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3 07:48:08awe

大藏經16,入楞伽經卷第八

入楞伽經卷第八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留支譯

剎那品第十四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惟願如來應正遍知為我說,善逝為我說,一切法生滅之相。云何如來說,一切法念念不住?」佛告大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善哉大慧,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大慧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佛告大慧:「一切法一切法者,所謂善法不善法,有為法無為法,世間法出世間法,有漏法無漏法,內法外法,大慧,略說五陰法,因心意意識熏習增長,諸凡夫人依心意意識熏習故,分別善不善法。大慧,聖人現證三昧三摩跋提,無漏善法樂行。大慧,是名善法。復次,大慧,言善不善法者,所謂八識,何等為八?一者,阿梨耶識,二者意,三者意識,四者眼識,五者耳識,六者鼻識,七者舌識,八者身識。大慧,五識身共意識身,善不善法,展轉差別相續,體無差別身,隨順生法生已還滅,不知自心見虛妄境界。即滅時,能取境界形相大小,勝如之狀。大慧,意識共五識身相應生,一念時不住。是故我說,彼法念時不住。大慧,言剎尼迦者,名之為空。阿梨耶識名如來藏,無共意轉識熏習,故名為空。愚癡凡夫不覺不知,執著諸法剎那不住,墮在邪見而作是言:『無漏之法,亦剎那不住。』破彼真如如來藏故。大慧,五識身者不生六道,不受苦樂,不作涅槃因。大慧,如來藏者不受苦樂,非生死因,餘法者共生共滅,依於四種熏習醉故,而諸凡夫不覺不知,邪見熏習,言一切法剎那不住。復次大慧,金剛如來藏,如來證法非剎那不住。如來證法若剎那不住者,一切聖者不成聖人。大慧,非非聖人以聖人故。大慧,金剛住於一劫,稱量等住不增不減。大慧,云何愚癡凡夫分別諸法,言剎那不住?而諸凡夫不得我意,不覺不知內外諸法,念念不住。」大慧復白佛言:「世尊,如來常說滿足六波羅贏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何等為六波羅蜜?云何滿足?」佛告大慧菩薩言:「大慧,波羅蜜差別有三種,謂世間波羅蜜,出世間波羅蜜,出世間上上波羅蜜。大慧,言世間波羅蜜者,愚癡凡夫執著我我所法,墮於二邊,為於種種勝妙境界,行波羅蜜,求於色等境界果報。大慧,愚癡凡夫行,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乃至生於梵天,求五神通世間之法。大慧,是名世間諸波羅蜜。大慧,言出世間波羅蜜者,謂聲聞辟支佛,取聲聞辟支佛涅槃心,修行波羅蜜。大慧,如彼世間愚癡凡夫,為於自身求涅槃樂,而行世間波羅蜜行,聲聞緣覺亦復如是,為自身故求涅槃樂,行出世間波羅蜜行,而乃求彼非究竟樂。大慧,出世間上上波羅蜜者,如實能知,但是自心虛妄分別,見外境界。爾時實知惟是自心,見內外法,不分別虛妄分別,不取內外自心色相故。菩薩摩訶薩,如實能知一切法故,行檀波羅蜜,為令一切眾生,得無怖畏安隱樂故,是名檀波羅蜜。大慧,菩薩觀彼一切法,不生分別隨順清涼,是名尸波羅蜜。大慧,菩薩離分別心,忍彼修行如實而知,能取可取境界非實,是名菩薩羼提波羅蜜。大慧,菩薩云何修精進行?初中後夜當勤修行,隨順如實法,斷諸分別,是名毘梨耶波羅蜜。大慧,菩薩離於分別心,不隨外道,能取可取境界之相,是名禪波羅蜜。大慧,何者菩薩般若波羅蜜?菩薩如實觀察,自心分別之相,不見分別不墮二邊,依如實修行轉身,不見一法生,不見一法滅,自身內證聖行修行,是名菩薩般若波羅蜜。大慧,波羅蜜義如是滿足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空無常剎那,愚分別有為,如河燈種子,空無常剎那。

 分別剎那義,剎那亦如是,剎尼迦不生,寂靜離所作。

 一切法不生,我說剎那義,物生即有滅,不為凡夫說。

 分別相續法,妄想見六道,若無明為因,能生諸心者,

 乃至色未生,中間依何住?即生即有滅,餘心隨彼生。

 色不一念住,觀於何法生?依何因生法?心無因而生。

 是故生不成,云何知念壞?修行者證定,金剛佛舍利,

 光音天宮殿,世間不壞事,其如證法實,如來智成就。

 比丘證平等,云何念不住?乾闥婆幻色,何故念不住?

 無四大見色,四大何所為?

入楞伽經化品第十五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如佛世尊與諸羅漢,授阿耨多羅三藐三提記。如來復說,如來復說,諸佛如來不入涅槃。復說如來應正遍知,何等夜證大菩提,何等夜入般涅槃,於其中間不說一字。如來復說諸佛如來,來入無覺無觀無分別定。復言作諸種種應化,度諸眾生。世尊復說,諸識念念差別不住,金剛密迹常隨侍衛。復說世間本際難知。復言眾生入般涅槃,若入涅槃應有本際。復說諸佛無有怨敵,而見諸魔。復說如來斷一切障,而見旃遮摩那毘,孫陀梨等謗。佛入娑梨那村,竟不得食,空鉢而出。世尊,若如是者,如來便有無量罪業。云何如來,不離一切諸罪過惡,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種智?」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善哉大慧,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大慧白佛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佛告大慧:「我為曾行菩薩行,諸聲聞等,依無餘涅槃而與授記。大慧,我與聲聞授記者,為怯弱眾生生勇猛心。大慧,此世界中及餘佛國,有諸眾生行菩薩行,而復樂聲聞法行,為轉彼取大菩提,應化佛為應化聲聞授記,非報佛法身佛,而授記別。大慧,聲聞辟支佛涅槃無差別,何以故?斷煩惱無差別故。斷煩惱障非斷智障。復次大慧,見法無我斷於智障,見人無我斷煩惱障。大慧,轉意識故斷法障業障,以轉意阿梨耶識熏習故,究竟清淨。大慧,我常依本法體而住,更不生法。依本名字章句,常不失念,是故如來無覺無觀,諸佛如來離四種地已,遠離二種死二種障,二種業故。大慧,七種識,意意識,眼耳鼻舌身,念念不住,因虛妄熏習,離於無漏諸善法故。大慧,如來藏世間不生不死,不來不去常恒清淨不變。復次大慧,依如來藏故,有世間涅槃苦樂之因,而諸凡夫不覺不知,而墮於空虛妄顛倒。大慧,金剛密迹,常隨侍衛應化如來,前後圍遶,非法佛報佛,根本如來應正遍知。大慧,根本如來遠離諸根,大小諸量,遠離一切凡夫,聲聞辟支佛等。大慧,如實修行,得彼真如樂行境界者,知根本佛,以得平等法忍故。是故金剛密迹隨應化佛。大慧,應化佛者無業無謗,而應化佛,不異法佛報佛如來,而亦不一。如陶師鹽等作所作事,應化佛作化眾生事,異真實相說法,不說內所證法聖智境界。復次大慧,一切凡夫外道,聲聞辟支佛等,見六識滅墮於斷。不見阿梨耶識,墮於常見。復次大慧,不見自心分別本際,是故世間名無本際。大慧,遠離自心分別見者,名為解脫得涅槃證。大慧,諸佛如來遠離,四種熏習氣故,是故無過。」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三乘及非乘,諸佛無量乘,一切記佛地,說諸煩惱斷。

 內身證聖智,及無餘涅槃,誘進怯眾生,是故隱覆說。

 如來得證智,亦說於彼道,眾生依入道,二乘無涅槃。

 見欲色及有,及四種熏地,意識亦所生,見意識共住。

 見意眼識等,常無常斷滅,常見依意等,而起涅槃見。

入楞伽經遮食肉品第十六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觀世間生死流轉,怨結相連墮諸惡道,皆由食肉更相殺害,增長貪瞋不得出離,甚為大苦。世尊,食肉之人斷大慈種,修聖道者不應得食。世尊,諸外道等說邪見法,盧迦耶陀墮俗之論,墮於斷常有無見中,皆遮食肉,自己不食不聽他食。云何如來清淨法中,修梵行者,自食他食一切不制?如來世尊於諸眾生,慈悲一等,云何而聽以肉為食?善哉世尊,哀愍世間願為我說,食肉之過不食功德。我及一切諸菩薩等,聞已得依如實修行,廣宣流布,令諸現在未來眾生,一切識知。」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善哉大慧,汝大慈悲愍眾生故,能問此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大慧菩薩白佛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佛告大慧,夫食肉者有無量過,諸菩薩摩訶薩,修大慈悲不得食肉,食與不食功德罪過,我說少分,汝今諦聽。大慧,我觀眾生,從無始來食肉習故,貪著肉味更相殺害,遠離賢聖受生死苦。捨肉味者聞正法味,於菩薩地如實修行,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令眾生入於,聲聞辟支佛地止息之處,息已令入如來之地。大慧,如是等利慈心為本,食肉之人斷大慈種,云何當得如是大利。是故大慧,我觀眾生輪迴六道,同在生死共相生育,迭為父母兄弟姊妹,若男若女中表內外,六親眷屬,或生餘道善道惡道,常為眷屬。以是因緣我觀眾生,更相噉肉無非親者,由貪肉味迭互相噉,常生害心增長苦業,流轉生死不得出離。」佛說是時,諸惡羅剎聞佛所說,悉捨惡心止不食肉,迭相勸發慈悲之心,護眾生命過自護身,捨離一切諸肉不食,悲泣流淚而白佛言:「世尊,我聞佛說諦觀六道,我所噉肉皆是我親,乃知食肉眾生大怨,斷大慈種,長不善業是大苦本。世尊,我從今日斷不食肉,及我眷屬亦不聽食。如來弟子有不食者,我當晝夜親近擁護。若食肉者,我當與作大不饒益。」佛言:「大慧,羅剎惡鬼常食肉者,聞我所說尚發慈心,捨肉不食,況我弟子行善法者,當聽食肉?若食肉者,當知即是眾生大怨,斷我聖種。大慧,若我弟子聞我所說,不諦觀察而食肉者,當知即是旃陀羅種,非我弟子我非其師。是故大慧,若欲與我作眷屬者,一切諸肉悉不應食。

復次大慧,菩薩應觀一切是肉,皆依父母膿血不淨,赤白和合生不淨身,是故菩薩觀肉不淨,不應食肉。復次大慧,食肉之人眾生聞氣,悉皆驚怖逃走離遠。是故菩薩修如是實行,為化眾生不應食肉。大慧,譬如旃陀羅,獵師屠兒捕魚鳥人,一切行處,眾生遙見作如是念:『我今定死,而此來者是大惡人,不識罪福斷眾生命,求現前利今來至此,為覓我等。今我等身悉皆有肉,是故今來我等定死。』大慧,由人食肉能令眾生,見者皆生如是驚怖。大慧,一切虛空地中眾生,見食肉者皆生驚怖,而起疑念,我於今者為死為活?如是惡人不修慈心,亦如豺狼遊行世間,常覓肉食。如牛噉草蜣蜋逐糞,不知飽足。我身是肉正是其食,不應逢見。即捨逃走離之遠去,如人畏懼羅剎無異。大慧,食肉之人,能令眾生見者,皆生如是驚怖。當知食肉眾生大怨,是故菩薩修行慈悲,為攝眾生不應食彼,非聖慧人所食之味,惡名流布聖人呵責。是故大慧,菩薩為攝諸眾生故,不應食肉。

復次大慧,菩薩為護眾生信心,不應食肉,何以故?大慧,言菩薩者眾生皆知,是佛如來慈心之種,能與眾生作歸依處,聞者自然不生疑怖,生親友想善知識想,不怖畏想,言得歸依處得安隱處,得善導師。大慧,由不食肉,能生眾生如是信心。若食肉者,眾生即失一切信心。便言世間無可信者,斷於信根。是故大慧,菩薩為護眾生信心,一切諸肉悉不應食。

復次大慧,我諸弟子,為護世間謗三寶故,不應食肉。何以故?世間有人見食肉故,謗毀三寶作如是言:『於佛法中,何處當有真實沙門,婆羅門修梵行者?捨於聖人本所應食,食眾生肉猶如羅剎,食肉滿腹醉眠不動,依世凡人豪貴勢力,覓肉食噉,如羅剎王驚怖眾生。』是故處處唱如是言:『何處當有真實沙門,婆羅門修淨行者?無法無沙門,無毘尼無淨行者。』生如是等無量無邊,惡不善心,斷我法輪絕滅聖種,一切皆由食肉者過。是故大慧,我弟子者,為護惡人毀謗三寶,乃至不應生念肉想,何況食肉?

復次大慧,菩薩為求清淨佛土,教化眾生不應食肉,應觀諸肉如人死屍,眼不欲見不用聞氣,何況可嗅而著口中,一切諸肉亦復如是。大慧,如燒死屍臭氣不淨,與燒餘肉臭穢無異,云何於中有食不食?是故大慧,菩薩為求清淨佛土,教化眾生不應食肉。

復次大慧,菩薩不求出離生死,應當專念慈悲之行,少欲知足厭世間苦,速求解脫,當捨憒閙就於空閑,住屍陀林阿蘭若處,塜間樹下獨坐思惟,觀諸世間無一可樂,妻子眷屬如枷鎖想,宮殿臺觀如牢獄相,觀諸珍寶如糞聚想,見諸飲食如膿血想,受諸飲食如塗癰瘡,趣得存命,繫念聖道不為貪味。酒肉葱翡蒜萑臭味,悉捨不食。大慧,若如是者是真修行,堪受一切人天供養。若於世間不生厭離,貪著滋味酒肉葷辛,得便噉食,不應受於世間信施。

復次大慧,有諸眾生,過去曾修無量因緣,有微善根得聞我法,信心出家在我法中。過去曾作羅剎眷屬,虎狼師子貓狸中生。雖在我法食肉餘習,見食肉者歡喜親近,入諸城邑聚落塔寺,飲酒噉肉以為歡樂,諸天下觀猶如羅剎,爭噉死屍等無有異,而不自知已失我眾,成羅剎眷屬,雖服袈裟剃除鬚髮,有命者見心生恐怖,如畏羅剎。是故大慧,若以我為師者,一切諸肉悉不應食。

復次大慧,世間邪見諸呪術師,若其食肉呪術不成,為成邪術尚不食肉,況我弟子為求如來,無上聖道出世解說,修大慈悲精勤苦行,猶恐不得,何處當有如是解脫,為彼癡人食肉而得?是故大慧,我諸弟子,為求出世解脫樂故,不應食肉。

復次大慧,食肉能起色力,食味人多貪著,應當諦觀,一切世間有身命者,各自寶重畏於死苦,護惜身命人畜無別,寧當樂存疥野干身,不能捨命受諸天樂。何以故?畏死苦故。大慧,以是觀察死為大苦,是可畏法。自身畏死,云何當得而食他肉?是故大慧,欲食肉者先自念身,次觀眾生不應食肉。

復次大慧,夫食肉者諸天遠離,何況聖人。是故菩薩為見聖人,當修慈悲不應食肉。大慧,食肉之人睡眠亦苦,起時亦苦,若於夢中見種種惡,驚怖毛竪心常不安,無慈心故乏諸善力。若其獨在空閑之處,多為非人而伺其便,虎狼師子亦來伺求,欲食其肉,心常驚怖不得安隱。

復次大慧,諸食肉者貪心難滿,食不知量不能消化,增益四大口氣腥臊,復中多有無量惡蟲,身多瘡癬白癲病疾,種種不淨。現在凡夫不喜聞見,何況未來,無病香潔人身可得?復次大慧,我說凡夫為求淨命,噉於淨食,尚應生心如子肉想,何況聽食非聖人食。聖人離者,以肉能生無量諸過,失於出世一切功德,云何言我聽諸弟子,食諸肉血不淨等味?言我聽者是則謗我。大慧,我聽弟子,食諸聖人所應食食,非謂聖人遠離之食,聖食能生無量功德,遠離諸過。大慧,過去現在聖人食者,所謂粳米大小麥豆,種種油蜜甘蔗甘蔗汁,騫陀末干提等,隨時得者聽食為淨。大慧,於未來世有愚癡人,說種種毘尼言得食肉,因於過去食肉熏習,愛著肉味,隨自心見作如是說,非佛聖人說為美食。大慧,不食肉者,要因過去供養諸佛,種諸善根,能信佛語堅住毘尼,信諸因果,至於身口能自節量,不為世間貪著諸味,見食肉者能生慈心。大慧,我念過去有王,名師子奴,食種種肉愛著肉味,次第乃至食於人肉。因食人肉,父母兄弟妻子眷屬,皆悉捨離。一切臣民國土聚落,即便謀反共斷其命,以食肉者有如是過,是故不應食一切肉。復次大慧,自在天王化身為鴿,釋提桓因是諸天主,因於過去食肉習氣,化身作鷹驚逐此鴿,鴿來投我。我於爾時作尸毘王,憐愍眾生更相食噉,稱己身肉與鷹代鴿,割肉不足身上秤上,受大苦惱。大慧,如是無量世來食肉熏習,自身他身有如是過,何況無愧常食肉者。大慧,復有餘王不食肉者,乘馬遊戲為馬驚波,牽入深山,失於侍從不知歸路。不食肉故,師子虎狼見無害心,與雌師子共行欲事,乃至生子斑足王等。以過去世食肉熏習,及作人王亦常食肉,在七家村多樂食肉,食肉太過遂食人肉,生諸男女盡為羅剎。大慧,食肉眾生依於過去,食肉熏習,多生羅剎,師子虎狼豹貓狸,鵄梟雕鷲鷹雞等中,有命之類各自護身,不令得便,受飢餓苦常生惡心,念食他肉,命終復墮惡道受生。人身難得,何況當有得涅槃者。大慧當知,食肉之人,有如是等無量諸過。不食肉者,即是無量功德之聚。大慧,而諸凡夫,不知如是食肉之過,不食功德。我今略說不聽食肉。大慧,若一切人不食肉者,亦無有人殺害眾生。由人食肉,若無可食處處求買,為財利者殺以販賣,為買者殺,是故買者與殺無異,是故食肉能障聖道。大慧,食肉之人愛著肉味,至無畜生乃食人肉,何況麞鹿雉兎鵝鴈,豬羊雞狗駝驢象馬,龍蛇魚鼈,水陸有命得而不食。由著肉味設諸方便,殺害眾生,造作種種罝羅機網,羅山罝地截河堰海,遍諸水陸安置罟網,機撥坑埳弓刀毒箭,間無空處,虛空地水種種眾生,皆被殺害為食肉故。大慧,獵師屠兒食肉人等,惡心堅固能行不忍,見諸眾生形體鮮肥,膚肉充悅生食味心,更相指示言是可噉,不生一念不忍之心。是故我說,食肉之人斷大慈種。

大慧,我觀世間無有是肉,而非命者,自己不殺不教人殺,他不為殺。不從命來而是肉者,無有是處。若有是肉不從命出,而是美食,我以何故不聽人食?遍求世間無如是肉,是故我說食肉是罪,斷如來種故不聽食。

大慧,我涅槃後,於未來世法欲滅時,於我法中有出家者,剃除鬚髮,自稱我是沙門釋子,披我袈裟癡如小兒,自稱律師墮在二邊,種種虛妄覺觀亂心,貪著肉味,隨自心見,說毘尼中言得食肉。亦謗我言,諸佛如來聽我食肉,亦說因制而聽食肉,亦謗我言,如來世尊亦自食肉。大慧,我於象腋,央掘魔,涅槃,大雲等一切修多羅中,不聽食肉,亦不說肉入於食味。大慧,我若聽諸聲聞弟子,肉為食者,我終不得口常讚歎,修大慈悲行如實行者。亦不讚歎屍陀林中,頭陀行者。亦不讚歎修行大乘,住大乘者,亦不讚歎不食肉者。我不自食不聽他食。是故我勸修菩薩行,歎不食肉,勸觀眾生應如一子,云何唱言我聽食肉?我為弟子修三乘行者,速得果故,遮一切肉悉不聽食。云何說言,我毘尼中聽人食肉?又復說言,如來餘修多羅中,說三種肉聽人食者,當知是人不解毘尼,次第斷故唱言得食。何以故?大慧,肉有二種,一者他殺,二者自死,以世人言,有肉得食有不得者,象馬龍蛇人鬼,獼猴豬狗及牛,言不得食餘者得食。屠兒不問得食不得,一切盡殺處處衒賣,眾生無過橫被殺害。是故我制,他殺自死悉不得食,見聞疑者所謂他殺;不見聞疑者,所謂自死。是故大慧,我毘尼中唱如是言,凡所有肉,於一切沙門釋子,皆不淨食,污清淨命障聖道分,無有方便而可得食。若有說言,佛毘尼中說三種肉,為不聽食非為聽食,當知是人堅住毘尼,是不謗我。大慧,今此楞伽修多羅中,一切時一切肉,亦無方便而可得食。是故大慧,我遮食肉不為一人,現在未來一切不得。是故大慧,若彼癡人自言律師,言毘尼中聽人食肉,亦謗言我如來自食,彼愚癡人成大罪障,長夜墮於無利益處,無聖人處不聞法處,亦不得見,現在未來賢聖弟子,況當得見諸佛如來。大慧,諸聲聞人常所應食,米麵油蜜種種麻豆,能生淨命,非法貯畜非法受取,我說不淨尚不聽食,何況聽食血肉不淨。大慧,我諸聲聞辟支佛,菩薩弟子食於法食,非食飲食,何況如來。大慧,諸佛如來法食法住,非飲食身,非諸一切飲食住身,離諸資生愛有求等,遠離一切煩惱習過,善分別知心心智慧,一切智一切見,見諸眾生平等憐愍。是故大慧,我見一切諸眾生等,猶如一子,云何而聽以肉為食?亦不隨喜何況自食。大慧,如是一切葱韮蒜雈,臭穢不淨能障聖道,亦障世間人天淨處,況諸佛淨土果報。酒亦如是能障聖道,能損善業能生諸過。是故大慧,求聖道者,酒肉葱韮及蒜雈等,能熏之味悉不應食。」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大慧菩薩問,酒肉葱韭蒜,佛言是不淨,一切不聽食。

 羅剎等食噉,非聖所食味,食者聖呵嘖,及惡名流布,

 願佛分別說,食不食罪福。大慧汝諦聽,我說食中過,

 酒肉葱韭蒜,是障聖道分。我觀三界中,及得聖道處,

 無始世界來,展轉莫非親,云何於其中,而有食不食?

 觀肉所從來,出處最不淨,膿血和雜性,尿屎膿涕合。

 修行淨行者,當觀不應食,種種肉及葱,酒亦不得飲。

 種種韮及蒜,修行常遠離,常遠離麻油,穿孔床不眠,

 飛揚諸細蟲,斷害他命故。肉食長身力,由力生邪念,

 邪念生貪欲,貪心致迷醉,迷醉長愛欲,不解脫生死。

 為利殺眾生,為肉追錢財,彼二人惡業,死墮叫喚獄。

 三種名淨肉,不見聞不疑,世無如是肉,生墮食肉中。

 臭穢可厭患,常生顛狂中,多生旃陀羅,獵師屠兒家。

 或生羅剎女,及諸食肉處,羅剎貓狸種,食肉生彼中。

 象腋與大雲,涅槃勝鬘經,及入楞伽經,我不聽食肉。

 諸佛及菩薩,聲聞亦呵責,食肉無慚愧,生生常顛狂。

 先說見聞疑,已斷一切肉,妄想不覺知,故生食肉想。

 如彼貪欲過,障礙聖解脫,酒肉葱韭蒜,悉為聖道障。

 未來世眾生,於肉愚癡說,言此淨無罪,佛聽我等食。

 淨食如藥想,猶如食子肉,知足生厭離,修行行乞食。

 安住慈心者,我說常厭離。師子豺虎狼,恒可同遊止。

 食肉見者怖,云何而可食?是故修行者,慈心不食肉。

 食肉斷慈心,離涅槃解脫,及違聖人教,故不聽食肉。

 不食生梵種,及諸修行道,智慧及富貴,斯由不食肉。

入楞伽經陀羅尼品第十七

爾時,世尊告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言:「大慧,汝應諦聽,受持我楞伽經呪。是呪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已說今說當說。大慧,我今亦說,為諸法師,受持讀誦楞伽經者,而說呪曰:

 兜諦兜諦,祝諦祝諦,蘇頗諦蘇頗諦,迦諦迦諦,阿摩利,阿摩諦,毘摩梨毘摩梨,尼彌尼彌,奚彌奚彌,婆迷婆迷,歌梨歌梨,歌羅歌梨,阿臍摩臍,遮臍兜臍,讓臍,蘇弗臍,葛弟葛弟,波弟波弟,奚咪奚咪地咪地咪,羅制羅制,波制波制,槃弟槃弟,阿制彌制,竹荼梨兜荼弟,波羅弟,遏計遏計,斫計斫計梨利,爾犀咪,屎咪,奚咪奚咪,晝晝晝晝,抽畜抽畜,紬紬紬紬,除除除除,蘇婆呵

大慧,是名楞伽大經中呪文句。善男子善女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能受持讀此文句,為人演說,無有人能覓其罪過。若天天女若龍龍女,若夜叉夜叉女,阿修羅阿修羅女,迦樓羅迦樓羅女,緊那羅緊那羅女,摩睺羅伽摩睺羅伽女,浮多浮多女,鳩槃荼鳩槃荼女,毘舍闍毘舍闍女,嗚多羅嗚多羅女,阿波羅阿波羅女,羅剎羅剎女,荼伽荼伽女,嗚周何羅嗚周何羅女,伽吒福多羅,伽吒福多羅女。若人非人,若人女非人女,不能覓其過。若有惡鬼神損害人,欲速令彼惡行去者,一百遍轉此陀羅尼呪,彼諸惡鬼驚怖號哭,疾走而去。」佛復告大慧:「大慧,我為護此護法法師,更說陀羅尼。」而說偈曰:

 波頭彌,波頭彌提婢,奚尼奚尼奚禰諸梨,諸羅,諸麗,侯羅,侯麗,由麗,由羅,由麗,波麗,波羅,波麗,聞制,瞋迭頻迭槃逝末迭遲那,迦梨蘇波呵                                                                           

「大慧,是陀羅尼呪文句,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為人演說,無人能得與作過失,若天天女若龍龍女,夜叉夜叉女,阿修羅阿修羅女,迦樓羅迦樓羅女,緊那羅緊羅女,摩睺羅伽摩睺羅伽女,乾闥婆乾闥婆女,浮多浮多女,鳩槃荼鳩槃荼女,毘舍闍毘舍闍女,嗚多羅嗚多羅女,阿拔摩羅阿拔摩羅女,羅叉羅叉女,嗚闥阿羅嗚闥阿羅女,伽吒福單那,伽吒福單那女。若人非人,若人女非人女,彼一切不能覓其過失。大慧,若有人能受持讀誦此呪文句,彼人得名誦一切楞伽經。是故我說,此陀羅尼句,為遮一切諸羅剎,護一切善男子善女人,護持此經者。」

入楞伽經卷第八