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3 23:19:23abi~❤

淨空法師:愛見之心決定障礙修行





自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愛是什麼?我喜歡。見是什麼?我的主意、我的見解、我的想法、我的作法。如果用這種心態莊嚴淨土,成就眾生,你就有妨礙、就有障礙。障礙什麼?障礙你自己真實的智慧,障礙你自己的功德。你要問為什麼?佛給我們講,宇宙人生的真相是一不是二。我們自己有愛見之心就是分別執著,分別執著是迷惑,分別執著是煩惱,分別執著是障礙,障礙心性;心性裏面無量智慧、無量德相、無量的功德統統被障礙了。這是最難的一樁事情,它是事實真相。如果我們離開愛見,或著說離開分別執著,愛見就是分別執著,你的心才真正是清淨的。《無量壽經》經題上所講的『清淨、平等、覺』,我們從這五個字把它延伸成十個字,讓大家好懂: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十個字是從這五個字裏頭衍生出來的。常存此心,這個心就是莊嚴佛土,就是成就眾生。落實在事相當中,落實在生活裏面,就是看破、放下、自在、隨緣,最後念佛,成就究竟圓滿的功德。如果不念佛,我們最高只能到菩薩的境界,念佛就到佛的境界,大圓滿,真的究竟了。果然用這個心,我們的修學、我們的工作,決定不會有疲厭,疲是疲倦,厭是厭棄不耐煩。(轉自學佛網:http://big5.xuefo.net/show1_68492.htm)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