願因此成佛後﹐感得佛世界的功德莊嚴要是我詳細分別來說真個說之不盡簡單的講琉璃光佛國中﹐一切清淨沒有罪惡事情發生的沒有惡道生命和痛苦的音聲城垣樓閣門窗坐臥等傢俱﹐地面和室內設備乃至室外的土地園林等等都是琉璃造成的和西方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相似都是由佛經過、天文數字的時間積集功德得來。在他的佛國中有兩位偉大的菩薩就是日光普照和月光普照他兩位是協助藥師琉璃光佛推廣真現實教育的得力助手。將來亦先後在琉璃光佛國中相繼成佛的不過那是藥師琉璃光佛入滅後的事情因為他們兩人都能繼承佛的教育維持和推廣於未來的。

妙德在會的善信男女如果對藥師琉璃光佛生起信念就應該發願將來移民到他的世界生活現在開始修習履行﹐務使信願行一致﹐是決定得生藥師琉璃光如來淨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