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3 20:45:37傅布

【人類最高的道德】

人類最高的道德是什麼?
那就是愛國心

這句話是法國的拿破崙所說的
在我而言
這只是在上者對平民百姓的一種對人思想的改造
有助於對大眾的管治罷了

國家 或者是地區的政府單位對我來說
只是互相利用的一種關係而已
我繳稅、做個好公民
政府機構便很滿意;
讓我能生活安定點
我就很滿足

可是始終我對「國家」是抱負面的觀念的
人人都說要世界大同
但很多人就是抱著國家的界線去與國家以外的人對抗
於是戰爭、排外、歧視等便隨之發生
有時就連國家或地區性以內的界線也得分個明明白白
單以我中國而言
香港人自命清高歧視內地人
內地人又與台灣人隔著海洋互相攻擊
你一句大陸豬我一句台灣狗的
本是同根生
還不怕給人笑掉了大牙
地區性的排外已經這樣子了
國與國的界線
就更寬如鴻溝了

我希望 世界和平
但是不是人類的劣根性
把散佈各地的人都分隔又分隔開呢?

愛國心可能會是人類最高的道德
但決不建基於安內排外之上
在我們會屏除國家這觀念去接受世上每一個異於自己的人、群族之前
都不易追求得到這高尚的情懷節操

110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