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2 00:30:01傅布

【我看受難曲】

剛看了近來一齣受盡非議的電影──受難曲
內容是描述耶穌受十架之刑的經過
我對電影情節、人物選角、佈境格局等等都沒甚麼意見
也談不上有甚麼深刻的評論
但我很欣賞電影傳達的訊息
以我個人的理解
我覺得這齣片並不是要渲揚宗教
反而是圍繞在說明一件事:真理

人的真理

關於善惡的分別
以一位正常普通人而言
基本的分辨能力應該還是有的
但從基本中引申而出的真理
對缺乏明辨是非的人來說
卻極易給別人蒙蔽、誤導
因而在真理的道上或迷失了
或反其道而行
這種人是無知的
就像戲中譏諷、虐待耶穌的兵丁
跟從法利賽人(祭司)反耶穌的那些百姓
都屬於這類人
他們沒有一般人應有的善惡標準
或受命令而施暴行
或以個人不合流的善惡鑑賞力行事
或聽別人說甚麼就毫不思量(也可能是本身沒有分析的智慧)的跟從著
他們是吃了智慧果的後裔而沒得繼承智慧的可憐人
所以真的不得不嘆息:「父啊!赦免他們
因為他們所做的
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

當然 人有智慧之餘
還更有璅慧(小聰明)
所謂智慧
以中國人對「智」的定義
是人皆有之的是非之心
當然 如果要正正直直、老老實實的腳踏實地去到事
也是頗辛苦的一件事
有些沒能貫徹始終的將智流在他們的血液中、生命中的人
就不免要動一動頭腦
使別人既不發覺不到
也樂於使人聽從他們
如當權者想控制他的人民
只好動動腦筋
想出個主意來管制他們
就像古時西方政教合一的控制人民
中國則以陽儒陰法的箝制百姓思想
總之用甚麼法子都好
能打壓下民的方法都是好方法
不管是不是有違真理正道
悲夫! 以璅慧埋葬智慧
豈非將人都看成是白痴來著了?
偏偏 無知的人絕不是少數
像戲中那些百姓
除了種田難道會念書不成?
以上的政教合一和陽儒陰法已經算是比較正道的思想改造了
倘有用似是而非的詭辯一類手法
愚昧的群眾又怎能不五體投地的信任了?
你說祭司們不知道明善惡嗎?
戲中有一幕總督讓祭司和百姓選擇釋放一個十惡不赦的犯人還是耶穌
祭司選擇了釋放犯人
但他們是不知道耶穌無罪而犯人當誅嗎?
不是 在犯人獲釋之後
祭司都是投以鄙夷目光
只是耶穌踢中祭司們的陰私
難說就此應向百姓們拆穿自己的西洋鏡不成?
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
良知也只好埋沒下去了
可憐的百姓們一點分析力都沒有
還是對「智慧」的祭司信任不已
放聲大喊釋放犯人處死耶穌
祭司們對這種死心塌地的支持者
又怎能不施展混身解數的埋葬大家的良心呢?

除了祭司一類有分辦善惡能力
卻為了自利而忘掉、埋葬掉的人
也有為求自保、怕惹禍而不敢表現有此能力的人
就像耶穌的門徒彼得、信眾、總督、被兵丁抓來替耶穌背十架的人等等
就是心中知道正理
都不敢隨便公開表態說祭司們的不是
可能是因為雖然自己在公義那一方
但敵眾我寡
且財權俱無
還是按兵不動為妙
這現象 除了古時如是
現在也如是
知行合一
很多時也講天時地利人和
單是有這一顆心
恐怕得有唐三藏經八十一難而不死的運氣才行
我明白往上爬是吃力不討好的事
要享受往下跳的快感相對地卻是易如反掌的
然 好事多磨
當是為了讓埋在地下已久的良心著想吧
尋回真理
也忠於真理
因三十個金幣出賣耶穌的猶大
都是一時將良心埋沒了的人
在受到良知受責的衝擊下
還是向祭司要求釋放耶穌
雖然結果耶穌難逃一死
猶大恨錯難返
但這裡說出了一件事──接受
別人可以幫助你得知自己將良心封於黃土下
可以像一面鏡子反映你的醜惡
但是要不要承認自己的錯誤而改過
卻不在別人
祭司選擇的是繼續戴上醜面
猶大選擇了認錯
雖然我不知道故事內容和聖經上描述的有否差異
但劇中對猶大把金幣擲回給祭司的一幕
卻是對沉淪人心的一大衝擊

真理不是已經滅絕了
真理可能是失落了
可能是落都在人的心中
只是人想將它藏起來不復得見
還是把它收來心中
或是把它流注在自己的血液生命而發揮出來
抑或是更高層的能將之流諸永遠

04202004

ps首段的「渲揚」不是錯別字
而是我故意寫成這樣的
因本人並非基督徒
所以對一味說教、只是要人信奉的渲染式傳揚都不覺興趣
如果該片屬此等戲劇
相信我不用十分鐘就睡著了

至於電影有否改篇之類
我亦不多作深究了
本文只是我對該片的一些想法
而其中引用聖經原文的意思可能與本文應用不合
但請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