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18:55:50Betty

指喻

剛搬來台北時,每晚將女兒送上床讓爸比陪睡之後,媽咪我就開始打掃,因為家裡全部都是鋪木板,海綿拖把派不上用場,所以掃完地之後就直接跪臥在地上擦地板。每天得與髒水和抹布為伍,媽咪我做家事偏偏不喜歡戴手套,除了動作會變得不靈巧外,還不能用萬能的雙手「檢測」完成後的乾淨度,這是有潔癖的媽咪我無法忍受的,因此種下了日後手指頭感染的危機。

兩三個月後,右手中指指甲縫開始紅腫,但從小就有富貴手,柔細的雙手也不是我吸引爸比的特點,所以對於手上多出一個傷口一點也不以為意。只是其他傷口過幾天就會好,那個傷口卻時好時壞,有時候還腫痛得很厲害,最後還腫得像一口香腸一樣,這可讓媽咪開始擔心起來,每天疑神疑鬼,怕自己得了什麼怪病。

請爸比看一下到底怎麼了,爸比看了看說是感染,要我戴手套做家事。口頭答應了,但做家事時還是常常忘記戴手套,結果腫得更大,爸比一看就說是蜂窩性組織炎,要我先服藥試試看。

剛開始吃了幾天藥還蠻有效,一口香腸馬上變成小熱狗,可是後來消腫的成效有限,眼看藥都快吃完了,就詢問爸比如果沒有好是不是得去看皮膚科?爸比說應該是看外科,因為可能要開個小刀將裡面的化膿引流出來。

「開個小刀!!!」媽咪的心馬上被刺了一刀,一直逼問:「沒有其他方法嗎?吃藥不會好嗎?」

爸比隔一兩天後跟媽咪說應該是「甲溝炎」,如果一直好不了就要去拔指甲。

「拔指甲!!!」媽咪馬上被萬劍穿心,欲哭無淚。

婆婆說以前她也有過這樣的經驗,怕痛的媽咪問拔指甲和復原的過程,愈聽愈害怕。婆婆當時正忙著處理大伯的婚事,一聽到媽咪有病痛,馬上答應如果要拔指甲要抽空來台北幫忙,讓媽咪好感動。可是最大的問題是媽咪我一點都不想拔指甲!拔完指甲意味著在指甲長好之前整個右手都形同廢手,還要忍受疼痛。怕痛的媽咪馬上跟婆婆說:「媽媽妳最近很忙,我不好意思讓妳來啦~我再等幾天看看有沒有好一點。」爸比下班後開始纏著爸比東問西問,就是要問出一個可以不用拔指甲的治療方法。

爸比知道媽咪我生性膽小,於是答應讓我再服藥試試看,而且規定媽咪一定要遵守做家事戴手套,碰完水就擦藥的約定,這樣雙管齊下可能才有效。於是不愛戴手套的媽咪每天開始戴上手套做家事,碰完水也趕快擦藥,再加上每天吞下一顆200元的藥丸,幾天後手指頭似乎回到原本大小,也沒有腫痛的感覺,到目前為止也一直維持這樣的狀態。為了不讓「拔指甲」這恐怖的三個字再度出現在生活裡,媽咪現在都很乖的戴著手套做家事,手一有傷口馬上擦藥,只期盼手指頭不要再變成一口香腸就好。

在那一個多月的治療過程中,一波波寒流來襲,媽咪不想再每天跪在冰冷的地上用冰冷的抹布擦地,於是嘗試性的買了一枝3M強效魔布拖把來拖地,戴著手套洗魔布不但很輕鬆,還可以站著拖地,拖完的地板就像跪著擦一樣乾淨,讓媽咪對那拖把有股「相見恨晚」的感動,還特地介紹給婆婆使用。

﹡﹡﹡﹡﹡﹡﹡﹡﹡﹡﹡﹡﹡﹡﹡﹡﹡﹡﹡﹡﹡﹡﹡﹡﹡﹡﹡﹡﹡﹡﹡﹡﹡﹡
說到這枝拖把就有個小插曲。

因為之前用的抹布是姊妹使用過的紗布尿布,所以洗一次可以擦八面才需要再去洗一次,整個家擦完大概只要洗個三四次。可是這拖把的魔布面積較小,所以一次拖完至少得洗個八次以上,這是讓媽咪我比較詬病的地方。

買了這拖把大概一個多星期後,我們去逛美麗華時發現竟然有同樣的東西,而且魔布面積是原本買的那個的3倍大,讓媽咪好痛心,對店員說:「啊!?我才剛買一枝小的,好後悔喔!」

沒想到那店員竟然開玩笑的說:「妳回家後可以把它折斷,就能買一枝新的了。」

媽咪馬上瞪了店員一眼:「這種話要私下說,你現在說了我回去怎麼折啊!」

店員當場愣住,然後大笑。

不過爸比很體貼的說:「要買就買,不用折斷啦!不然我幫妳折。」

媽咪是很想買,可是家裡那隻只是不太方便,還是很好用,下次真的壞了再買那把大きい的就好了。

﹡﹡﹡﹡﹡﹡﹡﹡﹡﹡﹡﹡﹡﹡﹡﹡﹡﹡﹡﹡﹡﹡﹡﹡﹡﹡﹡﹡﹡﹡﹡﹡﹡﹡

最近因為媽咪碎碎念每天那麼勤快打掃,家裡灰塵還是一堆,爸比就買了一台無線吸塵器送媽咪,因為爸比知道買有線的,媽咪一定會覺得比用掃把掃地還麻煩,要一直找插座。現在媽咪掃地就像在散步,走到哪乾淨到哪,而且真的比自己用掃把掃的還乾淨,讓從沒用過吸塵器的媽咪愛上了這台懶人機器。

這幾天爸比開始告訴媽咪有一種打掃機器人可以幫忙打掃,不但可以自動打掃自動充電,還會很聰明的知道哪裡可以掃哪裡不能掃,媽咪邊聽邊咋舌:「嘖,嘖,嘖,人類怎麼可以如此貪婪,會有報應的!」是說,爸比這樣說是什麼意思?要買一台給媽咪用嗎?算了,有這台無線吸塵器已經夠好的了,媽咪可不要變成快速退化的人類。

讀了明朝方孝孺的「指喻」一文(全文在後),讓媽咪開始懷疑自己前世是不是那個鄭君。是說鄭君手上的小疹子最後竟讓他聯想到國家大事,還引發出他憂國憂民的胸懷,真可謂是一顆神奇小疹子。媽咪我沒那種偉大胸襟,國事也不是我這市井小民擔憂得起的,但手指頭的病痛倒是讓媽咪有所領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家事如果有好工具,不但可以事半功倍,還可以讓自己身心都健康。結論就是:錢花下去就對了啦!

﹡﹡﹡﹡﹡﹡﹡﹡﹡﹡﹡﹡﹡﹡﹡﹡﹡﹡﹡﹡﹡﹡﹡﹡﹡﹡﹡﹡﹡﹡﹡
指 喻 (明‧方孝孺)

浦陽 鄭君仲辨,其容闐然,其色渥然,其氣充然,未嘗有疾也。他日,左手之拇有疹焉,隆起而粟,君疑之,以示人。人大笑,以為不足患。既三日,聚而如錢,憂之滋甚,又以示人。笑者如初。又三日,拇之大盈握,近拇之指,皆為之痛,若剟刺狀,肢體心膂無不病者。懼而謀諸醫。醫視之,驚曰:「此疾之奇者,雖病在指,其實一身病也,不速治,且能傷生。然始發之時,終日可愈;三日,越旬可愈;今疾且成,非三月不能瘳。終日而愈,艾可治也;越旬而愈,藥可治也;至於既成,甚將延乎肝膈,否亦將為一臂之憂。非有以禦其內,其勢不止;非有以治其外,疾未易為也。」君從其言,口服湯劑,而傅以善藥。果至二月而後瘳,三月而神色始復。
余因是思之: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始以為不足治,而終至於不可為。當其易也,惜旦夕之力,忽之而不顧;及其既成也,積歲月,疲思慮,而僅克之,如此指者多矣!蓋眾人之所可知者,眾人之所能治也,其勢雖危,而未足深畏;惟萌於不必憂之地,而寓於不可見之初,眾人笑而忽之者,此則君子之所深畏也。
昔之天下,有如君之盛壯無疾者乎?愛天下者,有如君之愛身者乎?而可以為天下患者,豈特瘡痏之於指乎?君未嘗敢忽之;特以不早謀於醫,而幾至於甚病。況乎視之以至疏之勢,重之以疲敝之餘,吏之戕摩剝削以速其疾者亦甚矣!幸其未發,以為無虞而不知畏,此真可謂智也與哉!
余賤,不敢謀國,而君慮周行果,非久於布衣者也。《傳》不云乎:「折肱而成良醫。」君誠有位於時,則宜以拇病為戒!




上一篇:藍天白雲樂悠悠

下一篇:新約定

Betty@TW 2008-03-04 23:57:38

所以我現在睡前一定要抹上厚厚的護守霜或凡士林來保護我的雙手,才不至於像洋蔥剝皮一樣粗粗的,還會痛呢!
做媽媽的要保護好自己喔~

柚子媽 2008-03-04 21:53:36

看了Betty的這篇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我覺得自己做家事,已經做到手快爛掉了.....所以今年冬天也是有戴手套洗衣擦地,而且也是蹲或跪在地上擦(有先用吸塵器吸過,再擦會比較容易),但是玉手還是成了粗皮手,真是氣不過啊!

現在也想要來看看那個打掃機器人了....

Betty@Tw 2008-02-29 16:17:08

To 恩愛媽咪:
對啊~這3M的磨布強效拖把真的很不錯,擦得還蠻乾淨的。
我看那個486爸爸的網站,那機器人打掃的還不錯耶~
(我家爸比超有興趣的。)

To 希寶媽:
這妳就不能瞭解潔癖媽咪我的怪癖了,沒有用水給它好好擦一下,媽咪我就認為不夠乾淨。借住房子給我們的舅婆有說過地板常濕擦會易變質,可是媽咪我改不了壞習慣,已經做好還房子前幫舅婆重新整理打蠟地板的心理準備了。
沒希寶媽說的那樣好(從小作文還沒拿高分過......),只是記錄一些心情與大家分享,常來捧場就是給我最大的鼓勵呢!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