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6 21:25:51傅布

【原生家庭】

在最近的一次婚前輔導課談及到我們的原生家庭
課後 我感到的是無比的沉重

有人說 一個家庭原有的問題
並不會因為你要組織另一個家庭而離開而得到解決
畢竟這只算是逃避
而且更因選擇過逃避
同樣問題在新家庭重蹈覆轍的時候
你也同樣的不懂得如何解決

我還是很同意這說法的前半部
──離開並不能解決原有的問題
但是我更覺得
要解決家庭裡的問題
是取決於「人」多於「事」
而這模式對我這理性遠多於感性的人來說
實在是很有難度

籠統的說
對於家人或是親近的人
我都以兩種方式面對之
一曰道理凌駕於關係之上
二曰不合則去
舉個例子
如果我覺得做了些甚麼事我是看不過眼的
我不會因為彼此有著親密的關係而就此作罷
如不得要領
自是沒甚麼好面色看了

雖然我也知道這樣子不好
但我就是難以抱著「他是親人,容讓一下吧」的心態去面對家人
同時亦覺得家人的不可改變
無論是性格上還是關係上
也令想要改變僵化關係的我帶來莫大的挫敗感

這樣子
就更想要逃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