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22:06:09

中文 掰掰





騎著三輪車逛逛




















 
JosuaMia離開台灣到澳洲將近半年,前兩天我和他們視訊,他們都不想說中文,真令他們父母感到惋惜。

  JosuaMia的父母是以前我的同事,從南非來台灣教書,他們剛結婚時已經來台灣居住一年多後回南非,兩年前又帶著四歲的Mia 和二歲的 Josua來台灣,這次也住了一年多,我剛好辭掉工作有機會當孩子的保母,這兩個就跟在我身邊一年,孩子的語言學習天分可是令人讚嘆,中文說得嚇嚇叫,尤其是姊姊Mia上過幼稚園更是厲害。

  記得我常帶他們去公園玩耍,Mia最喜歡玩扮家家酒,也很愛命令弟弟做這個做那個,我們最常玩的是上班的遊戲,就是他們姐弟倆早上出去上班,(就在公園裡跑兩圈),晚上下班回來我就摘一些地上的草假裝煮飯給他們吃,就這樣日復一日,哈哈哈樂此不疲咧 !

  和他們相處的一年當中,我從他們身上學了不少東西,感覺到東西文化在教育認知方面真的相差許多。像是台灣幼稚園的孩子一天當中頂多只有八分之一的時間可以在戶外玩,國外則相反,外國孩子玩得髒兮兮表示孩子今天玩得很開心。

所以Mia對於在台灣上學她總是不習慣,不開心。寧願跟著弟弟和我每天到處晃晃玩耍。現在中文也快忘光,實在是很可惜 !  

希望有朝一日還能飛去澳洲探望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