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11:11:53沈三白

省文

「同樣活在這個世界,感受、思考這個世界,為什麼人家要來讀你寫的東西呢?
除非你格外敏感或格外真誠或格外努力,去呈現溝通自己的經驗、想法。」

這句楊照老學長的話語深深的印入我的心坎,
同樣是寫文章、寫日記,
我為什麼要使人家讀我的東西?
憑什麼自負自滿?
若句中無情,洋溢到不寫會極度抑鬱的境界,
我寫的文字又有什麼意義呢?

最近常在自省一件事物,
天天一篇日誌,
其它人讀覽的感受究竟為何?
會不會犯了矯柔造作之過,
將它人的時間浪費在文字拼貼遊戲,
還是為了作文及得到作文後之成就而生硬的擠出內容,
若要避免這些事物發生,我又該如何努力?

常言道,文中必需有情,言中必需有物,
則我必需要使這些泉思源源不絕流出,
要使人感動,覺得值得,
抑或是心中揚出深省之感、有所領悟,
則我必需更用心而深入的體悟生活的一切經歷,
除了要使自己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
我也分析了一種過去曾未深思的心態。

人們的心情一般都有兩種狀態,
一種是極度平穩,一種是極度激昂,
若要寫得出極具理性,評論極富深度之探討,
則必要處在莊重十分,毫無高低波動的心靈,
而詞藻優美,甚至令人熱淚充滿整眼,
則要使自我呈現在異常起伏的壯態,
亦可說醉在其中吧!
我過去曾出現一種關於野性的體驗,
分享於之後:

或許是因疲憊吧!
那夜,在參加完活動後的空虛,
腦袋幾乎呈現真空,
不,應該說是想摻透那全然虛空的感受,
在歸途卻不想返家,
於是便沿著街道走著,
讓眼放鬆吧!只留了一道隙逄感覺前處的燈光,
所有的感官只集中在兩耳,
絕對的靜寞,除了偶然劃破夜幕的尖銳車響,
在肌肉的鬆弛下順著本能繼續行走,
依稀記得那突然湧現的強裂感受,
好想將這種氣氛用文字表現出來,
便隨處找了張座椅,
一口氣將一切奧秘用文字記錄下來……
在隔天思緒整理清楚時,
再次看了昨夜的手稿,
一種身歷其境的感動,
身平悟到何為情溢乎辭,
因此寫的情境也特別深刻,
而這便是我該追求的吧!

要讓自己浸泡在各種情緒當中,
將各種情懷面面展現至自我的極致,
完美的人生並不是一帆風順,
而是要在抑揚頓挫之顛蕩下,
了解生命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